雲五
雲五

傻逼公知

驳“乌克兰就是被民主毁了,现在经济欧洲倒数第一”论

(按:原文为一篇回复,回应某网友分享的视频,内容大概是说乌克兰在民主革命之后只剩废墟,昔日辉煌不再,经济全欧洲倒数第一,现在只是美国的狗。该说法与网上流传较广的某些文章观点相似,在此一并驳斥。)


谢谢回复。我很认真的看了这个视频,因为我也想认真回复你。即使你举得例子跟我原文的内容并无太大关系。

先抛开视频(文章)中具有煽动性的失实措辞(比如“跪舔”、“卑微”、“耻辱”、“脑残”、“狗”、“一无所有”、“欧洲最穷”、“负增长”)暂且不提,这个稍微查阅一点史实资料都会知道这是错误信息。我想分几个层面来跟你讨论。希望你也能有耐心看完。台湾的例子也会在后文中一并回复。


第一,举个例没有意义,不仅无法类比,也不能证明你的观点。我也可以举出数据说:世界上最幸福排名、GDP排名、宜居度排名、影响力排名等等,前100名里99%都是民主国家,有些排名甚至是100%。反过来还能告诉你目前世界上共产主义极权国家50%的人民都过得水深火热。但是咱们这样互举个例,并没有太大意义不是?况且“民主”不是救世主,不能解决世界上所有问题,每个国家都会各自不同的处境,独裁国家会出垃圾,民主国家也会有失败的时候,但我也无法因此证明独裁就必然垃圾,是不是?乌克兰与香港从文化、历史、经济基础、人文素质、地理资源各个方面都大相径庭,几乎完全不可比,又是世界上极少数民主化比较失败的例子。这个事情如果我不想深入探讨的话,完全可以说这是个例、将其切割,不跟你讨论。毕竟这个世界上随手就能举出几十个民主化很成功的国家:芬兰、瑞典、挪威、丹麦、瑞士、荷兰、卢森堡、澳大利亚、加拿大、比利时、新西兰……好了不浪费字数了。

但我今天不想被你说成逃避问题,逃避个别反面例子,所以我会说下去。


第二,我们就来剖析一下乌克兰这个极端个例。先横向对比近现代30年内转型民主政府的国家: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东德(应该是全了,如有遗漏请补充)。在政府动荡、刚刚完成民主化转型的头2-5年,GDP呈逐渐下滑趋势(除了德国。GDP数据来源:IMF。以下同。),这在历史上很常见,政府重组都会需要一段时间调整过渡。而在2-5年之后,这些国家的GDP增长无一例外稳步上升,长远趋势也保持如此,所以民主化导致经济衰退这个论述无法成立。

乌克兰06年转型失败之后,在14年后算是正式获得了民主,距今正好五年,可以拿来讨论。

先说经济增长,乌克兰的经济在革命前就开始呈下滑趋势,民主转型之后15年开始回升,到目前为止每年都有增长,涨幅不小,所以说他们经济衰退是不实的。

其次说人民幸福指数。这个幸福指数缺乏统一标准,但是一般可以从两个数据来看,一个是WHR机构比较权威的幸福指数排名,另一个是比较直观的失业率。乌克兰的人民幸福指数在革命前后都缓步下降,一直到2019年才首次回升,正好是改革后第五年,符合其他转型国家的规律。而乌克兰的失业率则在革命后的2015年开始稳步下降,幅度较小,不如经济增长明显。所以说“乌克兰人民变得不幸福了”也是有失偏颇,也许是外人的臆测,从数据角度这个说法站不住脚。

转型必然伴随着阵痛,有收获就必然有牺牲,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所有近现代民主化国家的数据无一不朝好的方向发展,相当稳定。

如果我今天想节省时间,我完全可以单抛一个德国的例子,经历战争大部分城市沦为废墟,比乌克兰严重的多,但转型民主之后经济飞速发展,目前飙升至美国、中国之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这是不是又能证明民主就能让一个废墟国家浴火重生,经济和幸福指数都飞速增长?不能,因为这也是个例。文化、历史、经济基础、人文素质、地理资源都跟其他近现代民主化国家很不一样,不能拿来对比。


第三,抛开实打实的数据,我们谈谈虚无缥缈的价值:“国破家何在”这个观点。我们可以继续用乌克兰这个极端个例。首先,我相信你也很讨厌汉奸。为什么?因为他们为了荣华富贵,卖了尊严和民族自由。所以我相信你也是认可“自由与尊严远比金钱与安稳来得更重要”。乌克兰在亲俄时期是缺乏自主权的,基本上就是俄罗斯的附属,想归入欧盟却不被允许,这是没有自由的情况。民主化转型之后人民的声音成为了主导,加入欧盟是众心所向,这是人民夺回了自由的表现。与其做个听俄罗斯话的、缺乏自主权、“汉奸(乌奸)”横行的附庸国,不如做一个自己能拍板决定事情的民主国。视频中描述乌美关系的煽动性字眼过多,如果全部拿掉就能看出这无非是小国与大国之间的正常贸易合作,去核也是全球所有祈愿世界和平者的众心所向。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乌克兰现在可以选择跟不跟美国合作,以前却不能选择不听俄罗斯的话。过去无数人付出了血汗和生命,无非就是为了今天这个选择权。宁可站着吃苦,不愿跪着享福。仅此而已。如果尊严和自由没有了,这个“家”再美,也只是阴影下的傀儡。如果能挺起腰板做人,即使这个“家”千疮百孔,也可以一起团结、自豪地重建它。至于重建的成效如何?参考上一段的数据。


(附加段回应该网友所说“台湾就是被自由害得倒退几十年”)

最后,简单回应一下台湾的问题。台湾民主化的时间通常被认为是87年解严,巧合的是(也许是巧合)在87年之后台湾经济飞速发展,92年一举晋升为发达国家标准,被世界银行称为“东亚奇迹”。发达国家GDP增长空间减少,这是正常现象。这些年确实起起落落(蓝党执政期间均值下滑,绿党执政期间上升)。今年台湾GDP增长排名亚洲四小龙榜首,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倒退几十年”的?(数据来源:CEIC,IHS Mark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