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劇社
推劇社

只推好看的劇,一起來看劇吧!

《女人天下》:文定王后的逆襲

這半年我一直給人推薦這部韓劇,儘管我自己都不可能完整地刷第二遍。這是我看過的最精彩的一部,宮鬥劇?后宮娘娘們機關算盡,大臣們也拉幫結派,猶如泥田鬥狗,你方唱罷我登場,生的喜劇,死的慘烈。

鄭蘭貞


前十幾集可以忽略不看,就記得幾點就好:

1、鄭蘭貞出身不好,母親是小妾,朝鮮的等級制度很變態,孩子的出身隨母親,媽媽是妾室,生下的孩子一輩子都是奴隸,下一代、下下代也是。她經常被歧視、虐待。

2、她在妓院認識了一個士大夫(具體請百度朝鮮兩班貴族制),他就是文定王后的二哥。

3、章敬王后((朝鮮的命婦等級請自行百度))生了王子不到七天就死了,敬嬪樸氏和熙嬪洪氏等一干人等爭奪王后的位置,她們都有兒子,身後都有龐大的朝廷勢力。

從文定皇后在河邊洗衣服開始看就好。或者往前翻一翻章敬王后之死和朝廷局勢。

文定王后


政治可以把一個善良的人變得陰沉,等級制度下一個絕頂聰明得人是不可能通過正義的途徑登上高位,只得把所有的智慧的才華全部投入到手段和陰謀中謀取身份。中宗時期絕對是李氏朝鮮的歷史上最精彩的時代,這個時代有正義剛烈的趙光祖,有文辭錦繡的南袞,智謀過人的金安老……人太多了,寫評論都是件麻煩事。


“我要你們向嫡長子發誓,一輩子效忠他。”

每次看到這個圓胖的小傢伙出現的時候,我的心都一抽一抽的,出生七天就沒了母親,除了生父,所有的人都在算計他,可惜他的父親是個軟弱的君王,自己的權位都時時刻刻被威脅,又哪能保護得了兒子,只得對他進行一遍一遍地耳提面命,“世子,你不可以這麼軟弱。”、“世子,你一定要堅強起來。”不停地把他託付給世子太傅、金安老、尹任等各懷鬼胎的大臣們、還有王后,喊著他們發誓

“我們一定會守護嫡王子。”

文定王后剛進交泰殿開始整頓后宮紀律,之後就抱著嫡王子,招來后宮的所有嬪妃和王子,讓他們一遍一遍發誓

“我們一輩子效忠嫡王子。”

玩政治的人說話不能當真,這個世上要有上帝早就把他們全劈死了,敢拿神明起誓的人都是幫不要命的陰狠之輩,相比之下,港片裡的小弟都弱爆了,只敢對燈火發誓。


文定王后在一片混亂之中被請進了宮,處在正宮之位不得不被捲入各種各樣是非之中,儘管一開始她是個很正直的人。

從她宣布不要生孩子的那一刻開始,她就已經不那麼簡單。

金安老和尹任應該考察一下她的性格,我要是知道她11歲的時候能冷靜地面對母親的葬禮,17歲的時候在河邊泰然自若地洗衣服,並且管教哥哥,照顧病重的父親,我絕對不會選擇她做中宮。這明顯是個控制不了的人物啊。

快被廢掉的時候怎麼說的:“我本來就是個家道中落的出身,進宮之前在寒冷的冬天,我還要在河邊洗一家老小的衣服,我有什麼好怕的?大不了變成廢妃繼續到河邊洗衣服。”

她就算是嫁到普通的人家,也會是個威勢的女人,就算夫家厲害,也不是個任人宰割的角色。

金安老這麼精明的人,為什麼在她進宮之前沒有看清這一點,不過他是最早看出來王后不簡單。

如果政治清明,君主剛強,她也不至於變成一個殘暴的攝政大妃。

她一開始是瞧不起鄭蘭貞的,對金氏說:“她不過是我們家的一隻狗,事成了殺掉或者烹掉,隨你,只是現在這條狗有用,你不要動她。”


她可以做只召太后,做善德女王,可她最後居然成了個大權在握,天天拜佛的大王大妃。

這一切都是拜鄭蘭貞所賜?可是朝鮮那群頑固的士林不認女的呀,“就算我重振朝綱,他們還是會背棄我。”

她二哥沒發蹟的時候就是個浪蕩子,靠著妹妹上位,既沒眼光有沒胸襟,又能有什麼建樹,還不是天天耍橫,貪婪而愚蠢。

封建時代人們對大臣的評價是很寬容的,包括古代中國和李氏朝鮮,只要你幹出點事,好色也好,貪婪也好,不能被評價為賢臣,至少也是能臣,而不是佞臣。

可是尹元衡是最後一類,靠老婆靠妹妹,也是個身不由己的人。

鄭蘭貞本來就不是什麼善類,一開始就鍾情權謀,她本人就是一個極度悲苦的賤民,靠身體和智慧謀得出路,怎麼可能會考慮他人的死活。

爬到高位的人,越是出身不好的人,越心狠手辣,越不會顧忌他人死活,刀光劍影如履薄冰,最後你他媽跟我談憐憫?

文定王后說:“二哥你不要這麼幼稚,這個時候還在皇上面前展示你的高風亮節。”

文定王后顧忌士林,一開始不想趕盡殺絕,可是她毒死了仁宗,流言鼎沸,只能用更多的血去封口。

殺了第一個人,就得殺第二個人,殺了一批人,就得殺第二批人。

鄭蘭貞說的很對,“大王大妃,您必須把他們賜死,否則江山不穩。”

到這份兒上了,她有選擇?

她身邊沒有狄仁傑,也沒有竇嬰,如果他二哥要是稍微賢能一點,她也不至於被後人罵的這樣慘。西漢竇太后弄權,被稱作“偉大的女政治家”,還不是因為竇嬰,外戚借勢而登高位,卻稍微賢德的一點點。

這是不可能的,竇嬰是少有的將相之才,可尹元衡沒本事啊,考個科舉都考了大半輩子。

科舉戕害人性什麼的不是重點,一張卷子都對付不了的人,就能對付複雜的政治?就能運籌帷幄?

有本事的人是那個叫鄭蘭貞的女人,不顧他人死活的人。

文定王后掌權是沒有機會賢德的,不可能賢德,否則死的就是自己。

沒機會賢德,不代表沒機會好好治國,可惜好好治國的善德女王被反攻倒算。

只能一路專橫下去了,這就是命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