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劇社
推劇社

只推好看的劇,一起來看劇吧!

《明成皇后》:好勇鬥狠成就不了女強人

《明成皇后》是依據朝鮮李氏王朝末代王妃閔妃的生平改編,當時的朝鮮是附屬國,故而閔氏只能稱為王妃,死後高宗將之追封為皇后。歷史上的閔妃是個爭議頗多的女政治家,她當政二十年間治內幫助高宗擺脫了生父大院君(高宗是太后從臣子那裡收養的兒子)的攝政控制,推動了朝鮮對外開放,利用國際政治縱橫捭闔讓朝鮮在日本、大清、俄羅斯之間的夾縫裡求得生存,最後日本進犯朝鮮,殺死閔妃。在當下朝鮮和韓國對閔妃的評價正面多於負面,尤其最後閔妃為國而死,但閔妃在世弄權擅政也頗得非議。

青年版明成皇后


說起來,她跟武則天頗為相似,都是丈夫無能受到朝堂控制,於是挺身而出乾預朝政,趕走攝政者親自主政。都是女子,都背負“牝雞司晨”的罵名。她們在政治鬥爭中殺伐果斷,血染雙手。


《明成皇后》這部電視劇長達124集,文根英、李美妍、崔明吉三位韓國美人分別飾演明成皇后少年、青年、中年三個階段,電視劇對明成皇后的評價還是較多以肯定為主。


在大院君把持朝政為高宗選妃的時候,他內心定下了兩個選妃原則:一、無外戚專橫之憂者;二、順從自己,不干預政權之人物。大院君妻族中有一位自幼喪父母的孤兒,由長兄撫養長大的女孩兒閔茲映成為最佳人選,她順利被冊封為閔妃。但是,當時高宗喜歡尚宮李氏,冷落閔妃。閔妃在宮中長期受到冷落,三年時光寂寞孤單,她在幹什麼呢?


看書。


閔妃沒有把時間花在打扮自己、費盡心思爭寵、搞各種傻白甜把戲搏取關注,而是真正花時間讓自己成為配位王妃之名的女人。她熟讀中國儒家經典和文史著作,關於閔妃喜愛讀的中國古籍,高宗御製的《明成皇后行錄》中寫道:“(閔妃)喜閱書,歷代治亂得失,若視諸掌。國家典故及列聖朝嘉言、善行或史乘與寶鑑所未載者,後能言之”,她在被冊封為王妃後“以《小學》、《孝經》、《女訓》等書至夜分不釋卷”。樸殷植《韓國痛史》記載閔妃“尤好左氏傳”,深入研究朝鮮王室的日本人菊池謙讓也說,閔妃為排解宮中的寂寞,徹夜閱讀《春秋左氏傳》。據《梅泉野錄》記載,閔妃平時也愛讀《唐宋八大家文鈔》,曾派人到中國北京求購善本。 《周易》、《資治通鑑綱目》、《左傳》等閔妃平日愛讀之書在閔妃下葬時隨葬,也可印證這點。 ”


在電視劇中,她為了排遣寂寞不斷讀書的鏡頭,看得我當時好心痛,可是慢慢她從天真少女開始顯露出非凡的靈氣,在人際關係處理上變得圓滑,一個人內涵豐富之後的成熟氣質開始散發。後來在於大院君、神貞太后政鬥期間, 常常可見她手不釋卷,那樣一個堅強女子給了少年時代的我深深震撼。


那時候我不理解宮鬥,也不明白為何要殺伐決斷,但我明白,一個人寂寞時的閱讀、經歷可以給她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知道女人要有自己獨立強大的自我,才可以與黑暗的世界相抗。


在當下的很多影視劇裡,女強人形象越來越多出現,尤其關於女政治家的影視劇,就以武則天為例,近些年來刻畫的武則天不是一路白蓮花上位,就是傻白甜綠茶婊立牌坊,武則天的大氣磅礴胸懷天下都成了兒女情長,情長還氣短。 《甄嬛傳》《羋月傳》等宮鬥劇,一再強調“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把最終成功上位的女強人刻畫成了好勇鬥狠蛇蠍心腸的心機婊。她們的聰慧人性,都被逼得被狗吃了。 《明成皇后》到死也是那個閔妃,善良,堅強,有原則。在日本人的屠刀下,寧死不屈。我們國家的女政治家,除了愛情,除了靠男人就沒有別的本事了?她們縱橫朝堂的政治智慧呢?她們平定天下的氣魄?她們招賢納士的胸襟呢?

尤其值得一提,武則天和閔妃都有過低谷寂寞的時候,這兩天我剛好看到陳道明在一個節目中說的話,生活中沒有那麼多的主角,人在各種職業當中,都要有甘於寂寞的精神準備。








我總是聽到電視劇的製作者說,觀眾們喜歡看女主角白蓮花+綠茶婊的逆襲成長史,我們國家的電視觀眾以中老年為主。可是,我們國家還有那麼多如花美少女,整個國家氾濫著拜金的虛榮,女人要靠嫁一個有錢男人獲取高額彩禮來證明自己的身價,女人要生多少個孩子來穩固家庭,女人要不斷到處耍心計爭奪維護地位,女人要為男人為孩子犧牲一切……一個女人只要活得有價值,俯仰無愧于天地,無論選擇家庭還是事業都可以。我們電視劇裡透出濃濃的直男癌,讓人看了真的作嘔。


我身邊圍繞著很多小姑娘,有時候也會問我,未來的路該怎麼辦。我用《明成皇后》這部電視劇和陳道明大叔的話回答,少看女人咋滴及男人咋滴這樣的雞湯,那是加了激素的毒藥,喝多了會上癮,卻不會對人生有任何幫助。如果你有志於開創一番事業,在機遇還未到來時,踏踏實實多讀書,多認識人,多聽多看多思考多嘗試,別去跟一幫空談家聊創業,聊文化,那些大而化之的東西沒有到達一定的積澱境界如同扯淡。如果甘於平庸願意洗手作羹湯,那就平易近人,順其自然,多了解這個世界,知足常樂。


多少姑娘羨慕女強人站在世界巔峰,卻連一天讀一本書都做不到,每天在肥皂快餐文化里沉浮,傻白甜的運氣,白蓮花的備胎戰隊,都是我們作者意淫出來逗你玩的產物,不要當真,切莫當真!


好勇鬥狠蛇蠍心計成就不了女強人,成就女強人的是滿腹經綸視野胸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