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
侃侃

清大人社系刊,我想與你侃侃而談。

✹ 末日回顧|發覺真確事實,末日何以為懼?——陳思廷教授訪談


published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人們恐懼的是末日,還是自己的無知?

Q:請問教授對於末日的想像是什麼?

A:小時候聽到末日代表世界都結束了、什麼都沒有了,就會覺得很恐懼。但奇怪的是,小時候很怕、長大之後就不怕了。後來知道是因為當我獲得的資訊、知識背景越來越多,就會知道或許哪天末日會來臨。但那並不是驟然的,而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並且是會讓人有心理準備的。所以長大以後,其實就不會太在意末日的發生,因為發覺到自己的背景知識夠多、擁有驗證的概念,就不會只聽單方面的描述而感到害怕。

Q:人們常因未知的事物而感到恐懼,這也是我們需要不斷學習、獲取新知的原因。那麼從教授的專業領域來看,會如何去闡述末日,或是如何看待它?

A:以概念分析來看的話,如果末日是一個概念,末日就有屬於它的一個意義,會指涉到外在世界有形或無形的事情。那麼意義就是內涵,而它對應到的物件就是外延。當這個意義越來越豐富、內容越來越多時,相對的對應到的物件就會越來越少。比如說「人」這個字的意義,就會指到世界的七十億人,那如果是「在台灣的人」,這個意義就更豐富了,那對到的物件馬上從七十億降到兩千多萬。同樣地,當你賦予末日愈來愈多意象,讓意義更豐富,就會指涉越精細、確切的末日事件。而當末日沒有很精確的描述內容,就只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時,它就可以對應到很多外面相關的事物。這個內涵、外延是呈現遞減關係,內涵越少、外延越大;內涵越多、外延越小。所以回到前面所講的,當擁有的背景知識愈多,就會明白要有一個很確定的末日來臨,機會是很低、非常不可能的。因為這需要世界上所有描繪具體的事,通通匯集在一起才有可能成立。因此當獲得的訊息越多,末日可能發生的機率就會越低。

published by Gabriele Garanzelli on unsplash

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

Q:末日若沒有更詳細的意義補充,對應到的外在狀況就會很多。而末日也不一定是造成人類毀滅的災害,也有可能是很個人的感受。那麼教授的生命經驗中,是否有發生過讓您感覺像是末日的事件或狀態?

A:人生裡有一個比較關乎生命的事件。我曾經在當兵時和同事一起去出公差,結果在回程路上被機車撞到、出車禍,手跟膝蓋都受了傷。當時,醫生說膝蓋會因為這樣有永久性傷害,而且出院之後還要做復健,就覺得還滿沮喪的。但聽說撞到我的人其實比我還要更悽慘,據說他是整個人飛起來、又傷到腦袋,就算清醒後也只剩下小孩的智力。當時聽到他傷得滿嚴重,就想說去看看他。後來看到他所在的病房都是腦袋受傷的病患,都沒有人說話、很安靜,而我在的病房受傷的都是手啊、腳啊,其實很熱鬧。我在復健的時候就退一步想,還好當時他只是撞到我的身體側邊,要是往中間撞,造成內臟破裂,可能我現在就不在這裡了。我又想到安靜與熱鬧病房的對比,就覺得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活著。我不知道撞我的那個人是什麼感覺,但我覺得至少有一顆健康的腦,然後好好活著,什麼事情都有可能。以前常聽人說看事情要往正面看,但到那時才真正了解到很多事情都需要退一步去想,正面看事情是很重要的。其實讓人悲傷或不悲傷的都是概念,可能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實際狀況才會害怕。

Q:末日帶來的沮喪,透過看見更多現實、與他人的情況對照,反而讓這種悲觀的情緒與看待事情的眼光有所轉變。今年的肺炎疫情,對許多人來說也算是打亂日常生活的末日之一。想請問疫情的爆發,是否對教授的專業領域有所影響?

A:當然是有不方便。這一年來,會發現我們習以為常的作息被更改,而這些習以為常的作息有些是OK的,有些是不太好的。譬如動不動就出國開會這件事。疫情發生後改用線上交流,證明不同的溝通方式其實也能達到相同目的。雖然航空業因此蕭條,但是根據一些調查發現地球的環境也因為這樣而變得更好。雖然作息被改變,卻發現更有效率的生活方式。退一步想,這也是不幸裡的一種效益。當然疫情爆發是不好的,卻也能從中反思平常的生活習慣需不需要修改。習慣改變後也能帶來新的思維,去反思自己的行為。

Q:不只是新冠肺炎,也有人提到今年似乎有特別多名人去世、憾事發生。教授是如何看待這末日般的2020?

A:《真確》的作者說:「根據他的研究,其實我們對未來的想像、對生活的預測,通常都比實情還要悲觀。」也就是其實並沒有那麼糟,但我們還是傾向於觀看比較糟的部分。像是問題裡提到的名人去世,其實每一年都有許多名人去世,怎麼不提?是今年因為有新冠肺炎肆虐,讓人覺得這是很不祥的一年,因此一直加劇對今年負面的評價。當然,新冠肺炎的傳播讓人沮喪,但在這當下,人類也有一些行為改變。其實搞不好今年有的正向部分和負向部分加疊起來,結果不一定是負向的。像《真確》作者所講,其實我們應該更努力在當下去發覺更多事實。當你知道更多完整的訊息時,就不會那麼害怕,雖然不至於到樂觀,但至少不會太悲觀。∞


✦✦✦同場加映:思廷の末日推薦清單✦✦✦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好》(Factfulness: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

作者:漢斯・羅斯林、奧拉・羅斯林、安娜・羅朗德

推薦原因:在這充滿危機感與沮喪心情的全球疫情時代,知名公衛學者漢斯•羅斯林揭露了人類思考外在世界事務的10項盲點,幫助我們洞悉「其實事情比我們所想的總是還要好一些」真確狀況,才能偋除無謂的煩惱,也真正的撫慰到人心!


撰稿|莊雅淇

訪談|莊雅淇、雲廷詣、王盼希

原文出處|侃侃 vol.7 末日指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