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最初的起點

缺乏內容的載體,不過空殼,再怎麼談也是徒勞。

晚安。

腦子裡沒有任何人的臉,我也並沒有站在鏡子前。

不過我確實深刻地認為,自己需要回到最初的起點。

這個標題壓在我腦子裡很長一段時間了,但始終沒能下定決心出來寫。在〈全都是套路〉細數自己晚安日誌寫到目前以來的心路歷程、並談論自己近期的嘗試之後,我想或許也是時候拿出這個標題,好好地寫它一回了。

說來也矛盾,晚安日誌的「起點」,是在 Liker.Social 上閒來一筆的當日隨興回顧,不會在書寫內容前就先定調題目,也並沒有短期企劃之類的想法(簡言之,就是在全然無預設立場的情況下,留下每天屬於自己的生活紀錄);但很顯然地,這篇名為〈最初的起點〉的晚安日誌,與晚安日誌真正的「最初的起點」背道而馳,早已不曉得走到何處去了,不適合、更無法聲稱自己回到所謂的初衷。

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我很想顛覆這些設定,討論當下的自己對於過去的自己是否擁有詮釋權、討論這種具有延續性意涵舉措的背後是否真有個「最初」的「起點」、也討論時間上較早的相關論述是否具有絕對而不可被挑戰的權威性。可是沒有,我沒有要討論這些事情,一來今晚我的心神狀況不佳(哪晚好過了?),擔心沒辦法把事情說清楚;二來我其實已經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立場了,沒有必要假裝再次透過文字來思考。(事實上,不得不說,書寫對於思考其實挺有幫助的)

我對此事的立場是,本來就沒有必要從一而終地固守某種典範,而應該視情況而定;維持彈性的同時,也才有機會實踐自由。誠然我們可以站在一種時間演進的觀點,確認這些理論或原則從何而來、緣何而起,但不代表這些原初的想法是不容許挑戰的。挑戰不等於否定,而是基於對事態的不同認知(資訊落差、預期落差、價值落差)積極尋求解決的手段。

有趣的是,上述的觀點,也不過是寫作這篇文章時,我所提出的立場。正如同其內容,我不會僵固地把這樣的觀點套用到所有情況下。但我不否認的是,無論是支持或反對,有了初期的基礎,討論才有機會延續。缺乏內容的載體,不過空殼,再怎麼談也是徒勞。

所以,晚安日誌有沒有所謂「最初的起點」?我認為是有的,但會不會因為現在的更動,而影響其的價值與意義,我無法保證這不會發生,但我絕對不樂見。這個時間討論這件事,是希望能在晚安日誌登上 Matters 正式滿六週的今天,對自己說些什麼。

留意自己言行背後的預設,時時為自己與他人留些彈性。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