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攏是加講的

(近五點時因故無法發布,現在我起床了,重新把內容上架)當「缺乏定位」成為定位,自然不會有期待與規則。

晚安。

首先,必須要先談,今晚的大震撼彈連環爆,先是 Matters 官方宣布一連串包含首頁改版及抄襲應對措施的公告,後是 Liker Land 布告升級事宜,最讓我在意的,莫過於讚賞公民 1.0 回、來、了!

雖然最後還是因為付款問題而沒成,但至少代表這個問題一解決,我即刻可以擁有綠圈圈。


不過,這不是今晚所要分享的事情。

對了,晚安日誌寫到現在,我才發現自己沒有說明過在這些文章裡頭我所採取的時間概念。既然叫「晚安日誌」,我認為應以晚間時間為主體,因此當我提到「今晚」時,指的並不是「今天晚上」,而是「現在這個晚間時間」,即日落後到下一個日出間的時間。

而當我以常規的 24 小時制在討論時間時,會以所在時區的 12 點作為分野,之前要稱當天時,會說「即將結束的這天」取代「今天」、之後則以「剛剛結束的這天」取代「昨天」;同理,「即將到來的這天」將取代 12 點前的「明天」以及 12 點後的「今天」。

以上也不是原先認為今晚要講的事。

(本文的寫作時間是今天半夜三點至四點,因此,又更複雜了wwww)


今晚,我「原先」要分享的事情是持續這樣寫作晚安日誌以來的檢討。作為固定文字產出的管道,我主要就表達方式來提出自己的觀察與省思,也會基於這些文章的公開性,提出一些未來調整的方向。

但是,越寫越心虛的情況下,我又自己喊 cut 了。

心虛的點不在於覺得自己的檢討沒有意義,而是這個檢討的意圖搭上文字的產出,讓我不得不直接面對自己的問題。然而,我最大的問題事實上並不是我在發想這個主題時腦子裡所想的那些,而是我從來是在缺乏穩定問題意識的情況下寫晚安日誌。

這當然是我在剛開始寫晚安日誌時刻意營造的效果,一來不會讓晚安日誌的屬性拘泥於單一形式,而能夠維持隨興所至的風格;二來對我腦中的假想讀者而言,每晚的內容都可以是一次驚喜。但這其實也回應了晚安日誌始終無法成為系列文章的情況(雖然我也沒有意圖要讓這成為系列文章),當「缺乏定位」成為定位,自然不會有期待與規則。

而這顯現在我在檢討時,自己列的幾個點。光是把檢討項目列出來還不夠,一開始總會理所當然地認為諸如「贅字」、「贅句」是需要被檢討的部分。不過,事實上,檢討這件事,是我自己先選擇站在某個位置,選定一個價值觀後,再就那個立場來檢視一事。

因此,「缺乏定位」的晚安日誌,跟讀者的距離沒有一個明確的尺規衡量時,便也沒有辦法以一個固定的價值評判得失。前面提過的「贅字」、「贅句」看起來是個中立的書寫習慣問題,但其實背後牽涉的會是對於文字產出者而言,「清楚表達」、「洗鍊文字」跟「語句通順」、「語感節奏」、「文字詩意」之間的取捨,而能夠成為一種風格。

「贅字」一詞其實便隱含了一種價值,認為在能表達相同意思的情況下,應盡可能減少語詞的使用。這還只是第一層,即操作層面的難處。第二層呢?那便是我該要站在創作者還是讀者的立場來思考自己的寫作風格及形式?當然可以自己寫著爽,但我們心知肚明,不可能完全沒理會讀者的感受,將讀者放的多重,即多在意文章公開的效果,便會是檢討時需要站穩的立場。此乃互動層面的難處。

還不夠,第三層來了,無論是操作層面還是互動層面,終歸要回到我自己怎麼想像這樣的經驗。我自己如何想像、如何期待,會是這一層面的檢視重點;第三層,我稱之為價值層面。

在這三層的定位沒有被明確界定的情況下,一切「攏是加講的」!根本無需多言,因為這些都是空談而沒有意義。

我曾提過晚安日誌的屬性就是模糊,糊成一片的晚安日誌當然可以煞有其事的進行檢討,但誠如前面文字所表達的複雜度,今晚的檢討反倒讓我發現其不可行性,以及我自己的想法畢竟還是不夠深,才會直覺式地企圖以一個純粹而去脈絡的立場來評斷自己的過去所為。

對我來說,時時保持意識、想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才會是最重要的事。我當然可以跟風、寫些譁眾取寵的文章,以換取更多 LikeCoin 的收益,我有很長時間可以練習精通此道,但我目前並不這麼做。

要知道,晚安日誌發布的時間是絕大多數用戶不在線的時間,這使得每篇文章的起步就比其他日間發布文章更差,對於累積拍手數及相關換算 LikeCoin 的效益自然不會是件好事。但我依舊維持這樣的發文習慣,理由先前說到爛掉了,不在此贅述。

先這樣吧,今晚的腦筋馬拉松已然足夠,我也得要有足夠睡眠迎接新一天的工作呢。

明晚的晚安日誌,我預計將跟大家分享近期自己的晚安日誌的嘗試及發現,如果你平時都有在關注晚安日誌,那麼明晚的內容應該可以解釋不少事情。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