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有聲勝無聲

(编辑过)
我們本就是同一條船上的人,大家都可以用自己習慣或認同的方式參與其中,這也才造就社群的有機性質。

晚安。

近日 Matters 不平靜,籠罩一股低氣壓,連帶地似乎每個人都得在文章中或多或少表態才能稱得上是厚道,或甚至也有幾位氣急敗壞地站出來為大家抱不平的創作者在搖旗吶喊的同時,也不忘稱那些「對此事沉默的人」「也是幫兇」,我在此點出這點,意不在評斷這件事的好壞,只是純粹說出我的觀察。

而這樣的現象,實在真有趣。

看起來,可能會覺得我在指責部分人的雙標,但我沒有那個意思,我很清楚人都多少都會有這樣的表現,對不同事情的檢視強度跟標準不一。我所要表達的事情是,本來每個人對於不同議題的關注程度、興趣面向就有所不同,實在沒有必要將某個自己認為重要的議題無限上綱到每個人都應該在乎。

事實上,這種高強度的言論審查正是讓部分人卻步、不願意說出心聲的原因。彷彿只要提出一些質疑就是在抹煞自己「立意良善」的勸世之言、就是在為「犯人」護航。很遺憾的是,在社群中營造出這種壓力的部分人士,卻將這樣的社群風氣視為理所當然,再回過頭指責別人「不為自己發聲」,並再次鞏固自己直言的對外形象。

這樣說好像有點陰謀論的意味在,好像在暗諷這些人說是為了社群、其實只是為了自己,但並不,我不認為檯面上積極喊話的人有這樣的意圖在。我所試圖做的事情,只是純粹以我個人的角度,在事情告一段落後,回望諸多行動者在此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其行為為社群及其自身帶來的效果。

這沒有什麼不好的,畢竟 Matters 就是一個這麼自由的地方。如果社群的大家都欣然接受,那麼就這樣吧。要記住,我們本就是同一條船上的人,大家都可以用自己習慣或認同的方式參與其中,這也才造就社群的有機性質。

一味追求意見的一致性、而忽略個體間的異質性是危險的,因為這容易使得社群失去韌性,遇到威脅、挑戰或異變的時候便容易全盤皆輸。(當然,條件允許時,將有機會以高效率蓬勃發展,內部也能達到「和諧」)

每個人都是具有思考能力的獨立主體,不需要、也沒立場要求別人該怎麼做。有聲、無聲都有其價值,相信其他人的決定,或許是可以嘗試著練習的事情。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