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經典的夜晚

今晚的晚安日誌,要回歸初衷、以經典款的形式,回應及回顧剛結束的這一天。

晚安。

昨晚休息一次,今晚重新回歸。

不過,與其說昨晚是休息,不如說,昨晚花時間做的實驗失敗收場,然而我沒有精力再重寫一篇,所以就先放棄,並在 Liker.Social 公告當晚的晚安日誌休息

在開始前,在這裡也先回應兩晚前晚安日誌留下的懸念,即使沒什麼人在意,但這樣的記錄對我是重要的,所以在此容我囉嗦一下——確實,提早寫晚安日誌,讓我當晚可以提早入睡,而沒有「破功」,轉而做其他事情,耽誤睡眠時間。

今晚的晚安日誌,要回歸初衷、以經典款的形式,回應及回顧剛結束的這一天。在 Liker.Social 推行晚安日誌的初期,我曾經表示這是受正向心理學啟發的作為,雖然我並不認同當中的部分理論基礎,但我願意根據其建議嘗試練習。(記得當時有花一點篇幅說明我對這個學科的看法,寫這篇文時回頭找不大到,改天若有找回來再另外分享、或若有必要,也可以直接接寫篇新的)

當中相當著名的論述是這麼說的:每晚睡前讓自己回想一天中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感謝的人,久而久之,就會建立起正向看待事情的習慣。

那麼,今晚就是經典之夜,我要分別分享三件開心的事及感謝的人。


開心的事

早起

早上可以神清氣爽地起床,而不需要在心裡撕心裂肺掙扎著起身、痛苦地開始一天真的是件重要的事。剛結束的這一天就是滿足了如此完美條件的一天,在陽光沐浴下起床,以穩健的節奏及愉悅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天,著實天大享受。

成績送出

做為課程助教,我終於協助老師將整學期課程的成績輸入系統送出。當然還是多少有些後續事項要處理,但這代表這門課已經告一段落,助教的暑假終於開始(當然,計畫助理工作還是得延續,八月底即將離職,也得開始準備交接事宜)。

同仁小聚

在疫情三級警戒後,跟我一樣只往返學校與租屋處的辦公室同仁 B 首次來訪我的租屋處,因為防疫,加上我只是兼任工作,其實在辦公室碰面的機會也不多。在「臨時室友」兩人離開後,第一次跟人這麼長時間的在這個空間待著、聊工作上的事、聊對未來的想法。

感謝的人

同仁 B

大概是他撐起我剛結束的這天吧?在一成不變的生活裡增加一些變數。其實平常在辦公室時可能多少顧忌觀感問題,或是有各自的工作要忙,所以反倒沒能像今天這樣天馬行空(這詞現在好像很敏感?)地談天說地。謝謝他陪伴我度過一個下午,也託他的福,我終於有理由吃到我家樓下的高檔牛排館。

Boss(助教課主授老師/計畫主持人)

這我先前已經說過,未來半年內肯定還會再繼續說。謝謝老師給我機會與他共事,也謝謝老師充分授權,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面對爭議的時候,也很有耐心地聽我說明、解釋,並在第一時間選擇相信我的決定。

媽媽

剛宣布全國三級的幾天,我以高規格的防疫措施回到家裡自主隔離,當時家裡為我張羅、整備物件的就是媽媽。現在,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回到高雄,這兩天跟媽媽傳訊息時,再度想起那段每天吃「媽寶餐」的日子,謝謝媽媽總是在背後支持著我。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