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數字的意義

事實上,我也不覺得這些數字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尤其晚安日誌的內容目前面臨瓶頸。

晚安。

剛結束的這天,真是感交集。

首先,要先慶祝 Matters 上的追蹤者破人,謝謝第一百位追蹤者 @Mun's writing

Liker.Social 上的 follower 也在這幾天破,可謂喜臨門。但其實還有另件事情,是只有在我的作者數據報告中才有的(我已經收到封了,應該現在隨時會收到第封),那便是我的站齡。

在這個月底,我的站齡將會達到四位數,因為還有段時間,原先想賣個關子。不過,由於本來的預想,便是把站齡破與追蹤者人數破一同慶祝,沒想到發展超乎我預期的迅速。既然後者先達到了,不如前者也提前預告吧!

今晚要討論的內容,其實幾個小時前,我也才在 Liker.Social 上提過,那便是數字的意義。除了上述提及的追蹤者人數外,我也提及拍手數。當前,在我回鍋 Matters 後,正好搭上 Liker.Social 的熱潮,或許正是因為如此,外溢的作用下,讓我根本沒有心思及勇氣經營的 Matters 有了第篇破拍手的文章——我年前趕在 MAT 換軌為 LikeCoin 前急急忙忙寫的新人打卡文。

當時,我興沖沖地在 Liker.Social 向眾人分(炫)享(耀)此事,好像是什麼是料未及的重大事件;對當時的我來說,那還真的是難以想像。而後,我也開始每晚在 Matters 上書寫晚安日誌,中間只有因技術問題而中斷次;直至今日,晚安日誌每天都穩定有拍以上,得感謝各位的支持與鼓勵。

今晚的晚安日誌之所以談這件事,並不是真的對現況感到欣喜;事實上,我也不覺得這些數字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尤其晚安日誌的內容目前面臨瓶頸。雖然我曾經自己開玩笑般地說過,或許可以以我身上寄生小蟲的視角為第人稱回顧我的天,但真的要動筆,還真的下不了手。

對我來說,只要能夠提出個重要的構想、發現個重要的問題,那晚的晚安日誌便值了。收益從來不在考量內,更別提目前我根本沒有什麼 LikeCoin 收入可言。拍多拍少,我都會寫,是否得到他人的讚賞就是另回事了;遑論目前平臺將對作品的欣賞轉換為量化指標拍手、再由得到拍手量,瓜分 LikeCoin 公池的機制,根本無從判斷哪些讚賞出自真心讚賞。度轉換的情況下,被數字化的讚賞價格鍊,到底是種必然,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與之共處。

在思考與洞見之外,我也很重視的是交流與溝通。我很期待自己的每句話,都有機會被仔細讀過及想過。當然,晚安日誌還好,因為我清楚,這不過是我個人的掙扎與碎念過程。願者上鉤。

依這樣的觀點來看,這些數字來還真沒意義呢!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