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打破規則吧

上床睡覺、寫晚安日誌真有讓我那麼不舒服,以至於需要不停拖延嗎?

晚安。

今晚,跟幾位好友開張了線上讀書會,原先只打算兩個小時內結束,卻硬是拖到三個多小時,外加一個多小時的「閒聊」才終於散會。

之所以寫在這裡,絕沒有要抱怨的意思;相反地,我好慶幸自己有這麼一群朋友,願意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毫無保留地跟彼此分享自己的所知。即將離開大學的我,其實過去並沒有參與自主召集讀書會的經驗,今晚的經驗讓我格外驚豔,也期待未來能有更進一步的討論。

不過,這並不是今晚的重點。今晚又是一個自剖的夜晚。理論上,在讀書會結束後(時間也過半夜了),我沒有其他迫切工作需要完成,應該可以直接進入睡前的狀態,來寫寫晚安日誌,但我並沒有這麼做。

我當下做的事情是,躺在床上,追劇去。硬是看了兩集後,到了現在這個時間(寫到這裡時時間是 3:52 AM ),才終於說服自己鼓起精神,面對時間不早的事實,起身來到電腦桌前寫晚安日誌。天曉得我還會寫到什麼時間,但我真覺得這樣的模式實在應該要改變。

前段時候,我基於工作尚未完成,只能在這個時間才準備睡覺,因此只能這個時間寫晚安日誌。然而,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時間點慢慢、慢慢地成為晚安日誌的專屬時間——一個我不得不準備上床,連帶地不得不來寫晚安日誌的時間。

上床睡覺、寫晚安日誌真有讓我那麼不舒服,以至於需要不停拖延嗎?這個答案是否定的,不信你問問每一個拖延的人,他們在拖延時,心底絕對在同一時間基於理性考量,而失去理智地吶喊、斥責自己的不受控。我大概也是吧。

實在不喜歡某種論調,很極端地把人的行事分為極端的「自制」跟「放縱」,以「負責任」、「意志堅定」、「理智思考」等至高無上的道德價值評判他人,殊不知這不過事後諸葛。一來,我們不可能完全理解彼此究竟經驗了什麼;二來,這樣的說法否定了對方做為一個行為人為自己處境做出判斷的能力。這種將事物無限簡單化,而捨棄對話空間的指導論調實在讓人嫌惡。

所以話說回來,晚安日誌真有那麼讓我不適嗎?我不覺得,要我說為什麼會拖延,我還真的答不出來(要是知道,大概便能找到方法解決了,是吧?)。大概只能說,這可以是個跡象,過往都被我給忽視,現在則不得不面對。開始面對,並嘗試、測試,大概是能夠有所轉變的第一步。

當晚安日誌已經慢慢成為一種壓力,即使是個一天晚上不寫就渾身不對勁的某種儀式般的習慣(或是習慣般的儀式?),我的認知中已不把完成這件事是為一件值得獎勵的事情了。

過去,我曾經說過自己需要一再想出新把戲,才能讓自己找到寫晚安日誌的動機、而不只是炒冷飯。昨晚,也提到自己多少會有將說過的言論重新包裝後,當成新發現的情形。這肯定難免,尤其晚安日誌在我的定位中,提前設定主題目標不僅不適合、也沒意義。

今晚要怎麼做結呢?比起文青式的自以為溫柔呼告,不如搶占主席台,利用太大聲會破音的麥克風及音響大聲說:「那就打破規則吧!

今後的晚安日誌,應該會更無拘無束吧?雖然這件事說過好幾回,也每每有突破,但總覺得應該還是有其侷限性,不可能無限制的放飛下去。是吧?

是吧?是吧?是吧……?我其實很懷疑。等著瞧了。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