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自定義定義

今晚的晚安日誌原先甚至有要放棄的打算,不過想到這能讓我在睡前再至少多完成一件任務,就還是打起精神來寫了。

晚安。

昨晚的晚安日誌加上音檔,對我自己而言是挺新鮮的嘗試。今晚原先也打算「反其道而行」、先錄音再文字化的,但後來,你眼前看到的這篇並沒有這麼操作。一來是我知道撰打逐字稿的過程是多麼折煞人,而我又需要調整作息,這個作法根本是自尋死路;二來是我發現在沒有預打草稿或腳本的情況下,實在很難流暢地把話講完——因為說話的同時,我也需要盤算下一句該說些什麼。我的 CPU 運作效率還沒那麼強,尤其已是深夜。所以在幾度嘗試後,決定不採用那些音訊,也另外再書寫內容。

今天過得渾渾噩噩,是做了不少家事,但原定要完成的事情,幾乎沒有做好半項。就連今晚的晚安日誌原先甚至有要放棄的打算,不過想到這能讓我在睡前再至少多完成一件任務,就還是打起精神來寫了。

我不確定未來會有多少個這樣的夜晚,希望越少越好。

可以預見的是,如果我沒有及早找到從生活中汲取題材的方法,晚安日誌終將成為將冷飯一炒再炒的無聊 murmur。與此同時,我只怕會越來越沒有動機投入書寫。事實上,這也是我一再邀請夥伴加入晚安日誌行列的自私的、隱含的理由。除了我之外,也有人來寫的話,……(自己寫完之後發現根本是情緒勒索,要求別人跟我一起寫晚安日誌。就算這番說法奏效,成功讓更多人跟我一起寫,我也不認為是適當的,所以選擇刪除。)

有趣的是,若上述內容寫在我自己的日記中,將會是一種帶有分析性的自陳,探究自己為什麼想這麼做(找人一起寫晚安日誌),是種紀錄,對自己當下想法予以留存,也刺激自己進一步思考;但若寫在公開的晚安日誌中,我便需要考量觀者的感受了。

在 Matters 上寫晚安日誌已經接近兩週,我原先以為自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看樣子是事前過分樂觀了。我得要找到更多不同的表現形式(例如昨晚附上音檔及限制篇幅),才有辦法留住我自己。是的,我毫不避諱地老實說,讀者真的不在我的首要考量。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是為了我自己而寫,沒有想要靠此累積個人聲量或錢財。

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在乎正在閱讀的你們。而是我至少已經在「個人/公眾」的性質間取得初步解答,而這正是過去幾天的晚安日誌中我持續嘗試摸索的邊界,現在我可以很以很清晰、堅定的語氣說:「我會先把自己安頓好,有餘力也會持續學習怎麼在這個平臺上跟各位互動。」

還是又到那句話了,請多多指教。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 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 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