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Liker.Social 攝影展|路上觀察:疫情下的虛擬街景

(编辑过)
一張照片、兩個標籤、眾多城市、一場攝影展,正式開跑!

在加入 Liker.Social 後,我一直在思考可以怎麼運用其微網誌的性質舉辦社群活動。現在,我要很隆重地跟大家宣布,我想到了!

答案就是線上攝影展。基於微網誌快速即時的屬性,只要大家在貼文裡都標註同一標籤,在標籤頁中便能看到一整串同一主題的照片,再也沒有比這更容易辦的攝影展了。

我將第一波的主題訂為「路上觀察:疫情下的虛擬街景」。請有意參加活動的大家,分享自己在疫情前後所記錄下的街景。那可能是有趣的、可愛的、尋常的、特別的、令人愉悅的、令人悲傷的,或是令人尷尬滿點的景象。有本書叫《路上觀察學入門》,臺灣的 Facebook 也有若干以路上觀察為號召的社團,這個活動的發想是被這兩者所啟發。

以下為範例圖,這是我去年八月在臺北市忠孝西路上意外拍到的景象,我將之命名為〈國際精品兩折起,樓層不加價〉,理由就不點破了,大家可以仔細看照片後想想。(我自認為這樣命名還蠻幽默的)

範例:〈國際精品兩折起,樓層不加價〉

我所在的臺灣,正值疫情當前的時期,多數人被鼓勵在家裡待好待滿,別輕易出門;在這情況下,就算我們迫不得已出門,也總是來去匆匆,很少會注意路上某個角落正在發生的事情。街景作為我們日常生活場域的重要渠道及景觀,細細觀察其實有很多值得品味之處,不曉得你是否曾經發現?

無論你所在的地方目前是否可以正常活動,或許現在是時候我們一起翻翻手機相簿,找找曾經被自己記錄下的日常街景。沒有引人發噱的趣味或意味深長的隱喻都沒有關係,因為疫情早已大大改變我們的生活,我們再也回不去過去那段時光,找不回當時的街景。找到,並且分享,或許也是對於過去的一種紀念。

想像一下,當這些照片在 Liker.Social 河道一字排開,居住在不同地區的我們,不就像是移動到其他城市了?想像一下,當 Mastodon 的河道成為街道,每一張照片便是通往一個時空的路口;即使在疫情下,我們的行動被限制,但體驗不會。

參加這項活動的辦法很簡單,即日起至 6/30 晚間 23:59 前,在一篇嘟文中分享一張街拍照片(可以附上時間、地點及標題,也可全不附,端看你的考量),標上「#LikerSocial攝影展」、「#路上觀察」兩個標籤即可參加。一人可以投稿多張,但請務必要是原創照片,誤從網路上盜圖。

我將會透過 Liker.Social 的官方支持按鍵提供每位分享者 10 Like 的參加獎(投稿多張者還是只能拿一次參加獎),若有看到讓我個人最喜歡的照片,我將贈予我個人上週 LikeCoin 的收入總額 200 Like 作為獎金。每筆獎金將由 Liker.Social 官方扣除 1 Like 的手續費,我傾向將之視為對 LS 官方的捐資,因此採取這種形式給予獎金;只要越多人參加,象特市官方就能連帶得到越多。

畢竟我在此的資本規模有限,活動也只是辦個趣味,獎金不是重點,要藉此發財請走別路。不過還是歡迎認同的這個理念的大家贊助我。如果中間有金主出手,我會在活動結束前再次結算,並公開收益明細及得獎者,盡快將獎金配送至參加者戶頭裡。

這個活動是辦在 Liker.Social 上的,因此我沒打算、也不能申請 Matters 社區活動獎金津貼,一旦發布便是正式開跑,即時生效。之所以把文字貼在這裡一來是因為 Matters較適合發布長文及插入圖文,二來是希望能藉以吸引更多馬特市民到 Liker.Social 走走、看看、玩玩、聊聊。

歡迎你一起來 Liker.Social 搭建這一座虛擬城市,讓我們透過彼此的眼,抵達各自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