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K
BK

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學徒。 該學的不少,想學的更多。 Liker.Social: https://liker.social/@nsbh

晚安日誌:教徒的見證

差異是種必然、所以我們應該放棄公眾討論嗎?當然不是。在我看來,正因如此,方讓公眾討論更具價值。

晚安。

自晚安日誌轉移到 Matters 上後,已經滿一週了。在這一週裡,晚安日誌的篇幅大約維持在 1000 字上下,剛開始的前幾天可能多些,近兩日則因刻意縮短篇幅,有再降的情形。

以「Matters + Liker Social w/ LikeCoin」的日子轉眼也即將屆一個月,我越來越能體會這樣一個「自治」社群的價值,也就有越多對於社群發展、介面及功能的想法。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在這裡,平臺已經不再純粹是一個刊載內容的地方,作者也不只負責「生產」文字,而可以說是營運方的夥伴,雙方為了彼此的利益而合作,共同營造出平臺的現況。

私以為,倘 Matters 不具備社交的性質,這個有機的連動便不可能成立;或許其他形式的媒體有其渠道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但唯有基於社交與去中心化的屬性發展下的 Matters,才擁有使得社群始終維持一定熱度的條件。在這過程中,LikeCoin 的角色不言可喻,與此同時卻也帶來「抱團拍手」、「擼幣」等部分人不樂見的「副作用」。(這不是今天的重點,或許有機會再專門寫篇文表達我的看法。)

我也得在此承認,在上個月下旬回歸、並以前所未有地強度投入這個社群之前,我即使曉得 Matters 的理念與策略,也認同並讚賞 LikeCoin 的論述,但從來沒有對於這整個體系有今日這樣的認識;要說的話,我似乎有種自己已然從只會拿著香跟著拜、認同口號與標語的鄉民,轉變為局內人的感受。

很抱歉,因為個人文字功力的限制,前面所寫的內容可能跟官方釋出的簡介有 87 分像,甚或遜於那些具有強大號召力的文字,但那確實出自肺腑,是我個人在參與後的見證。

寫到這裡時,明確有個感覺是:「啊,原來這就是入教的概念哪!」若要把剛剛自己的言論轉為實際場面,我聯想到的是去年受邀參加教會平安夜晚會的經驗。我覺得自己就像是站在臺前跟眾人分享自己「見證」的教徒。然而,我起初只想分享自己所思而已,壓根無意營造那樣的效果;即使我後設地這麼詮釋自己的言行。

啊,原先今晚預期從「社交」拉到 Liker Social 的討論上的,卻岔題了,只能留待往後再談。其實光是社交就可以寫好幾篇文了,但或許可以在別的專題裡,有系統地、有組織地來討論在「拍手經濟」與「去中心化社群」下「Matters + Liker Social w/ LikeCoin」體系中的社交。那太嚴肅了,不適合晚安日誌。

我也一度想以輕鬆的角度跟大家聊聊臺灣的防疫(顯然烙狠話、企圖鐵口直斷的評論不少,或許有其必要性,但我不認為討論疫情只有「那一種」方式),卻總是一開口就偏到別的地方去了。沒辦法,我目前對晚安日誌唯一的定位是「碎念式的流水帳」跟「往自由書寫無限靠近的意識流書寫」。可能思緒還是難免跳躍,用詞未必親切,這部分只能說聲抱歉了。

回到前面「入教」一事,我想或許也可以拿來解釋一些在這整個體系中的爭論。外界不明就裡的耳語先不提,用戶之間的爭端很多時候便是來自於對體系認識與想像的差異;即使操作的是同樣一套架構內的平臺介面及語言、貨幣,但誠如基於對宗教經典詮釋差異而派生的教派,在「Matters + Liker Social w/ LikeCoin」體系下的眾人對於這套系統的運作規則的想法有歧異也是理所當然,尤其區塊鏈及 Matters 都強調去中心的性質,這種無法被整合及化約的屬性在實踐的過程中只會不停被提醒。

這代表差異是種必然、所以我們應該放棄公眾討論嗎?當然不是。在我看來,正因如此,方讓公眾討論更具價值。到底我們心目中的「創作有價」是什麼?「讚賞」的價值在於何處?我認為這件事情可以(甚至更基進點,應該)要成為這個社群定期檢討與交流的重點。即使沒有共識也沒有關係,至少我們有機會可以釐清彼此的立場,並在該一基礎上開展社群以及更多的討論。

無論你自認是否為教徒,又在這裡見證了什麼、體驗了什麼,請大聲說出來!


你現在正在閱讀的是我的「晚安日誌」,謝謝你讀到這裡。

「晚安日誌」起初是我在 Liker Social 微網誌的基礎上,每晚回顧當日的心得分享。後來因為內容總是越寫越長,加上我想養成每天至少寫一篇文章的習慣,所以將「晚安日誌」移到 Matters 上來發布。

但「晚安日誌」並不是專屬於我個人的專欄系列文章。在此,誠摯邀請你一起加入「晚安日誌」的行列,把書寫變成睡前的儀式,把自己腦子裡的東西給掏空,然後結束獨特的一天。無論在 Matters 或 Liker Social 上,只要在發文前加上「晚安日誌」的標籤即可,期待看到你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