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山谷村
敘事山谷村

敘事實踐者,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澳洲輔導協會註冊輔導員(二級) 歡迎來到敘事山谷村。山谷村,曾經是香港的公共屋村,全名「山谷道村」,現已被清拆。山谷村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空間,所以借名一用。 敘事山谷村是被群山包圍,座落在山谷中,沿河聚居的小村落。這裡主要有我的生活反思、電影、閱讀、旅行和實踐敘事治療的分享。也希望拋磚引玉,聚集香港和世界各地敘事實踐者的經驗,在山谷中迴響,響徹雲霄。

戲謔音樂劇 Schmigadoon!

聖誕前夕,趕及在Apple TV+一年免費期內追看Schmigadoon! (港澳譯:神奇小鎮舒密加頓/中譯:音樂魔法鎮/台譯:歡迎來到施米加多!),屬於不算特別瘋狂,但多元文化應有盡有的小品。

劇中主角是紐約市同居三年的醫生情侶,女主角Melissa(Cecily Strong飾)開始感到熱情不再,男主角Josh(Keegan-Michael Key飾)變得理所當然。二人關係未能同步,唯有一同參與改善情侶關係的營地活動。怎料在風雨交加之際迷失於山野,穿過森林竟進入人人能歌善舞的舒密加頓鎮。兩位紐約客置身四十年代百老匯音樂劇場境,關係更趨緊張,本來就喜歡音樂劇的Melissa很快就融入,在載歌載舞中感受愛情;抗拒音樂劇的Josh則在苦苦尋找離開小鎮的方法中逐漸改變。

四十年代的社會男女不平等、職業性別定型、同性戀不被接納等等,兩位紐約客的言行為小鎮帶來大亂,更引發一場鎮長選舉。有趣的是族裔與社會階級未如昔日的社會結構一樣白人當道,連主角都藉對白調侃。

Schmigadoon! 以幽默手法戲謔百老匯音樂劇的橋段和呈現的價值觀,但又不失致敬的情懷,每集的歌舞都賞心悅目,喜歡音樂劇的觀眾不容錯過。時代變,真善美價值觀不變,劇集在逐步拆解父權對人們言行影響的同時,也重申教育的重要性。從今以後,恐怕我只會記得劇中身為醫生的Melissa為年輕未婚懷孕的情侶唱出Va-Gi-Na的,而不是Sound of Music(港譯:仙樂飄飄處處聞/中譯:音樂之聲/台譯:真善美)內的 Do-Re-M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