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山谷村
敘事山谷村

敘事實踐者,香港專業輔導協會認證輔導師、澳洲輔導協會註冊輔導員(二級) 歡迎來到敘事山谷村。山谷村,曾經是香港的公共屋村,全名「山谷道村」,現已被清拆。山谷村是我生命中重要的空間,所以借名一用。 敘事山谷村是被群山包圍,座落在山谷中,沿河聚居的小村落。這裡主要有我的生活反思、電影、閱讀、旅行和實踐敘事治療的分享。也希望拋磚引玉,聚集香港和世界各地敘事實踐者的經驗,在山谷中迴響,響徹雲霄。

逆境中的乜都得教練

一年免費的Apple TV+,沒有多少節目令我提得起興趣,唯有《Ted Lasso》(港譯:乜都得教練 / 台譯:泰德拉索:錯棚教練趣事多)。終於在年底優惠期終結前,一口氣完成兩季。

有點像早前路過看到的日劇《No Side》(中台譯:一起逆轉吧!/比賽完畢),都是中年大叔身負重任,作為完全不熟悉的運動項目團隊話事人,如何打出逆境波。但《Ted Lasso》作為美國喜劇,更多的是關於文化差異的玩笑、對精神健康的關注、情侶和父子之間的感情線、及普世價值中的公義。

劇情本來就很婆媽,英超球會班主太太Rebecca遭抱棄,換來丈夫心頭肉球會。為了報復,她從美國聘來大學美式足球教練Ted Lasso作為教練,誓要令球會輸得一敗塗地。誰料這個美國中佬面對逆境,不知哪來的正能量,總能化險為夷,或是以幽默化解既成定局的劣勢,更可以調度脾性三尖八角的職球員,令人人都喜愛他。Rebecca也不是徹頭徹尾的大壞蛋,畢竟丈夫出軌、離婚造成她的「惡毒心腸」,當球會內的問題逐一拆解,主角自身問題就浮現。團隊精神亦不單出現於足球場上,主角亦成為彼此間的心靈藥方。

不想劇透太多,有兩場很想分享:

第一季,Rebecca面對前夫,Ted為她出頭,被她的前夫奚落挑釁,Ted以擲飛鏢打賭,吐出一句:「看扁我的人是因為對我缺乏好奇心,對我的過去一無所知而把我看低。」對啊!我們看到的只是眼前,社會定義的優勝劣敗,而把一個人定型。如果沒有好奇心,這個人的其他面向就會消失於人前,Ted就只是一個「對英式足球一無所知的怪人」。也許,這就是Ted的「怪人」態度源頭,永遠保持好奇心,亦不甘於被看輕他的人所定形。

踏入第二季,球隊增聘一位心理治療師Sharon,以協助球員疏解情緒。Ted受過去在美國與太太接受婚姻輔導面談的經驗影響,對Sharon很抗拒,更打破一直以來「好好先生」的形象,發飆直指Sharon不過是「按鐘收費,表現得像很理解,聽聽大家吐苦水而已」,根本幫不上忙。身為現實中與Sharon屬相同行業的一員,我對Sharon後來指Ted對行業的冒犯不敢苟同。因為Ted的指控也值得讓我們反思:怎樣的經歷,會讓來訪者會落得如斯沮喪。

可惜,第一季是驚喜,第二季難以突破,但似乎氣勢不斷,第三季如箭在弦。因為第二季最後一集,已加入新的「反派」。雖然第二季加入正視關注精神健康的元素,與過往的運動劇有所不同,但希望第三季少一點說教,重回第一季的輕鬆抵死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