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ing
nowing

陪伴我们的,终将会离开

刘真病重的新闻,最近一个月已经反反复复的出现在我的信息流中,没有太多人关注,但也总有媒体会跟踪报道。说实话,一开始看到时,我不屑的以为又是娱乐媒体那无限夸大的手法在翻江倒海,也许只是一次小小的心脏手术,就传的如此的严重。直到今天看刘真去世的消息,我一时也没能消化,期待着能出现反转,期待这不过又是一次人血馒头。印象中的她还那么年轻,热爱生活,热爱舞蹈,充满活力,一切都井井有条,不应该这么早离开。

这些年流行起来的慢综艺,很喜欢自我定位的一个词是“陪伴”,但对于我,以及我这一代中的许多人来说,能够称得上陪伴的综艺,只有一个,康熙来了。

其实很难定义康熙的内容形式,作为一个准日播节目(每周一到周五),密集的频次使得主题策划十分杂糅。在康熙里,你可以看到巨星访谈,甚至是马英九、李敖这样的人物,你也可以看到很多市井生活,很多普通人的故事。尤其到了中后期,整个华语娱乐圈的巨星几乎都轮了好几遍,普通人的生活也被窥视得差不多了,节目上越来越多的,是一群在我看来明星未满的所谓艺人,或者用当时兴起的一个称呼,B咖。这些B咖没有什么过人的才艺,外形也不算出众,好多人的生活也过得一塌糊涂,靠着不断地自我剖析和编夸张的故事,撑满了很多期节目。

这一点被不少人诟病,嘲讽其不过是一群上不得台面的小明星夸张表演自娱自乐的小气天地,没有内涵,没有价值。

但恰恰是这样一群人,用自己极为接地气的人生剧本,陪着康熙,陪着我们,走了十几年。现在回头想想,可能康熙更像是一个长达一旬的真人秀。秀的主角当然是小S和康永,他们从青涩到成熟,在节目中完成了成名、成家,经历过创伤,完成过和解。

而配角,则是这些B咖们,他们时不时的出场,每次都带来自己人生的一个角度,出演影视剧了,接到新节目了,结婚了,有孩子了,甚至是遭遇背叛,走向人生末途。这一切都在或嬉笑,或怒骂,或流泪中,一一展示给电脑前的我们,让我们跟着一起动容。人物众多,你总能找到你喜欢的那个,然后期待ta的下一次出场,期待ta完成新的人生目标。

可能不会再有比康熙更丰富和完整的真人秀了。至少你很难找到一个真人秀里,有那么多人物,从这个舞台和人生的舞台一起谢幕离开,大炳、申东靖、欢欢,还有令人心碎的安钧璨,以及一长串的名字。他们中大多还很年轻,但有这样一个个记录片段,是不是也算是一种幸运?

而有康熙陪伴的我们,更是幸运。07年的那个五一长假,因为种种原因,我被一个人留在了学校,没有任何安排,同学们都回家或者出游,七天时间里,整个寝室,整层楼都空空荡荡。在情绪极度愤懑下,我陷入了短暂的抑郁,提不起精神做任何事情,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就是不断地刷着康熙,一集集的看,看完了所有库存,就来来回回的重播。

到现在,那个场景,那张床,那张床上的小桌子,那台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甚至连续吃了好几天的炒土豆片的味道,以及那个人,都紧紧地捆在一起,和康熙一起,印在我的脑海里。这样的陪伴,不曾再出现过。从那个夏天之后,康熙对于我而言,就不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综艺节目,直到很多年后上班忙碌中,也会挑出最新的一两集,看看他们的近况。

现在,康熙完结已经过去四年,还可以时不时的看到新闻标题写着“当年康熙里的那些人现在都怎么样?”,偶尔也会点开看看,就好像和老朋友打个招呼。然后,就像今天这样,逐渐的看着一个个老朋友离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