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地Nowhere
飛地Nowhere

opening hours:13:00-21:00(收現金、LINE Pay) ::: 書店地址 ::: 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0-2號, Wanhua District, Taipei, Taiwan

【三書推薦】在飛地,剛剛獲獎的三位女作家

三本書裡的香港文學切片。

Book1 📖《欽天監》

西西 著|洪範書店|2022/02/25

|天是沒有國界的|

西西獲得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終身成就獎。在得獎短片中,她說,自己最喜歡的作品是最近寫的《欽天監》:「因為這種形式和題材之前都沒有人寫過,我就喜歡這樣的。因為寫來寫去都沒有特別之處,但文學重創新,有創新就好。」

書評人鄧正健寫:「整部《欽天監》,順看是一部關於中國科學少年的成長史,字裏卻瀰漫着帝國政治的陰霾,西西寫得輕鬆,而歷史現實卻比小說殘酷。或者反過來說,歷史夠殘酷了,小說還是寫得輕鬆點好。這是西西的特點。常說西西文字有童趣,但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她世故,卻以童言述說這種世故。⋯⋯」

小說結尾,阿閎引述好友阿克伊的一段話:「我們總愛把簡單的事情弄得很複雜,我們抬頭看天,天就是天了,天是沒有國界的,沒有國族,星斗滿天,叫星宿,可不是叫星族。」

回到小說開頭,父親跟阿閎說的一個神話:遠古時有一座崑崙山,人們只要往山上一直走,最終會走到天上,人就能成為神靈。但人們現在不能上天了,因為曾經有一個皇帝,把天地之間的通道斷絕了。

Book2 📖📖《無遮鬼》

謝曉虹 著|香港文學館|2022/02/25

|一塊蓮藕引發的全城暴動|

謝曉虹的短篇小說集《無遮鬼》獲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家年獎。小說集收錄作者近十年創作的短篇小說,寫於 2010 年的〈月事〉、寫於 2015 年的〈無遮鬼〉、2016 年的〈魚蛋秘行〉、2019 年的〈暗黑體物〉、2020 年的〈逝水流城〉等。對時事的尖銳呼應與魔幻寫實從時序就可看出。

董啟章為這本小說集留下註腳:「於是小說成為了一場法事,祭那些被邪惡巨靈委於路塵的無遮鬼。」

「你要拿那些在時間中沒有位置的時間怎麼辦呢?那些時間來得太遲,當它們抵達時,所有時間已經被分配、分割、分贓完畢。這些事件被人丟棄、凌亂散在某處,懸在空中,像是無家可歸、無所適從的游民。」這是謝曉虹曾在另一篇文中引用舒茲〈天才的時代〉。《無遮鬼》的後記中,她再次引用舒茲的〈書〉:

「當我深深看著他的眼睛,他的眼底會綻放出那道光芒,在這短暫卻強烈的一瞥中,在我的手握住他的手那一瞬間,他會抓住、接過並認出那熟悉的事物。」

Book3 📖📖📖《一個活下去的世界,是可能的》

蘇苑姍 著|香港文學館|2021/07

|繼續活著,就是抵抗|

青年作家蘇苑姍獲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最佳新人獎。《一個可以活下去的世界,是可能的》是她對抗癌症的日誌。

這是出版者香港文學館為這本書的簡介:「2018年6月她體內的癌細胞擴散全身,經常出入手術室。即使連簡單的閱讀書寫也十分困難,但她仍然堅持寫作,完成這份六萬多字的文稿。全書分五章,提及療程種種細節、癌症與公義,帶著沉重意志,寄語希望。她的文字平實而精煉,處處透出對生命深沉的思考與堅持。雖然面對沉重與殘酷,但她更再展示想與更大的世界連結的意志——一種迎向命運而又不斷反抗的意志,彌足珍貴。」

這是作者在自序中的文字:

//直視自己遭遇的所有事情,包括死亡。努力了十多年,當生命一旦震成碎片,我所懂得的,原來不過是它的靜止。⋯⋯

感謝並一直記得這句話:「要令自己強大得能寫下來。」

我其實不明白「能寫」其實意味著甚麼,以至這話本身的意義,只是裡面的甚麼好像被叫醒了一下,然後有一刻,覺得再也不能不去抵抗,那一連串他所留下的問號,然後明白,艱難時,人大概是要透過蓄儲力量去安住自己,而每當我在鍵盤上反覆敲字,也總有一種深沉無名的壓力。

河流不能被堵住,必須不斷流動,像渡越一樣——撞向整個黑暗──那些最深層的,生與死之間的,以我不願意的方式。⋯⋯

六月飛霜,跟生命一點一點的失之交臂。也許,在一個更大的世界,書寫,就是在矛盾中穿梭,而這種搖擺——(選擇)繼續活著,就是我所能作的最卑微的抵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