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地Nowhere
飛地Nowhere

opening hours:13:00-21:00(收現金、LINE Pay) ::: 書店地址 ::: 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0-2號, Wanhua District, Taipei, Taiwan

【三書推薦】在飛地,有關「母親」的三種思想實驗

作為思想實驗的科幻小說,正是給人類一塊飛地,去重新審視習以為常的一切社會及倫理設定。

娥蘇拉.勒瑰恩,美國最重要的科幻文學、女性主義文學作家,這樣形容自己所寫的科幻小說:「我認為科幻小說的主要功能之一,是顛覆慣有的思維方式,用隱喻表達我們的語言還無法明確的事物,進行想像力的實驗。」

作為思想實驗的科幻小說,正是給人類一塊飛地,去重新審視習以為常的一切社會及倫理設定。母親節,我們選了三本小說:把這道 what if 的思想實驗題,拋給了「母親」:如果,不分性別,人人都可以孕育?如果,母親永恆存在而又時時缺席?如果,母親已經在回憶裡看見未來,她和你會不同的關係嗎?

Book1 📖 《黑暗的左手》

娥蘇拉.勒瑰恩 著|洪凌 譯|木馬文化|2017/12/20

|如果人人都可能成為母親|

娥蘇拉.勒瑰恩在1967年發表《黑暗的左手》,建構了一個無性別、慾望流動、人人皆可生育的世界。1976年,她寫下針對這部小說所引起爭議的回應,1987增訂了回應。這篇名為 “Is Gender Necessary? Redux” 的文章成為經典。

在文中,身為人類學家與心理學家的女兒,勒瑰恩這樣總結《黑暗的左手》所想要完成的想像力實驗:

//由於我們終生不可更改的社會條件,很難看清除了純粹的生理類型與功能之外,男人和女人的真正區別在哪裏。可以從地球將一位虛構的,但偏傳統、甚至有點悶的年輕人派去一種虛構文化中,那裏由於絕對、絕對沒有生理上的性差別,所以人從性別角色中完全解放了出來。

我消滅性別,為了看看還剩下什麼,而剩下的東西無論是什麼,大概都會屬於純粹人類的。這些東西將定義男人和女人共享的領域。⋯⋯

在我思考、寫作、然後寫作、思考這些虛構人類的過程中,三個有趣的事情逐漸浮現。

首先:沒有戰爭。

第二:沒有剝削。

第三:沒有作為持久社會因素的性別。//

Book2 📖📖《隱娘》

劉宇昆 著|歸也光 譯|新經典文化|2022/04/08

|如果母親缺席|

多才高產的劉宇昆稱自己為「研究科技的史學家」(historian of technology),《隱娘》是他最新的短篇小說集。「母親」是他小說中反覆出現的母題之一。

其中〈有關母親的回憶〉講述一位因身患絕症而不得不乘坐光速飛船離開的母親,在外太空,她衰老很慢。她每七年會去看女兒艾米一次。當母親永遠年輕的時候,女兒艾米卻在越來越老……

//媽帶了禮物給我:一件已經太小的洋裝、一套太過時的書、她搭的火箭的模型。

「我去了一趟非常長途的旅行。」她說道:「太空船飛得好快,裡面的時間因此慢了下來,感覺像只過了三個月。」

爸對我解釋過一切:她就是這樣騙過時間,延長她的兩年,好讓她能看著我長大。不過我沒打斷她,我喜歡聽她的聲音。

「我不知道妳喜歡什麼。」她對我身旁的禮物感到尷尬,應該是要送個另一個小孩的禮物,她心目中的女兒。

我問她,她會跟我們待在一起多久。

她沒回答,反倒說:「我們來熬夜,一起做所有妳爸說妳不能做的事。」

我們出門去,她買了一把吉他給我。早上七點,我終於在她大腿上睡著。真是美好的一夜。

我起床時她已經不在了。 //

Book3 📖📖📖 《妳一生的預言》

姜峯楠 Ted Chiang 著|陳宗琛 譯|鸚鵡螺文化|2017/02/13

|妳想要個孩子嗎?|

《妳一生的預言》是作家 Ted Chiang 的科幻小說短篇集,書名取自首篇同名小說,該篇小說亦是電影《異星入境》的原著小說。

//此刻,妳爸爸很快就要開口問我那句話了。這將是我們夫妻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刻,我希望自己全神貫注,記下每一個小細節。今晚稍早前,妳爸爸和我出去吃了一頓大餐,看表演,回到家的時候已經過了午夜。我們走到外面的院子裡,看天上那輪又大又圓的滿月。我對妳爸爸說我想跳舞,他消遣了我一句,然後我們相擁緩緩起舞。只見三十出頭的一對男女像孩子似的在月光下輕輕搖曳。夜晚的空氣透著一絲涼意,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冷。然後,妳爸爸問我:「妳想要個孩子嗎?」

此刻,妳爸爸和我結婚已經兩年了,住在艾里斯路。未來我們會搬走,離開那棟房子,而那時妳還很小,不會記得那棟房子,但我們會給妳看它的照片,告訴妳發生在那房子裡的故事。在往後的日子裡,我會迫不及待,盼望要告訴妳這天晚上的事──我開始懷了妳的這個晚上。但時機還沒到。最恰當的時機應該是妳準備好自己要有孩子的時候,可惜,此刻我就已經知道,妳這一生永遠不會有那個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