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清
皓清

對於故事中的人事物我習慣蒐集更詳細的資料,有些幫助我更瞭解故事本身,有些為我開啟新的人生視角。歡迎來到故事補個影,聽聽故事背後的故事,也歡迎跟我分享在同樣的故事裡,你的角度看出了甚麼觀點。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陪我一起挑戰既有思維,學習擴展視野、多方理解。 https://linkby.tw/novelplugin

國際浮書譚之捌—那天槌下,沒死的蜘蛛反倒歷史留名

我的想像力就是因此而萌芽。也為此被扼殺。我們常常遺忘一件事,世界不僅僅只有一個共識,而是眾多共識交集、碰撞而成。

漫畫在這年頭還是小眾文化嗎?這問題可能很難有一個共識,小時候我常跑租書店,看著架上那五花八門、豐富多彩還有那標示著18字樣的......咳咳......這些引人注目的故事作品,彷彿整間租書店成了時空隧道,而每套漫畫都是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門,有些令人大開眼界,而有些則令人傻眼至極,不翻開就永遠不知道自己可能會遇見甚麼樣的世界。

我的想像力就是因此而萌芽。

但也因此而被扼殺。

父母親不喜歡這樣的文化,他們不能理解為什麼小孩喜歡這些娛樂品,也認定了這些娛樂只有負面影響。我可以理解這樣的邏輯,畢竟當他們與這樣的世界產生隔閡又沒意願跳下來參與時,你怎麼能期待他們會感受到自己在讀到好作品當下那種通體舒暢,還有讀完後那餘韻猶存、久久不能自已的感覺。在外人眼中,那是一個虛耗青春、無益成長的頹廢,不是社會共識中小孩應該有的表現。

但我們常常遺忘一件事,世界不僅僅只有一個共識,而是眾多共識交集、碰撞而成。

例如:前陣子上映的《蜘蛛人:無家日》票房已經累積到16.25億美金,成為索尼影業最高票房作品。這對於不能接受超級英雄電影被叫做「電影」的一群人來說,不知道足不足以讓他們懷疑人生,當然很可能是毫無影響的,但足以讓我們體會到世界上的確是存在許多不同的價值觀。如果說生活上有甚麼爭執,看開一點,或許也不過是你人生中微不足道的摩擦。

再舉例,蜘蛛人其實並不只有票房開了新高,他的另一項藝術品也在某處開出了天價。2022年的1月14日,美國德州的海瑞德拍賣行(Heritage Auctions)對「一頁」漫畫賣出了336萬元美金(約9340萬台幣)的天價,這不僅成為該公司拍賣單頁漫畫類作品中最高價的成交物件,更遠遠拉開與第二名間的差距,那是2014年拍賣成交的1974年版「無敵浩克」,單頁裏頭紀錄了金鋼狼誕生的時刻,而拍賣金額也不過「才」66萬美金「而已」。

為什麼這一頁這麼值錢?

先從這部漫畫講述甚麼故事說起,在漫威設定的故事裡,某次因為地球的實驗室爆炸,其能量大到製造出一個與異世界的連結,一個被稱為「超越領域」的異世界,你可以把它跟我們的宇宙理解為兩個不同房間,本來是互不相關的。在這裡有著一個力量強大的存在被稱為「超越者」,藉由這次機運中他得以一窺其他世界的全貌。其中,他對地球這顆充滿超級英雄的星球感到有興趣,便藉由自己強大的能力將地球上的英雄與反派傳送到一個名為戰爭世界的地方,並告訴他們:「我來自超越領域,你們將能藉由宰制你們的對手來得償所望,因為沒有我不能實現的願望。」

在這裡不是只有單純的善惡衝突,其中還包含了人心的掙扎及利益的背叛。例如與X戰警一同被送來此地的萬磁王,因為不被其他超級英雄認同而成為獨立陣營。又例如想要團結反派陣營的末日博士,因為與征服者康之間產生了一些齟齬而被迫離開反派陣營。這裡就說明了為什麼漫威能有本錢吸引大眾的關注,一切不外乎人心。

而這次的主角蜘蛛人也是被傳送到戰爭世界的英雄之一,在經歷大小衝突後,他身上的蜘蛛裝已經殘破不堪,此時他接觸到了一個外星共生體,這球水滴覆蓋上他原來紅藍蜘蛛裝,「這一團東西突然擴散開來並成了一件服裝,而且過程中他還溶解了我舊衣殘存的部分!」蜘蛛人在秘密戰爭第八期這本漫畫的第25頁說出這些話。但這並不全然是好事,擺脫了衣不蔽體的窘境,換來的卻是人格轉變,蜘蛛人不再是以往那個妙語如珠的屁孩,他成了被復仇淹沒理智的「私法制裁者」。而最終靠著驚奇四超人中的驚奇先生,蜘蛛人終於擺脫了這詭異的共生體,但對共生體來說,他仍會試著去尋求另一個更適合的宿主,最後他找到了這個對象,那就是記者-艾迪·布洛克(Eddie Brock),而兩人的結合便催生出了另一個家喻戶曉的角色,猛毒(Venom)

因此,回到原先的話題,這被拍賣出天價的作品便是這秘密戰爭第八期的第25頁,原因就在於它是第一部描繪出黑暗蜘蛛人裝的作品,這點後來出現在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主演的蜘蛛人三中,依樣它也影響了陶比的心智,讓他成為一個能歌善舞(?)的角色。

史丹.李從來沒想過自己創造的角色會隨著時間演進而滾出如此巨大的關注度,或許這也是很多藝術家從沒想過的,在當下,他們只想創造出自己能創造的最佳作品,而人生就是這麼奇妙,總是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給出意外的驚喜!

所以,別再為自己或小孩設下不必要的界線了!

(當然.....未滿18的還是別走到18.....那區...會比較好......)

PODCAST及其他平台連結:https://linkby.tw/novelplugi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