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影评」《暴裂无声》中的那些人物、道具、符号,都有哪些隐喻?

《暴裂无声》不仅仅是一部悬疑片、犯罪片,他对社会、阶层、人性都有一定程度的探讨和解读,电影中的人物、道具、数字、符号也极具象征意义。

之前的三篇就影片总体、张磊这个串联起整部影片的角色以及【哑巴】的深层意义做了简析。今天的这一篇,我想说说一些比较零碎的富有隐喻的道具、符号。

All Image Source

【石堆/金字塔】

无论是昌万年桌子上的事金字塔还是张磊放羊时搭的石堆,这种三角形的建筑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权利等级——处于最上面的那一层数量最少,栖身于最下面那层的数量最多。

影片有一幕,张磊出事以后他搭的石堆也倒塌了,我觉得也有预示人物命运的意思在里面。


【狩猎】

昌万年是个猎人,这点毋庸置疑,无论在生活中还是生意场上——他喜欢玩弓箭(还是自制的那种,足以见得是个玩家)、办公室里有动物标本(他享受捕猎的过程和成果)、他不给猎物任何反击的机会(竞争对手、下属、徐文杰、张保民)。

这样强势的人,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


【羊】

我想起不知道在哪里听来的一句话,大致是“别的动物遇到了危险会拔腿就跑,羊却只会抱团在一起吓得咩咩直叫”。这一习性是否具有理论依据有待考究,但羊是食物链靠下那一层这点确是事实。

影片中昌万年和竞争对手有段对话,诙谐过后让人感到背脊发凉。

对手:不好意思,我吃素

昌万年:羊也吃素(面前是一桌子羊肉火锅)


【布鞋】

昌万年这个穿着都很洋派的人,脚上一双布鞋颇具违和感。我们可以大胆推测他很可能最初也是张保民这样的农村人,他有手段、有野心、也有狠心,最终改变了他的命运——不再做别人追捕的羊,而去追铺他人。

但就算他改变了人生,布鞋这种原生的东西他依然会带在身上,也许是某种安全感?


2014年的时候,我陪着妈妈走进电影院看了《心迷宫》的点映,被整部影片那种压抑到几乎让人想要呕吐的沉闷感震慑到了。很可惜,当年的我并没有及时记录下当时的感受,即便是现在写也全然描绘不出当年的触动了。

趁着国庆假期,我和妈妈在优酷上看了《暴裂无声》这部电影,当下就决定要写点儿什么。距离我上一次正经八百写影评已经过去两年,我甚至不知如何下手…一篇影评分成四次拖拖拉拉地算是写完了。

不知何时会把这篇稿子发到网站,等四个部分都发布完毕以后我会最后做个整合,形成一篇完整的影评,也算是我《暴裂无声》这部电影表达的敬意吧。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