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Life」【生活感悟】听到了好些年没听到的烟花爆竹声,记忆中的年味儿回来了🧨

All Image Source

在元旦假期过后的开工首日,我在家里听到了远处长达好几分钟的鞭炮声,感觉挺新奇的。过去的几年里,即便是年初八都没什么人放鞭炮了,哪怕是新年当然亦是如此。

我看到好几个群里的群友都在讨论当地烟花爆竹购买点,也见到了微博上关注的配音老师们在户外放烟花的事情。莫非是烟花爆竹解禁了?容我先查查看新闻🤔

我尝试用好几种检索关键词,截止到目前为止,比较官方的媒体并未给出确切的答复。倒是见到人民日报发文,称「禁烟花不不应当一刀切」,民众中解禁的呼声相当高。


那么,燃放烟花爆竹的优缺点在哪里呢?

【优点】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燃放爆竹是有除祟的意义的,似乎爆竹的噼啪声可以让阴邪的玩意儿赶紧退散。对于爱热闹的国人来说,鞭炮的声音也是同年味儿分不开的。

【缺点】

主要集中在**环保**和**消防安全**方面,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土壤、水源、城市环境卫生的冲击是巨大的,其所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也是不可控的。

对于环保局和应急管理局来说,长达数年的禁烟花令自然是给他们的工作减少了不知多少压力。虽然也许偏远地区还在悄悄燃放,但大方面上是没有了。


【建言】

国人已经被疫情这么了三年,而自去年12月开放政策以来,真的有很多家庭面临了生离死别。不少人意志消沉,对生活得过且过、及时行乐,的确需要提高一些年味。

我觉得也许是时候放松一些禁令了,当然不是完全放开。烟花爆竹的来源和贩卖渠道要严格把关,对城区内的禁放区域要告知民众(比如文物保护单位、机场等)。

同时,针对燃放的时间限制,相关部门也要做好合理规划。既要让民众切实体会到年味,也要让不喜欢热闹的老百姓不会在深夜被爆竹声炸醒(已经有看到相关新闻)。

总而言之,我很赞同人民日报的说法,禁放不应该是一刀切,环保也不应该同禁放划等号。粗暴的一刀切的方法,是给相关部门省事,却伤害了老百姓们的心。

如果真的解禁,我也想买些温和的烟花同家人恋人去户外,体会下久违了的小时候的快乐。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