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Life」【生活随感】年底复盘,我们要如何做好工作?

All Image Source

这周二的时候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头雁引阵”专题讲坛,时长一个半小时受益颇丰。刚好也到了快要年底复盘的时候,今天挑出几条结合我的工作来就「如何做好工作」这点来讲几句。

【写完以后才发现工作的部分涉密,不得不隐去,只能发出部分。】

如何做好工作可以分为两点:「主观上想要做好工作」以及「现实中能够做好工作」


在讨论这两个问题之间,你首先要知道自己是怎么样的人,这会影响到你工作时候的方式方法。你来工作的“情怀”(说得有点矫情了)是什么,这会直接作用于你对工作的态度和看法。

比如说我,我情商很低不善和人打交道,认为工作能力比人际关系更重要,认为规则重于人情。重视过程,但是结果导向型,讲究先礼后兵。不喜欢加班,过去在企业上班五年加班的时间一个手指都能数得过来。

我之前是做人力资源的,在做绩效考核的时候认为员工无效加班是态度、工作能力有问题的体现。好员工应该在明确工作计划之后,对自己的工作时间作出合理安排。


好了,我们还是说回我主观上想要做好工作。

在我看来这个指的是用心工作,而不是用力工作——并不是说你最早到单位、最晚离开单位就是用心工作,那叫「用力」工作。工作的时候要多动脑子,多观察善发现,主动的找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工作的时候要有“我是为了自己工作”的观念,哪怕是为了钱、权、地位这些市侩的东西都行,你要有点家国情怀就更好了。相较之下,如果你是因为领导说我应该要这么做所以我不得不去做,那就很被动了。

当然了,心态上会因为上司、同事优劣波动也是常事。


现实中能不能做好工作,这里面涉及的就很多了。朱局在讲坛中提到「创新」和「问题导向」的关系,他认为过度将创新当作目标会让人心浮气躁(什么都想要嘛),这最终是会出大问题的。

很多时候,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分析当下工作的痛点难点是什么,如何精准布控,如何一步一步改进完善。涉及到具体操作,我总结下来重点有几下三部:

1、我们在工作中要善于自己发现问题,不要宏观的、概括的,要细化落实到每个关键节点,反复推敲;

2、自主研判(原谅我比较老土,我还是上周才知道「研判」这个词汇),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思路;

3、彻底落实解决问题,这需要上级领导和领导之间的沟通协调、需要有规章流程、需要明确职责并以考核作为约束力。

整个过程讲究方式方法,最终达到逐个突破解决问题。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