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Life」【广播剧讨论】如何看待剧集延迟更新、不继续制作的问题

这是最近在超话社区看到的一个话题,评论区大部分都对此报以理解的态度,少部分态度比较激烈。我们要讨论这个话题,首先要将其分成两个范围,即网配、商配。

商剧大多是有比较成熟的工作室来制作,包括配音、后期、策划、导演、编剧、画师…等诸多工种,就算不是全职也应该有相当一部分时间可以投入其中。由于是付费项目,听众对剧集的期望阈值也相对较高,品控就非常重要。

对于延迟更新这个问题,只要是剧组在更新日之前给出合理的原因,我个人觉得是可以理解的。我自己就是后期,从这个工种的角度来说意外是容易发生的——-电脑崩了、AU崩了、插件出问题、导出处问题…

但与此同时,作为一个选择出商剧的工作室,延迟更新可以用,但是次数多了就会显得非常不专业。还是拿后期这个工种举例子,起码有个备选(风格相似)后期吧…这样一旦主担后期老师遇到问题,立马有个plan B可以更上了。

btw,有个情况我是不能接受的,就是一个商剧出到一半停止更新。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停止更新就意味着剧组出现了比较大的、难以调和甚至是决策方向上的大问题,那是非常不专业的行为。


上述情况放在网配这里,大众的宽容度则会更高一些。

同样是广播剧制作,网配的班底相对没那么“专业”——-大家三次元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全凭对中抓的热爱才聚集起来的。我在追更的剧绝大多数都是随缘更新,每次在tl里刷到都有种过节了的幸福感。

这里必须有两个剧组要提一下,《特殊案件调查组》(续续点灯x冬冬)【安与夜声工作室】和《巴甫洛夫的狗》【劈个叉工作室】。这两部长篇网配剧是月更(基本可以精准到日期),如果遇到当月要🐦了也会提前在工作室微博放出公告,能做到这点真的很不容易。

网配不继续更新的原因有很多,听得最多的还是授权到期(收回)这点。

为了能让剧集完整,不少剧组策划会尽最大的努力沟通,争取保留已经出的网配剧集在平台不下架。与此同时,剧组还会在授权到期之前加班加点地将剧出完,这是非常考验剧组全体成员,尤其是策划的。

比如最近完结的《你却爱着他(烧饼)》这个系列,让我们再次见证了奶瓶儿这个团队的号召力。我记得当时wb征集协役、龙套,中抓眼熟的CV老师们基本都踊跃响应了。两位主役老师超级给力,后期组的老师们更是手速快活又好,这些都是大家长期磨合下来的成果。

当然了,绝大部分的剧组没办法达到这样的高效运转。但能在授权到期无法继续制作的时候,发个公告让还在等待剧集更新的听众知道这点,我觉得都是非常认真负责的好剧组了。

btw,原创剧这个问题会更小一些,期待有更多的优秀原创网配出现!!!


以前就觉得做剧不易,尤其是自己成为后期以后,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这点。作为剧组成员,没有人会故意把一个剧做的不好的。听剧也就30-40分钟,最多不超过1.5H单集,却是一群人需要努力月余的结果。

剧组欢迎任何善意的意见,却不接受恶意的揣测、辱骂、KY、瞎逼逼。对于商剧,在瞎指挥之前先想想自己是不是付费用户,听着网盘在网上带节奏的人,希望可以少一点,再少一点。

且听且珍惜吧:D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