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Life」【时事新闻】围观者冷漠、助殴者嚣张,国内没有相应的保护见义勇为的法律,社会良俗已经受到挑战

我之前在看《默读》中韦尔霍文斯基一章的时候,针对育奋中学集体性侵和校园霸凌案这一情节,我就有过关于「围观者冷漠、助殴者嚣张」的想法。

当群体面对强权不敢(愿)反击,围观者漠视欺凌者现象蔓延,这个社会将发展成什么样子?

作者Priest给了我们答案,如果不是主角们介入调查这起恶性案件,那么这个学校会长期笼罩在以魏文川为首的小团体之下——会有更多诸如夏晓楠的女生出现,也会有更多冯斌这样的见义勇为者死不瞑目。


无独有偶,唐山打人事件再一次让【见义勇为】这个词条上了热搜。网友们纷纷指责围观的人群鲜有上前劝阻的人,零星出手帮助的也是一些柔弱的女性。

[我不想掀起性别对立,就不在这里列举网路上一些男性的发言。我只想说,也许女性在看到女性受到侵害时的同理心,让她们战胜了恐惧挺身而出。]

见义勇为是我们小学思想政治课本上早就教授过的,为什么过去很多人愿意生出援手,做事之前首先想到的是这样那样的顾虑呢?

这几天我在网路上看到的见义勇为者们,他们之后也只能得到一纸见义勇为的认证。产生伤残甚至更恶劣的情况,后续生活得不到妥善处理,沿街乞讨的也不在少数。

久而久之,在国内没有相应的保护见义勇为的法律,社会良俗已经受到挑战。


最后我想就这件事衍生开来,讲讲当年bbe与bwj婚礼,作为伴娘的ly差点被伴郎团(hg、dht、lcs等人)丢下泳池,最后jl力挽狂澜阻止这件事。

当时现场有几百号人,婚礼策划团队、化妆师、服务员…这些男性中除去某些着实猥琐也想一睹美女湿身的人以外,我相信也一定有对这一幕心生不忍的人存在。

但在这个「阶级分明」的社会,人们见义勇为的成本在不断提高。如果一个籍籍无名的人上前劝阻,面对bbe为首的一群人的时候,轻则丢工作重则被圈子边缘化。

试问,有几个圈中人愿意这么做呢?即便是挺身而出了饿,周围的人起哄抑或是不配合,成功救下ly的概率又有多少呢?如果同为女性,是否也会一同被拉入泥潭?

jl能站出来,除了她本身侠肝义胆愿意为了姐妹两肋插刀以外,同她本身的身份位置也是分不开的——她在圈内有一定话语权,她不惧怕那些猥亵者的恶意。

希望国家的立法体系能够保证见义勇为者的权益,希望国家能成为一个弱化阶级意识、让更多人愿意也敢于抒发、输出善意的地方。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