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talgic1212
nostalgic1212

佛系影评作者,广播剧后期萌新

「Vicky’s Life」【生活随感】尊重女性的意识要从小培养,比起「阳刚之气」也许他们更需要学会善解人意

之前六月初的那期事件中,北京头条曾经一度被网友骂上热搜。起因是笔者YH在案情通报中用“一名男子靠近几名女子的餐桌后与对方交谈…对抗几名女子”的字眼叙述整个过程。

网友们愤怒指出,那是「骚扰滋事」不是「交谈」,将女性的「正当防卫」形容成需要男性「对抗」的行为,让我们不禁怀疑这是否是记者公器私用,以此输出个人观点。

果不其然,这名记者后期被网友们翻出在校期间曾多次对女性有不尊重、不礼貌的行为。几日内就有多名实名举报该记者的同学出现,要求北京头条方面严肃处理。

不能否认,舆论的确有规避性别对立,将整件事朝着恶意伤人者逍遥法外的方向引导的嫌疑。我不支持掀起对立,但是引入性别议题和视角是非常有必要的。


从西安地铁事件到丰县八孩,从鼓励女性结婚、鼓励生二胎乃至三胎到离婚越发艰难,从家暴一次次被提上热搜却仍然流于形式,从职场中女性被差别对待…

我们看到的是女性生存环境并没有变好,甚至在恶化。

在唐山这件事情里,所有施救者都是女性,在场的男性不是在施暴就是在围观,这件事情应当得到重视。一名女性只是因为拒绝了男性的搭讪就要被围殴,这本就不是法治社会下应该发生的事情。


不可否认,我们目前的教育体系是有缺陷的。男孩子大多被教育成要好好读书、好好工作,挣钱买房买车在婚恋市场中有更好的竞争力。

他们受到的教育中,也许没有「不是每次邀约都会被应答,是存在被拒绝的可能性」的这种说法的。在他们眼里[不听话的女性=不合心意的玩具],被砸坏是可遇想的。

我认为,要从源头上改变目前已经畸形的两性关系,需要从小培养尊重女性的意识。必须国家现在宣扬的「阳刚之气」,我觉得男孩子更需要拥有【细腻】、【善解人意】这些情感特质。

一代不行就两代,五代不行就十代。持之以恒地将这件事推进下去,也许百年之后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大环境。

此外,只有女性更多地参与到国家运行中去,成为制定、通过、实施法律的一员的时候,女性还能真正意义上保护自己——毕竟,将安全寄托在异性身上,是不靠谱的。


(本篇完)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