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bug
normalbug

普通懶蟲

社會人生遊戲日誌-第七篇

天啊!好多事情都還沒做

快要到今年的尾聲了,除了天氣超級幹冷之外,應該是看著一事無成的自己最感到心寒吧(怎麼突然emo?

總而言之,加入這一份工作的時間快要半年了,當初預計作為一年的夏令營調整狀態,目前看起來實在是有一點點進度落後......

其實我覺得只能怪我自己啦,遲遲不確定方向也很難以前進~當初選擇以語言為出發點,現在看來實在是進展緩慢,過了半年的我除了日文有很初階的能力外,好像跟以前差不多...

剛才文章打了一半突然又跑去看104,欸真的閒自己過得太輕鬆就去看104,馬上焦慮感會爆棚,我現在就超級無敵想去樓下抽一根的。

好啦,雖然焦慮歸焦慮,但我覺得最近的生活體驗、與朋友的討論還有翻看104職缺後的感想,我覺得以個人技能和興趣所向的話,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企劃類型的工作吧~

我好像還是對具有創意發想成分的工作比較感興趣,其實基本上不是往創作者方向走的話,大概率就是做企劃吧。

不過企劃通常都會結合上其他領域區塊,廣告、行銷、社群、節目或影視專案等等,各種類型的都有,所以純粹具有創意想法、文案及簡報提案能力的話,其實還是不夠的,對於與企劃結合的領域也是必須有所了解,甚至於相關的工具、技能也要有一定的基礎。

感覺這一塊要繼續聊其實可以討論得更久、更深入,但因為剛剛焦慮地爆滑104導致時間飛速地過去了,企劃跟領域結合的部分之後再討論,哈。

最後的最後想講一下剛才小小梳理出來,我的工作和職涯缺陷。

我覺得我的菜味很濃,源自於我對於一些工作中會使用到的基礎工具或技能的不熟悉,不要說什麼office系統了,連gmail什麼cc三小的我都不是很熟悉(厲害吧),其實這些都是上網查很快速就可以找到的資料啦,但因為沒有很常在使用所以並不熟悉。

這麼基本的東西在職場上不會的話看起來就會很菜,表現得很菜就會有自卑感,可能也會影響其他人對你的觀感,就算其他人其實沒有發現或沒那麼在乎你這麼菜,自己還是會因此而產生不自信感。環環相扣,最終就會導致你工作壓力很大,因為基礎能力不足,所以你做一些瑣碎但簡單的事情卻要花很久的時間,專業技能方面大家會願意給你更多空間跟時間,但如果你連基礎工作都要花這麼多力氣跟時間,要追趕專業技能的時候只會更加地疲累且充滿壓力。

我個人覺得我當初其實某方面就是因為這樣子而被打垮了,不只壓力重得我快速逃離了上份工作,甚至因為這樣產生了對自我的懷疑及不自信,在求職階段時從投遞履歷、選擇公司,到面試階段跟公司方的談話,都在潛意識當中做了逃避的選擇,或是不自信、拒絕承擔壓力跟責任的表現,以談判角度來說就是不斷地出錯牌啦~回首看來其實當初遇到的一些不順利其實也是情有可原。

簡單來說就是,真的要做好準備吧,要好好了解未來工作會接觸到的技能跟基礎工具,或許還有公司願意培養經驗不多的年輕人,在專業領域的能力提升上會給我們時間、空間,但想要在這方面有所展現,基礎的工具技能是必備的,如果不能盡量在現階段就把這些能力培養好,到時候就是要在當下職場上額外花精神跟力氣來追趕,不但浪費了時間,甚至於會因為焦慮感而再度產生壓力與自卑,這樣就是最糟糕的惡性循環了,天啊!

好啦,時間差不多了,很開心今天似乎有整理出一點頭緒,之後會再好好地爬梳我過往的問題並趕快找到方向重新站起來~

我看我首先要先解決我的作息,不能再看漫畫看到三點才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