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妮
牧羊妮

我,是一個效率怪胎,熱愛實驗各種能提升生產力的事情。 目前透過Notion來建置我的第二大腦,管理人生。 而這套生產力系統,幫助我在這半年的時間裡,年薪達到7位數,爬了20座百岳、讀了40本書….

博客來熱銷NO.1《NOTION人生管理術》,教你出書的3個祕密法寶!

《Notion人生管理術》出版4個多月,也登上博客來全站銷售排行榜的第一名!

真的很謝謝大家的支持❤

 

這次,要來首次公開!!

我寫書的原因、中間遇到什麼困難、還有3種神奇的寫書法寶,連日常生活都好用!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跟你分享:(可快速點選連結)

一、Gap year(空檔年)的畢業禮物

二、出書之路,比當主管還難!

三、寫書3法寶,專業作者可能都不知道,但超實用


 

一、Gap year的畢業禮物

裸辭,離開待了已久的數位產業,

我決定給自己放假一年的時間,去尋找人生意義與快樂。

還有,我想知道,

沒了企業界的光環、脫下了頭銜、少了職稱之後,我-牧羊妮,還能是什麼?

👉 完整文章請看這:[牧羊妮的火辣公開] 為什麼年薪百萬,最後卻選擇裸辭?

而這本書,就是在放假的這一年,所完成的!

 

裸辭後,我先盤點自己有哪些優勢。

最有看頭的,不外乎就是「電商」和「效率」這2塊。

但是電商太多人講,有些還搞得像直銷,

倒是效率這塊,一直是個穩定的需求。

尤其是Notion,在國外已經很紅了,且我也很愛,但在台灣就好像是一片淨土一樣。

因此,我決定賭一把,從Notion這個小利基點出發,幫助別人提升效率的同時,也探探自己的能力與深度。

 

從部落格開始寫,每週堅持更新2篇Notion文章。

就這樣不到半年的時間,便收到出版社的邀約,希望能出一本有關於Notion的書。

而我,也就把這本書,當成這一年Gap year的畢業禮物

 

 

二、出書之路,比當主管還難!

完整算起來,從簽約到書籍出版,總共花了7個月的時間。

坦白說,很。煎。熬!

寫書大概可以分成三大流程:

  1. 規劃
  2. 寫作
  3. 修改

 

第一步,在規劃整體架構要放什麼內容時,對我來說算簡單,因為這是邏輯問題。

 

但到了第二步的寫作,真的是我人生中,暨有機化學怎麼讀,小考都只有30分,甚至還遞出了棄修單之後,遇到最難的一個挑戰了!

我還在迪卡儂時,每當要交出一張A4的文字報告,就常要了我的老命。(還好這種情況不常發生)

文字完全不是我的強項,presentation才是。

 

為了逼自己如期交稿,我在寫作的過程,會大量利用番茄鐘。

這聽起來好像很正常,但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不正常的事情。

之前在工作時,用番茄鐘是為了提醒自己記得要休息。不然我就會一整個早上都坐在位置上動都不動,忘了喝水、忘了上廁所。

但在寫書時用番茄鐘,是為了逼自己坐在椅子上,坐滿25分鐘阿!

不然我常常過了5分鐘,就會覺得卡死、手乾、嘴饞…,有各種理由想起來走走。

所以你就知道,寫作對我來說,是有多煎熬,比當管理者還難啊~~

 

寫書的生活,講起來超無聊。

就是每天早上起來,在固定時間,坐在書桌,打開電腦,開始寫。

通常寫到下午4點,腦袋就會完全死當,想要加班趕稿也不可能,因為他就是死當給你看。

而明天,又是在差不多的時間,坐在書桌前,打開電腦,開始寫。

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重複,循環7個月。

但總覺得自己很幸運,剛開始寫書時,就遇到疫情3級警戒。

反正哪裡都去不了,就只好認命坐在書桌前寫囉。

 

好不容易寫完part 1,讚嘆自己一翻,怎麼可以寫得這麼好之後, 便滿心歡喜地交給編輯。

而編輯也只給了我一個小修改的建議,這讓我更有信心的,往part 2、part 3邁進。

就這樣經過了4個月,全部章節大致完成後,我迫不及待地,回頭欣賞自己這篇史詩集的劇(句?!)作。

 

沒想到,當我翻開第一頁,大聲讀出第一行文字時,

天啊….4個月前怎麼寫得這麼爛啊?!

真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

開心的是….會覺得爛,代表寫作技巧進步了。

難過的是,接下來有得改囉!

最後,我又花了整整2個月的時間,重新大修所有的內容。

 

不過,想跟大家分享一句很激勵人心的話:

我非常不擅長寫作。

2021年初時,才剛跟讀書會的朋友,一邊讀寫作書,一邊練習寫作。

但在2021年底,我就成為作者了,且書本銷量超乎預期的好。

人的潛力,真的很無窮阿!

不是嗎?

 

 

三、寫書3法寶,專業作者可能都不知道,但超實用

因為自己不是專業作者,所以在寫書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

這裡想跟大家分享3個,我自己慢慢摸索出來,在寫書上超好用的工具:

 

法寶1:Notion寫作模板

練習寫作時,我讀了不少寫作書籍。

但看完大概一個禮拜之後,就忘了大部分的細節。

因此,在讀完10本以上寫作教學書之後,我便把他們的精華,匯集在Notion做成一個寫作模板。

從文章的定位、內文安排的注意事項、到下標技巧…等,都直接設計在模板中。

每次寫作前,我只要點點滑鼠,套用模板,10+書的寫作精髓,就會一步步引導我寫下去。

 

如果你對寫作模板有興趣,可以追蹤我的IG,並留言:「寫作力,就是我的影響力」

我就會無私地跟你分享,用來寫書的這個Notion模板!

⫸ Instagram:@nomadni2020/

 

法寶2:文字朗讀助理

每個人都會有盲點,儘管重複讀了20次手稿,沒看到的問題,就還是會沒看到。

例如,字打反(乓乒)、或是缺有漏…等 (你有發現這句的2個錯誤嗎?)

再加上,為了讓內容通順好了解,我每次校稿時,都會大聲讀出來,確保轉成口語也是很順暢的。

書中最小的一個part,有6000多字,光自己唸完就要花1小時,這樣重複念個3次,3小時就沒了。

這常常把自己搞得超渴、累癱、完全沒精力思考要怎麼改稿。

我好希望,有人能念稿給我聽啊!

這時靈光一閃,找到一個很好用的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Read Aloud: 文字語音朗讀助理 (軟體連結

它不僅會唸給我聽,還能幫我揪出字打反、或有缺漏的問題。

一次解決2大困擾!

 

法寶3:錯字檢察系統

我私底下,是個錯字很多的人。但在我的書中,卻沒被發現任何一個錯字!

靠的,就是這個錯字檢察系統:http://sunlight.iis.sinica.edu.tw/spcheck/

如果你跟我一樣,太常依賴電腦選字,國文程度都要還給小學老師的話,非常推薦你這個錯字檢查系統。

 

總結來說,不只是寫書,我現在連寫信、寫blog,寫講稿,全都是這樣做的!

👉 利用Notion的模板,幫我在寫作時,能一次運用10本寫作書的精華。

👉 校稿時,先用聽的,檢視文句是否正確、通順、有缺漏。

最後再用錯字檢察系統,揪出不正確的用字。

不擅長的部分,就交給工具幫忙吧~~


總覺得自己很幸運, 能透過《Notion人生管理術》這一本書,幫助上千人,高效工作,優雅生活, 讓人生擁有更多的選擇權。

也因為這本書,開啟了人生不同的體驗。

講座邀約、線上課程、企業合作、顧問服務……等。

這些都是我在管理職上,很少有機會接觸到的事情。

透過了這本書,也讓我了解到,沒有了商場上的光環後,我自己,還是有價值的。

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窮的。

人生就只有一次, 勇敢的為自己,活過這一次吧


⫸ 想看更多「高效工作、優雅生活」的Tips,歡迎到我的官網逛逛:http://nomadni.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