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妮
牧羊妮

我,是一個效率怪胎,熱愛實驗各種能提升生產力的事情。 目前透過Notion來建置我的第二大腦,管理人生。 而這套生產力系統,幫助我在這半年的時間裡,年薪達到7位數,爬了20座百岳、讀了40本書….

爬山不寫計畫書,就像人生不買保險一樣危險! 讓NOTION幫你快速搞定!

不會寫登山計劃書? 懶人4步驟,教你用Notion寫出最高效的登山規劃!30座百岳經驗,獨家分享,新手也能安全上山!

你去爬山的原因是什麼?

可能是為了健康、為了挑戰自己。

也可能像YouTuber愛麗莎莎一樣,在面對人生的低潮時,去感受山的寬大,找尋人生下一步的意義。

在嘉明湖手作步道當志工時,我問伍玉龍老師 (台灣登山家,2009年登頂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是什麼原因讓他持續爬山,他說: 「快樂!」

每個人喜歡爬山的原因都不太一樣,但大家都有一個相同的爬山目標: 安全回家

要能安全回家,事前準備工作絕對不可少,而寫一份好的「登山計劃書」,是事前準備最重要的事項之一。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想跟你分享我這3年爬百岳的經驗談,你會學到:

一、為什麼要用Notion來做登山計劃書

二、製作登山計劃書的關鍵4步驟

三、登山計劃書 Notion模板分享


 

 

一、為什麼要用Notion來做登山計畫書

 

我以前最常用Word或Excel來製作計劃書,網路上找到的資訊也大多如此。但Word 只擅長排版,Excel 只擅長計算。效率控的我不斷思考,有沒有什麼方式,能綜合他們的好,讓我更輕鬆的排出行程表,快速算出花費、不會忘記任何需帶的東西,並只用一個手機頁面的長度,清楚整齊的記錄所有事情! 

 

Notion,讓我實現了這個願望! 

此外,在我設計的Notion登山規劃書中,還能做到:

  1. 僅需輸入地標,以及行走相隔時間,便能自動排出完整登山行程
  2. 自動計算出每位隊員的花費
  3. 根據爬山的天數,快速選擇登山計劃書模板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要怎麼用Notion製作出,綜合上述所有的優點的爬山計劃書吧!

我會以傳說中坐車比爬山累的 「郡大山」為例。

 

 

二、製作登山計劃書的關鍵4步驟

 

步驟一: 將所有事前準備,安排到每日行動清單

規劃一個完整的登山行程,有許多瑣碎但重要的事情需要做,例如抽山屋、申請入山入園證、找協作….等。少做了一個,可能整個登山行程就因此泡湯!

為了有效率地安排所有事情,我會在登山計劃書的頁面中,插入並連動我的每日待辦行程,在上面列出所有要做的事項,設定好執行日期。只要時間一到,便會在我每天使用的子彈筆記-日計畫中自動提醒,絕對不會漏掉任何一項。

《在郡大山的登山計劃書中,插入並連動每日待辦清單資料庫 – 每日行動(Database)》


《在子彈筆記 – 日計劃中,只要時間一到,便會自動提醒郡大山行程需做的事情》


 若想知道怎麼製作子彈筆記 – 日計劃,請參考此篇文章: 
週與日 計劃篇 || 如何用 NOTION打造你的2021子彈筆記?

 

步驟二、行程規劃

 

(一)、行程安排:

所有主流的登山資訊網站 (ex. 健行筆記),在行程規畫的部分大都只提供每個登山景點/地標間的行走時間。為了能更加自動化快速排出行程表,算出總登山時間,在我的Notion登山計劃模板中,僅需要將地標依序填上 (如下圖欄位: schedule),並輸入每個地標間的行走時間 (如下圖欄位: 所需時間),便大功告成了!


<欄位說明>
  1. No. : 已設定好,標示順序用
  2. Schedule: 依照一路經過的地標順序,依序填下 (需手動輸入)
  3. 公里: 在此欄可註記重要地點的公里數和高度 (需手動輸入)
  4. 所需時間 (單位為: 分鐘): 輸入2個地標間所需的行走時間 (需手動輸入)。
  5. 舉例來說,2. 郡大林道 到 3. 郡大登山口需要150分鐘,我便在郡大林道那行,寫下150。
  6. 累計hr (單位為: 小時): 累計加總「所需時間 」欄位,計算出整個登山行程的總時間,方便檢視體力是否還能接受。
  7. 時間: 此欄位會依照你設定的「出發時間」,以及「所需時間」欄位的數字,自動排出時間行程。
  8. 出發時間: 用timestamp的公式,將出發時間換算成時間戳,並貼到下方行程的「時間」公式中 (需手動輸入)。
    —> 會這樣設計,主要是為了減少重複輸入,並讓公式更簡潔
  1. 若想據團員的腳程彈性修改行程,只需要調整「所需時間」欄位的數字,總行程 (即「時間」欄位) 便會自動調整。
  2. 舉例來說,若此次團成員多為新手,腳程較慢,因此相較於官方的參考行程,我會在每個景點多抓10分鐘當緩衝,而行程中的「時間」欄位,便會自動計算與調整。 (下方左圖為官方建議行程,右圖為多加10分鐘後,自動更新的行程)


 

(二)、天氣預報

Windy是許多從事戶外運動的人,最愛的天氣預報軟體!

他有App 和網頁 2種版本。我會將想查詢的地點輸入進網頁版後,複製該網址貼在Notion上,便能快速點選查詢最新的氣象預報。


Windy提供2種預報系統: ECMWF (歐洲大氣系統) 即 GFS (美國預報系統)。我最常使用的是ECMWF系統,真的很準確,非常推薦給大家!

 

(三)、最後,放上其他重點注意事項與補充資料,像是登山管制時間、撤退計畫、以及地形高度圖…等


 

步驟三、打包清單

好的打包清單能減少你忘東忘西的機會,更輕鬆無腦的收行李!

儘管我已經打包過許多次,但還是需要靠打包清單幫我再次確認,避免遺漏。

還記得有次去露營+爬加里山,就是因為太過自信,沒核對打包清單,我竟然忘了帶褲子!! 還好有友人的熱情贊助,才讓我不用穿迷你裙去爬山!

打包內容可以分成以下5大類別: 糧食、基本裝備、保暖睡眠裝備、防雨防曬裝備、其他小物

1日行程跟多日行程的打包清單不同,主要差在保暖睡眠裝備,以及小物的部分。

以下分享多日的打包清單內容,而下圖藍字的部分,於一日行程中則可省略。


每個人適合或需要的小物不同,可依據自己的經驗來不斷調整。

我很喜歡在山上跟山友交流,看看他們都帶了什麼好物,並加入我的打包清單中! 最近蒐集到2個好物:

  1. 日本製壓力襪,可穿著一整晚睡覺,保暖又能減緩腿的酸脹,讓明天的腿生龍活虎!
  2. 小米Led燈,輕又不耗電,插在行動電源上就可以在山屋照明使用,範圍比頭燈還廣,吃飯時放在桌上也很棒! (參考下圖左上方的燈)


 

步驟四、隊員資訊與記帳

  1. 在「參與人員」中,紀錄隊員姓名與電話,緊急聯絡使用 (下圖步驟1)
  2. 將所有費用記錄在「費用」表格,輕鬆算行程出總價格 (下圖步驟2)
  3. 將「參與人員」與「費用」表格作串聯 (Relation) (下圖步驟3)
  4. 若每個人的需要付費的項目不同,只要依循下方其中一個方式,系統便能自動算出該隊員所需付的總費用 (下圖步驟4 & 5)


製作一個好的登山計畫很重要,而有了Notion的幫助,能讓你不遺漏所有待辦事項、輕鬆排定登山行程、利用打包清單確保所有該帶的物品,還能無腦算出所有費用

這所有豐富的內容,僅需要一個手機畫面就能完整呈現! 你相信嗎?

沒錯,只要利用Toggle排版功能,就能將資訊收合,在有需要時便能快速瀏覽,找到想要的資訊。


 

 

三、登山計劃書 Notion模板分享

用Notion做的登山計劃書,是我到目前為止測試出最完整、快速又滿意的規劃方式!

他結合了我3年來30座百岳的經驗,並持續依據每次爬山的需求做微調,讓我在規畫自組登山行程時,越來越快,但考慮的更周全。

而省下來的時間,當然是要拿來鍛鍊體力,試試看更進階的山啊!

我的爬山原則是:

爬山一定要循序漸進,根據自己的能力/體力來安排,不要越級打怪! 若不想人擠人,那就好好鍛鍊自己升級,去更強的山!

而平安下山,永遠是最高指導原則。

1日登山行程計劃書 Notion模板連結
看更多Notion模板: 最完整的 NOTION 全方位模板分享與下載 (持續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