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妮
牧羊妮

我,是一個效率怪胎,熱愛實驗各種能提升生產力的事情。 目前透過Notion來建置我的第二大腦,管理人生。 而這套生產力系統,幫助我在這半年的時間裡,年薪達到7位數,爬了20座百岳、讀了40本書….

「斯多葛學派」我在疫情下的生活定心丸,找回工作節奏與效率

生活中有些事情你能控制,有些事情是你控制不了的。在面對疫情的不安,斯多葛學派是最好的定心丸!它告訴我們什麼東西是值得擁有的,怎麼做才能得到。

氣喘呼呼地爬上郡大山山頂,迎接我的是360度的藍天與陽光,張開雙臂感受玉山群峰的擁抱,心跳也隨著杜鵑花香的涼風,漸漸地平靜下來,享受大自然的壯闊與安靜。

「今天有180個人確診!」山友的驚呼聲劃破了原本的寧靜!

頓時間,世界好像變了!

下山後,我每天刷著手機新聞,看著又有多少新增案例,足跡有沒有在我的生活圈附近。時不時打開網購平台,下單自以為可能需要的生活備品。

整個心,變的鬧哄哄、亂糟糟的,想停卻停不下來。我無法專注在工作上,生活也心不在焉,寫作更是嚴重拖搞。

我就像一瓶汽水,當生活一用力搖晃時,罐內的壓力馬上升高,隨時身陷在爆炸的邊緣。

是世界變了嗎?

還是我的心變了,進而改變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這篇文章,我想分享我如何利用「斯多葛學派」的觀念,在混亂的疫情生活下,持續專注在我能控制的事情上,重新找回生活的節奏與效率。


一、什麼是斯多葛學派?

斯多葛是門哲學學派,起源於古希臘,是羅馬時期的主流思想。他教導我們要做一個冷靜、堅定、不輕易動感情的人。有文章形容歐巴馬是一個stoic的人,意思就是他做為一個領導人,遇事不慌不忙,鎮定自若。反觀川普較容易不按牌理出牌,當然就不太可能用這個形容詞來形容他。

斯多葛學派的內容很多,但讓我最受用的是在《別因渴望你沒有的,糟蹋了你已經擁有的︰跟斯多葛哲學家對話,學習面對生命處境的智慧》這本書中,提到的「斯多葛式控制二分法」概念,意思是: 在生活中,有些事情是你能控制,有些事情是你控制不了的。我們要能夠區分,並接受那些不能控制的,只關注你能控制的東西,且有勇氣地去積極面對。


二、聚焦內部目標,豁然開朗

每一個的人生活中,都有自己關注的問題,可能是: 健康、小孩、NBA、或股市。

在這個關注的範圍中,有些是個人可以掌握的,有些則無能為力。


就像是在疫情大爆發的時候,如果你的目標是要減緩疫情,回到之前的生活方式,那這就是一個「外部目標」。因為這裡有很多因素是你無法控制的,像是整個醫療體系的量能、其他人的活動、停課政策.....等。如果把希望寄託在外部目標上,就容易有各種不安的情緒。

雖然我們控制不了世界,但是我們可以管好自己,沒事不出門,若要出門絕對戴口罩、酒精不離身,那這就是一個「內部目標」,把目標設定在盡自己所能的防疫措施上,專注在我們能掌控的事情,這就是斯多葛學派教會我們的生活定心丸!

其實,生活中很多方面都是這樣的。像在經營部落格的期間,我曾被每天的瀏覽人數給迷惑,不斷地想追高,心情也隨著瀏覽人數的起伏而上上下下。但瀏覽人數是一個我不能控制的變數,當我轉換目標,專心在每週產出2篇高質量的文章之後,心情便豁然開朗,因為這是個我可以掌控的目標,並主動積極的去實踐。

斯多葛學派不是什麼心靈雞湯,而是很實用的哲學思想。若能做到這一點,我們遇到事情就能從容大度,處變不驚。


三、你是氣泡水,還是一杯糖水?

還記得疫情剛爆發時,我的心每天都懸在今天有多少人確診,染疫者的足跡公布了沒,細細研究他們到過哪裡,是不是在我的生活圈附近。

1天、2天、3天....都是這樣地過著,正念冥想好像不管用了,每天的生產力都爆低,總是心不在焉。

直到昨天,我問自己:

「確診人數我能控制嗎?」「不能?」

「我擔心這麼多,能改變什麼嗎?」「不能?」

「那什麼是我能控制的?」「乖乖在家,持續每週寫2篇部落格吧!」「那就去做吧!」

瞬間,我從一瓶充滿氣的氣泡水,消了氣,變成一瓶糖水。

之前,因為生活被疫情強烈晃動著,使得汽水罐內壓力升高,導致生活節奏整個大爆炸。

但利用了斯多葛學派的觀念,專注在我能控制的事情上,汽水裡面的氣體就瞬間消失了,反倒成了一瓶糖水,隨便外界怎麼搖晃,還是能保持鎮定與節制,甚至能開始享受防疫生活中的甜蜜,靜下心來感受寫作的美好。

 

你想當一瓶氣泡水,還是一杯糖水呢?


👉 想看更多高效優雅的生活Tips,歡迎來我的部落格尋寶: https://nomadni.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