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ody
nobody

...

钱 情绪控制 好的品质 初心 后悔

最近的一些零碎想法,很随便的记录,写得很乱。只是自己梳理思绪。建议不要看。

辞了工作。我不适合现在的工作,为了攒钱还是硬着头皮做了。

同事问过我一个问题,如果让我去扫地,给两倍工资,我会做吗?我回答当然会,这样就可以干一年歇一年,再拿歇的那一年学东西。同学问我,会考虑去美帝排名不高的学校读授课型master吗?我当时内心想的是,老子要是有这笔钱就好了,面上还是打着哈哈过去。

总之就是缺钱。花时间换钱。

公司厉害的人多,要求也高。如果我很努力很用心地做的话,应该可以达到平均水平。但待在这家公司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需要一定数量的钱,不需要很多很多的钱。钱攒够了就可以辞职了。

毕业后一个月赚的钱超过爸妈工资加起来的两倍。甚至考虑过走的时候不要主动辞职,表现差一点等着被开就好了。被开的赔偿金是爸妈半年的工资。回家看到他们老是因为几百块钱拌嘴,觉得有点心酸。

开始准备申请。我像个傻逼一样请了十几天年假学英语。每天学两小时。最后挂在单科上。出成绩的隔天交了离职申请。

写SOP。开头段想了一句话。“每天我坐在公司的车里去上班,环顾车内,我对自己当前的工作贡献感到很满意(公司做的事和车有关),但看向窗外,我开始思考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但我对自己的工作从来没有感到满意。我从上班第一天就想辞职。每天在通勤车上想的都是“艹好烦怎么又要上班”。最终我还是把这句话删了,改完后大意是“工作中我发现自己是个傻逼,所以想继续读书”。果然还是说实话比较开心。

我想出国是因为我同性恋。想去同性婚姻合法且方便移民的地方。香港不行。新加坡不行。

为啥不大学毕业马上出去?因为我一开始以为出国很花钱,不敢往出国读书想。我有plan ABCDE。比如直接找外企的海外岗位,比如在跨国公司的国内分部干再找机会transfer出去。全奖太难了,除非是美帝的PhD。PhD太久太冒险了,而且美国不算容易移民。同校跟我一届申CS的没听到申美帝PhD申成功的。有的留在大陆,有的去了香港,有的读了美帝master。

身边的人都在想要怎样才能活得更好。我想的只是随便找个地方活下去。内地倒也不是活不下去。只是同性恋很难诚实地有尊严地活着。

于是兴趣啦、职业理想啦都暂且放到一边。本来有机会保研,但觉得读研太浪费时间,不如直接工作,反正先挣点钱总不是坏事。

现在返过头来申请,终于可以稍微问下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发现很多基础算法常见模型都不了解。又很自责工作浪费了时间。发现大三忙着实习,很多课没认真学,重要的专业课加权很低。发现大四在实验室时间充裕,但每天都沉迷追星逃避现实,也没怎么搞research(但我还是有一篇挂名的顶会,因为帮忙做了实验。略略略)很多时间都虚度掉了。当时的想法是,如果一件事做了不一定有用,我不如拿做事的时间去玩。不努力的话,搞砸了就不会失望。潜意识里也很迷茫,压力很大,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路在哪里。

回头来看当然是希望当时好好读书好好做研究好好学英语,淡定地做好手上的事,而不是沉浸在忧虑未来和逃避现实的情绪中来回跳转。这样讲有些马后炮。可能我到三十岁的时候能有这样平静的心态吧,但二十岁的我经历过的事情少,要求我二十岁像三十岁一样处理事情,有些不现实。而且三十岁能有好的情绪控制,也是二十来岁一跤一跤历练出来的。

好在知识漏了还可以补。感激自己还有继续学习的选项。

希望自己能有的情绪控制是,这件事确实值得伤心,但我可以选择不伤心。

同性恋和家里穷是成了很好的借口。追不到女孩,不是因为我长得丑或性格不好,只是因为她不想当同性恋。去不了国外读书不是我不努力或能力不够,是因为家里没钱。反正都不是我的错。我已经做了很多事情力挽狂澜了。

但跟有钱的异性恋比,很多时候我做的不一定有他们好。

有个同事,北京人,家里有房,有女朋友,小时候在外国待。基本每天上班14个小时(我一天10小时),有时候饭都顾不得吃。能力强,性格很nice。

有些美好的品质是通用的。比如刻苦。不是说穷才要刻苦,刻苦是件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有钱就可以歇着了。而是刻苦总体上说是一个好的品质。即使是客观条件很好的人也值得拥有。

还有就是回过头看觉得自己变脏了。很多事情变得麻木冷漠,对他人的戒备心很重,对社会很悲观。没有做学生的时候那么天真浪漫,积极向上,爱憎分明。职场毕竟比学校复杂得多。

我觉得这是需要挑拣的。我同意不要活得太脆,要更坚韧些。坚韧意味着藏污纳垢。有时候不是我主观决定自己要变脏,而是我一开始觉得世界很干净的认知是错的。当然大世界里有很多小环境,小环境确实有很干净的。但如果我只愿意待在绝对干净的地方,我能去的范围就很受限制。要有选择地保留初心,去掉和现实不相符的部分。当然我希望我最后归属的环境是干净、自己能认可的,但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短期为了某个目标在我不喜欢的环境里附和一下也没啥不行。

关于后悔。我觉得后悔是对自己来说人生某个岔路做另一个选项会更好。从这个定义来说我现在没有后悔的事,如果上面说的好好读书好好做研究好好学英语不算的话(实际我觉得也不能算,因为当初自己的心态做不到,相当于没这个选项)。工作后我是很羡慕读研的同学,因为学校待着很轻松,还能学自己喜欢的东西。但重新选一次我也不会去读研。受着委屈赚钱对我来说依然是更好的选择。所以羡慕不代表后悔,充其量只是无关紧要的牢骚。牢骚是舒缓情绪的手段罢了。

而且工作赚钱确实缓解了穷的问题。我倒不是看重物质的人,主要是自卑。从小遇到太多太多的因为钱别人能有我没有的。刚上大学穿运动服,运动服有个很奇葩的设计,喜欢把logo画得很大。所以谁穿的衣服鞋子什么牌子要多少钱,基本上明码标价地挂出来了。那时候因为自己穿的便宜觉得丢脸。现在我穿的衣服鞋子的价钱还是类似,周围的人穿的牌子也都比我贵,我反而不在意。反正我都买得起,只是便宜的也能穿懒得讲究。说明我现在选的选项也解决了很多其他选项有的问题。只是被解决的问题不会被留意,遗留或新出现的问题则老是被关注。

每个阶段要做的事不一样。辞了工作,我也将迎来人生的新阶段。有新的评价标准,被新的环境包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