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h
Noah

分享讀後感,推廣更多好書~

【讀】These Violent Delights | 黑暗殘暴的迷戀

書名: These Violent Delights
作者: Micah Nemerever
出版年: 2020
類型: 文學小說、驚悚、懸疑

「到頭來,他們只不過是一對向日葵花,各自堅信著對方就是太陽。」

  兩個男生之間的關係,從陌生人到好友到更進一步,對彼此的著迷讓他們離現實越來越遠,觸及黑暗殘暴的一面。宣傳說是The Secret History秘史遇上Call Me By Your Name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簡介

Paul是個害羞內向的大一新生,充滿藝術氣息與研究生物的熱忱,但缺少社交技巧的他沒有什麼朋友。在一堂心理學的課程上,他遇到了Julian,一個看似與他天差地遠的存在,Julian十分有魅力,吸引周遭許多人,同時有著與Paul匹敵的才智。因相同的理念,兩人逐漸對彼此產生興趣,捲入旋繞彼此的軌道,也開始遠離理智現實的重心,一步步向黑暗前進。


心得

These Violent Delights給我有點複雜的感覺,這本書在聽的時候讓我有些挫折哈哈,因為作者的文筆雖然很美但不是那麼平易近人(對我),很常需要倒回去重聽才會稍微懂,也因為這樣我覺得這本聽得很漫長。而故事方面我對這個題材滿有興趣的,角色之間關係也很有意思令人著迷,但在文字的阻礙下,我有種我沒有完全理解小說、作者意圖的感覺(當然是我自己的問題)。

在寫這噗前我有去找了作者訪談的影片,我覺得幫助我理解多一些,有興趣讀小說的我覺得也可以先看看,(有提及一些劇情但我覺得不到暴大雷)

接著先講我喜歡的部分,首要當然是角色。我覺得這本小說的重心就放在兩位主角以及他們的關係,算是character driven的故事。作者花了很多文字描述Paul跟Julain微妙、激烈、有害的依賴關係,從一開始兩方的單純興趣,到互相的執著迷戀,作者把兩人之間的權力、依靠寫得很吸引人,我在聽的時候一方面會想到兩位主角都才17歲,在懵懂的時候相信對方就是自己不可或缺的那一半,那種天真的青少年情懷;但另一方面,他們非常強烈、幾乎讓人窒息的慾望與佔有慾,以及潛伏在表面下的殘暴,讓人很難想像兩個十多歲的男孩會有如此的感情。

我覺得他們兩個的權力位置(dynamic)也很有意思,一開始會以為是關係中的一方凌駕於另一方之上,其中一人握有掌控、使喚的權力,但慢慢的會發現這個狀態開始改變,原本傾斜的天平逐漸回到水平甚至朝另一向傾倒,我覺得作者也把這種感覺寫得很好。很多兩個人針對他們的關係、感情爭吵的段落也都很張力,這段非常有害、但很有趣的關係是這本書讓我最喜歡的地方。

除了兩人的感情,作者在他們各自的背景也花了許多筆墨構築清楚的形象,像是Paul與他家人的關係就有很多描寫與討論,他們都真心地愛著他,也期待(相信)Paul成為心中夢想的完美兒子,但卻被這些想法蒙蔽了現實,沒有看到真正的Paul。另外作者在訪談中也提到,當一個有魅力&聰明才智的人對你說「我討厭全世界所有人,除了你之外,因為你很特別。」青少年(Paul)會被這種情感所吸引,願意為他做出各種事;但當你是一個成人的時候,才會意識到這句話只代表了你會是下一個被討厭的人(XD)。

而劇情方面,故事的一個出發點是來自於Paul跟Julian的心理學課,他們提到一個有名的實驗-米爾格倫實驗,我後來才發現這是真的實驗XD,下面的聯結有詳細說明有興趣可以看看,基本上Paul跟Julian都認為盲目跟隨權威(當權者)而實行邪惡之事的人們仍是有錯的,而且是該被懲罰的,加上他們有害、錯誤的正義感,才讓他們踏下黑暗暴力之路。(但我也得講一下,我在讀的時候其實可能對很多地方沒有理解,這是我自己的解讀)

https://www.cup.com.hk/2017/03/16/milgram-experiment/

接著我想講講文字部分,整本小說的文字真的都十分優美,但加上有些跳躍的場景,因為這樣我真的沒有辦法很順的閱讀,有些譬喻或描寫都有點聽過去但沒進到我腦袋的感覺,我覺得如果用讀的應該會好一些。另外我覺得它的步調偏慢,尤其中間部分,雖然還是維持了黑暗緊張的氛圍,但讓我有點稍稍不耐煩。


總結

These Violent Delights的確符合宣傳所說的,有The Secret History跟CMBYN的風格/感覺(尤其是前者),但也呈現了不太一樣的黑暗,我覺得書中的兩人關係很值得一讀,但劇情、文字方面比較不適合我,讓整體的讀書感受沒那麼好,如果對這類型題材有興趣的人,我還是會推薦一讀。


後話

我還滿喜歡這本書名的,是取自羅密歐與茱麗葉中一句:”These violent delights have violent ends.”,沒寫出的後半跟書中故事十分搭配。

但剛好11月也有一本同名的YA Fantasy,害我在查書評時有些混亂XD

我在看別人評論時也看到跟Leopold and Loeb做比較,後來發現這是一個很有名的案件,也是兩位青少年犯下重大犯罪,許多細節的確跟本書有相似的地方,這類型的作品好像也不少,像是希區考克的Rope,下面連結有一些介紹。
https://ohsir.tw/4126/


摘句

這一段我真的很喜歡,關於「愛」的討論。
“[…] what we call ‘love’ is actually letting your identity fill in around the shape of the other person, you love someone by defining yourself against them. It says loss hurts because there’s nothing holding that part of you in place anymore, but your outline still holds, and it keeps holding. The thing you shape yourself into by loving them. you never stop being that.” (Part I, 8)
“Paul was almost relieved to feel the sting. It meant Julian saw every weakness in him, and still thought he was worth the effort of hurting.” (Part I, 4)
“You just keep pushing me into the deep end and then acting like I’m drowning to spite you.” (Part II, 6)
“Once he knew the shape of someone else’s pain, he could break off a piece of it, claim it as his own, keep it as a memento under glass, and know they’d be grateful to him for taking it away.” (Part III, 6)
“All they were, all they had ever been was a pair of sunflowers who each believe the other is the sun.” (Part IV, 6)

關於我

噗浪 : @noon6279  IG : @noahoutofnowhe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