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h and His Brain
Noah and His Brain

這裡有小說

《鴨子瑞奇 Ricky the Duck》第二十五章:最後道別

這場動亂改變了城市的局勢。烏利將會面臨新的挑戰,莉茲和她的夥伴也有了新的生活;瑞奇同樣必須面對改變,而他明白這代表什麼……

瑞奇是少數幾個在派特宅邸裡接受長期治療的傷者之一;醫生定期來做檢查,直到他的傷口癒合、再也不需要繃帶。但他仍然被限制行動,因為醫生囑咐他必須等到羽毛長回來,才算真正康復。派特讓他一直住在這裡,其他重傷患者也是;一夕之間派特便作起了收容所事業,有時還會身兼陪玩夥伴,和傷者一起打牌、下棋。

莉茲比他早康復,她在離開那天帶著新安裝的義肢來拜訪他;他們相談甚歡,聊到包括幫派解散後的去向。「是派特親自邀請我們的,我們三個當時還在苦惱之後的規劃,但現在看來,一切都解決了。」莉茲說她從前想開一家餐廳,一直都想;只是有些事是她無法控制的。「慶幸的是,我遇到莎夏和莫比,他們一直是很好的夥伴;我相信之後在派特這裡也會是。當然,還有烏利。」

在他療養的最後幾週,鷹族人馬親臨派特豪宅,接回他們失散多時的貴族成員。派特一直要瑞奇放心、要他相信烏利會適應得很好。「他生來就是做老鷹的料,你要相信這點。」


「先生,烏利先生在外——」

「沒關係,讓他進來吧!我快好了。」

侍從退出客房,沒過多久,烏利的頭便從門縫中鑽進來。「你在整理行李嗎?」

「喔,不只行李,還有一大堆東西,都是禮物。花瓶、珠寶、金幣、神廟植栽的土?都是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瑞奇關上最後一只木箱。「侍從已經幫我整理了很多,但還是有一些我想自己處裡。」

「你只是不想麻煩侍從。」

「哈,可能吧,我還是不習慣有動物在旁邊伺候。」瑞奇用大鎖將箱子鎖上。「完工。」

「很抱歉我這麼晚才來。」烏利坐到床邊。「原本以為你已經睡著了,沒想到你行李這麼多,整理到現在。」

「那是因為我白天都在睡覺,拖到現在。」他來到老鷹身旁,與他並肩而坐。「但也沒事了,收完了。」

「你真的明天就要走了嗎?」

「預計是這樣。」瑞奇說:「看來事情也沒有什麼推延,所以,對啊,明天一早就會去搭船。」

烏利若有所思地點頭。

「我知道你希望我待久一點。」瑞奇說道。

「嗯……有一點。」

好吧,就只有一點,沒關係。

「那你呢?鷹巢山如何?」他們換了個話題。

「那是藍莓餅乾嗎?」烏利指著床頭櫃上一盒甜點。「我可以吃嗎?」

「當然,那也是其他動物送的。」瑞奇從烏利手中接過一塊。「一位女士送的,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烏利咬了一口。「挺不錯的耶。欸——你剛才問什麼?」

「鷹巢山,你去那裡的心得是什麼?」

「還……不賴啊,大家都對我很好。」

瑞奇等待他多說一點,但似乎這就是全部的感想。他看向烏利。「怎麼個好法?」

「嗯……大家……都跟我打招呼,好像都認識我,之類的。但是……」

「但是?」

「喔,莉茲他們也有來過。他們和那隻狒狒一起,我忘記——」

「韋恩。」

「對,韋恩。」烏利再吃下一塊餅乾。「他們在某天早餐時間來訪。」

「他們也有一起吃嗎?」

「他們有,但是在另一個飯廳。」

「那你有帶他們參觀你的新家嗎?」

「喔……這就沒有。」烏利顯得有點低落。「我不知道是怎樣,我甚至沒機會和他們說到話……不是我不想!」

「我知道。」

「但是……我不太瞭解這個狀況是什麼。」

「他們一定也很想和你一起的。」瑞奇安慰道。

「那當然,」烏利垂下頭。「只是……我不明白。山上其他老鷹好像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他們……他們……算了,我不知道要怎麼講。」

「沒關係,繼續講,我們還有一整個晚上。」

「你都不會想睡覺嗎?」

瑞奇搖頭。他聽他說完。

烏利繼續:「我不知道。其他老鷹好像都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我每次見到他們,他們都是在做某件事的路上。像是開會、喝下午茶、會客……甚至是玩空中鬼抓人。」

「你有一起玩嗎?空中鬼抓人。」

「我有嘗試,但是……怪怪的。」

「怎麼怪?」

「是他們怪怪的。我一開始玩得很認真,但是我發現他們都不抓我。我不想自己去給他們抓……我是說,我有試過,但是這樣變得更怪。」烏利玩弄著第三塊餅乾。「至少我算是交了一些朋友。」

「這樣很棒啊,多多認識其他老鷹;但是也不用急,可以慢慢來。」瑞奇拍拍他的背。

「可是他們不像一般的……一般的朋友,他們不像莉茲和莫比。」

瑞奇挑眉。「莎夏呢?」

「莎夏喔,我一開始認識她的時候,她有點混蛋。但現在不會啦。」他聳肩。「我真的不知道,或許是我對他們來說太……太有距離感?」

「這不是你的問題,烏利。也不是他們的。你們只是需要多一點相處時間,他們才能真正認識——」

「不是這樣的。」烏利嘆口氣。「不是這樣。」

瑞奇靜靜地聽。

「唉……好吧,也許真的是這樣,時間問題。」

「那你原本覺得是怎樣?我想聽你一開始的想法。」

「一開始喔……」烏利猶豫了一下,但後來放棄了。

他們依靠著彼此,呆坐床邊,度過一小段沉靜時光。瑞奇知道烏利仍在憂慮著許多事,他也何嘗不是?

最後老鷹還是開口了。「我希望你能待久一點。」

「我可以一直坐在這裡,直到早上。」

「我是說——在這裡,派特的家。永在之城。」

「我懂你的意思,我只是開個玩笑。」瑞奇勾住他的翅膀。「我也希望我能陪你久一點。」他說:「但我真的沒辦法,烏利。」

「為什麼?我是說,對,為什麼。」

「我沒法待在這裡,烏利,我不屬於這裡。我們辦到了,我們成功來到永在之城了;現在我必須回去。我是個花農,烏利,我是綠茵草原的鴨子花農。城市不是我的家。」

「我也可以是綠茵草原的老鷹啊。」

瑞奇立刻流下一行淚。「喔,你永遠都會是綠茵草原的老鷹,你永遠都是的小鷹。」他抱住烏利。「雖然你變得……有點大,我都快抱不住你了。」

烏利反過來用翅膀裹住瑞奇。「沒事,我只是……忍不住問一下而已,我沒有真的一定要……真的要強迫你留下來。我只是……我不知道,我覺得我做不到。」

「做不到什麼?」

「當一個好老鷹,老鷹貴族。」他嘆氣。「我是指,繼承者。我擔心我無法成為一個好的繼承者。我好多事都不會,好多。」

瑞奇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因為這正是他在擔心的。他只能繼續抱著他。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其他老鷹不想跟我……覺得我有距離感。」烏利說:「我是隻半路冒出來的老鷹,沒有任何政治訓練、沒有任何……共通點。但他們要叫我大人,看到我要行禮。我不喜歡這樣,他們更不會喜歡。」

烏利抹了一下眼睛,瑞奇這才發現他也在流淚。

「對不起,你都要離開了還要聽我發牢騷。」

「完全沒有,我喜歡聽你說話。」瑞奇說:「尤其是在我要離開之前。」

他們鬆開彼此的懷抱。他們安靜地解決了整盒藍莓餅乾;烏利發現裡面不只有藍莓口味,還有其他水果,這讓他開心了不少。

叩!叩!

「瑞奇先生?」

「怎麼了?」

「車隊已經在外面就位了,行李也都安放好了;喔,除了剩下的這幾箱,我們等一下會幫您處理,您只要走到門口就好。一切都會為您準備好。」

「喔……謝謝,非常謝謝。但是……已經早上了嗎?」


雖然侍從們都為他安排好了,瑞奇還是覺得隨身背一個布包比較正常;新布包是派特送他的。

「瑞奇,我們會想你的!」莫比在送行群眾中大喊,還有莉茲與莎夏在當中揮舞著手。

你們講走我想講的了,瑞奇回給他們一個微笑。

「請——」車門被開啟。

瑞奇最後一次轉身,和烏利最後一次擁抱。「我知道你也會,」他對老鷹說:「因為我也會。」

「對。」

瑞奇覺得自己需要說點什麼,一些有智慧的話之類的;但他又明白自己不是那種鴨子。「回山上之後要記得每天早睡早起,像個農夫一樣。」

「我一定會比你早起。我盡量。」

瑞奇爬入車廂。

「準備好了跟我說一聲。」拉車的馬先生說。

瑞奇不確定自己準備好了沒,他等了好久才整理好心情;但才剛開口就哽咽了。「烏……烏利,」

「怎麼了?」

他吞吞口水。「沒有。」他用手帕拭去眼前的模糊。「我只是想說,如果之後想回來綠茵草原,要先寄封信,通知我;這樣……這樣我才來得及準備大餐。」

烏利破涕為笑。「好,當然。記得多準備一點蘿蔔乾和燕麥,我覺得我之後在山上是吃不到了。」

瑞奇點點頭。他看著老鷹,覺得自己又看見他出生那一刻的模樣;那個脆弱、稚嫩,卻又完美的小生命。在他心中,他依舊是如此。

「掰掰。」瑞奇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說出口。

「掰掰。」烏利也是。

「可以了嗎?」馬先生問道。

「可以。」他回答。


馬車載他出城,但當初進來是同個城門。過程中他將窗簾保持敞開,他想最後一次看看這個令人五味雜成的城市。瑞奇在碼頭邊下車,派特也是。

「我想,這就是最後道別了。」山豬緩步走向他。他們巧遇了雲霧淡一點的時辰,得以欣賞難得的平原美景。

「希望這不是我們最後的道別。」

「但願如此。請祝福我活得更老。」

說真的,初次見面時瑞奇還真沒料想到他比鴨子霍華還老。

「喔,對了。」派特想到了什麼,他跑回自己的馬車,從裡頭取出一封信。「幫我最後一個忙,把這個交給霍華,順便幫我慰問他。」

「那當然,要我送十封都沒問題。」

「那些種子也要記得交給他,讓他把它們列入他的植物圖鑑裡。那是我們學界最新的發現、全新物種,綠茵草原的學術資訊也要與時俱進一下。有些香料種子,你也可以拿來種,如果你們的土壤適合它們的話。」

瑞奇答應了,並向他千感謝萬感謝。

「很高興認識你,瑞奇先生;能在有生之年又遇見一隻鴨子,是我的榮幸。」派特留下數隊要陪同瑞奇的侍從與護衛,乘著馬車瀟灑離去。

瑞奇在物資都就定位後登船。他們順著水流,向下游駛去。

但才剛出航幾分鐘,瑞奇就想到一件事。「不好意思,改一下行程,可以在左岸停靠一下嗎?我要去見一位朋友。」

「這樣喔,好。」船隊隊長思考著。「需要幾隊護衛?」

「應該是不用。」

「不行不行,我們必須確保你的安全,這是我們的工作。」

瑞奇心裡萬分感謝。

登岸後,他再次謝過船員。在護衛簇擁之下,靠著指北針,向迷霧深處走去;每走一步,都仔細聽著任何動靜。

「我們是要聽什麼聲音?」深入平原不知幾個鐘頭,護衛隊長開始有點疑惑。

「噓。」瑞奇止步,他檢查指北針。「就是這個。」

牛群磅礡的踏步聲自東方傳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