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xYang
NoxYang

洛杉矶摄影师,摄影采访项目iSeeLA & 纪录片项目「口罩下的留学生Behind the Mask」发起人,作品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See-iSee-

“我原以为普通人的生活没什么值得记录的” — 写在「The Mask」项目公开征集的7天后

 美西时间3月26日晚,纪录片项目「口罩下的留学生 Behind the Mask」(简称The Mask,下同) 正式面向公众正式发出。转眼,素材征集的3月27日至4月7日这12天,已经过去了一大半。

在过去的一周里,我们项目组每天都能收到惊喜和感动,同时也收到了很多的问题,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

“我觉得我生活挺普通的,有什么值得拍的呀?”

这次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过去的几天里,我们都收到了什么样的素材、看到了什么样的留学生、被什么样的片段打动。希望能给想参与的你带来一点拍摄灵感,也希望同时能够回答很多人的这个问题。


 美国·旧金山  

J同学给我们看了她在亲戚家自我隔离时的天花板。

她说她在离校前,帮美国同学从宿舍搬东西时,看到同学的爸爸开车直接从隔壁州来接。她说自己那个时候就有点想家 — “但我不后悔出国,因为可以锻炼自己,可以发现自己潜力。”


 意大利·米兰  

意大利封国后,S同学在家上网课,她告诉我们上课的老师迟到了。


 加拿大·金斯顿  

在加拿大念大三的男孩说他跟几个朋友住一起,平时打扫卫生、买菜、做饭、去健身,和朋友一起出去看电影,有家具也和朋友一起买。

在说到自己所在的华语话剧社被迫取消年度表演时,他说:“我很难说我做好了这个准备,其他人也没有。导演大四要毕业了,这是他毕业前最后一个作品,他能理解这个情况,但是没办法坚强地面对,没有办法能接受自己在学校最后做一个作品的机会没有道理地直接没了。”


 美国·伊萨卡  

飞回国前去机场的路上,路旁的指示牌写着“Stay Home”。


 美国·洛杉矶  

坐上飞机的L同学给我们看她防毒头盔上的卡通贴纸。


 中国·成都  

Y同学给我们看他在隔离酒店里摞起来的早午饭盒,“根本不够吃,但还不能点外卖。”


 中国·沈阳  

在隔离时期无聊的L同学跟窗外小狗玩,给他取名Jack。


 美国·洛杉矶  

做了几个月物资援助的R同学说:“最近每天都在跟口罩、防毒面具、防护服打交道,我人都要疯了。但也蛮开心的,我这段时间救的人比我这辈子救的都多。”


 美国·宾州  

S同学清晨打开门出去扔垃圾,被人砸到门口的鸡蛋吓了一跳,“就看我们这户是中国人然后就砸鸡蛋?还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遇到种族歧视。”


 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  

一个选择匿名递交的男孩,在镜头前和同伴拿着道具枪对镜头做出拳打脚踢的动作,他给视频命名为Declaration against Discrimination (反歧视宣言)。


 美国·洛杉矶  

避开了人群、跟室友去爬山的T同学说:最近因为Shelter at Home (在家隔离)这个政策,她们在考虑把公寓租出去,帮那些被学校赶出来、没有地方住的留学生。


  美国·纽约  

汪同学开车行驶在纽约街头。

“时代广场只有很少的人。”

“几个月前刚来纽约时用胶卷相机拍的相片,如今已经今非昔比。”

最后她发了一个月前在纽约看livehouse演出的视频,说:

“希望能够出去看演出的日子尽早到来,也希望全世界人民能够抗疫成功。”




好了,就分享这么多吧。


你问我都看到了什么?

我看到了留学生们因为学校停课而被迫辗转、看到了在异国他乡的互相支持、上网课的趣事、回国路上的提示和防护、隔离期间的无聊和无奈、被疫情激化的种族歧视、曾经繁华的空荡城市。

我看的是新冠疫情中直接受到影响的留学生们,和他们视角下正经历着这场全球危机的世界。


你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个纪录片?想向留学生征集什么样的素材?

这就是我的答案:

普普通通的留学生和他们平平凡凡的生活日常。


因为这些留学生的亲身经历是对文化冲突、情势变化的第一感知,

也是时代落在个体头上的证明。



对了,我们收到的第一个素材 — 也是第一份感动 — 就来自《反歧视宣言》那条视频。

那个对着镜头做出凶神恶煞表情的男孩,在素材递交表里写道:“这是个自拍视频,原先是用来troll的。后来被我直接发给那些在ins上借病毒之事大肆宣扬sinophobia的人。唉,大家只会觉得我好笑吧hhhhh。

23岁了,感觉自己做的事情没人关心,也不会有人来听我说的话,我的经历。也许陌生人会好些?真讽刺,我为什么会在互联网上找陌生人倾诉呢,呵呵呵呵。

喜欢的话就拿去笑吧,大可不必了解我,把我当笑话就好。”

 在最后一个问题里("是否还有其他想让项目组知道的信息?"),他说:“谁还不想改变世界呢。My life is a loser还有,你们的生活快乐吗?”

不知道递交者看不看得到这篇推文,但这是我的回答:我的生活也挺难的,但一想到自己在做的事能让别人多点快乐,就觉得生活还有点希望。



也许你还是觉得你的生活没什么值得拍的,交上来的素材也太普通了,

但我们想让你知道:

你拍的每一条视频我们都有认真看,你说的每一句话我们都有认真听。


因为我们知道,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在说这个时代。

你记录下的每一个平平无奇的日常,都是在记录历史。


如果你还想对我们讲你的故事,如果你还想参与到这个留学生集体讲述的历史,在4月7日前的最后这4天里,别犹豫了。


参与方式很简单:

拿出你的拍摄器材,手机也好相机也行,横屏拍摄,画面尽量清晰。你可以在录视频同时讲讲你的所见所闻、留学以来的经历。

你也可以选择音频录制,只用声音出现。

这个问题库你可以拿去参考,也可以讲讲别的。只要是真实的讲述,怎样都行。

都录制好了之后,上传到Google Drive/百度云这类的网盘,把分享链接设为私密。

哦对了,一定不要自己加字幕、背景音乐和滤镜。

完了就扫下面的码,打开素材递交表,填入你的基本信息、分享链接及提取密码、简单的拍摄信息,最后点击递交。

只要在4月10日递交截止之前,一切都还来得及。


还有什么疑问,扫码进答疑群,我们在等你

等你来跟我们一起讲我们这群人的故事

跟我们一起记录历史


「口罩下的留学生 Behind the Mask」

纪录片项目组

2020年4月3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