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松3号
肉松3号

捡回表达!

摘一朵蘑菇

读《末日松茸》序言有感

一直以来,我对蘑菇的认知,只是当作的日常食物。

当我买菜时,在市场里看到摊贩摆着一堆堆采摘好的蘑菇们;当我在厨房里煎口蘑,炒香菇,闻着菇类特有的香气,吃一片蘑菇时,享受它们特有的软软嚼劲;又或是在研究生期间室友对我说,她对香菇气味敏感,于是,当我们一起吃饭,餐桌上便少了一道香菇。我才知道,蘑菇是有特殊的味道。

最近在读《末日松茸》,我对蘑菇有了新的认识。翻阅一篇又一篇,作者借由“松茸”,进行各种人类学的观察。

开篇序言下写着“允许缠绕”的注释,我光是看到这样的字眼,便觉得此书对味。

“缠绕”的反面,对应的是一种秩序感。这种秩序感,就像在现代社会要求的那样,你要有稳定的工作,借着消费拥有“高品质”的生活,这些活动的不断进行,保证着这个社会链条一直一直地运动着。

缠绕,是一种开放的姿态。失去“秩序”的同时,但也可能通过“缠绕”的姿态,去拥抱更多的可能性,去交叉出各种各样的姿态。

正如此书写的那样,书的结构也是开放的,“我希望它们像雨后绽放的簇簇松茸一般:丰富多彩、引人入胜、不可枚举。所有章节均为开放的集合体,而不是逻辑机器;它们以多样的姿态呈现在哪里。彼此缠绕,相互干扰。”

“尽管置身于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惧里,仍有乐趣可寻”

“我担心的不仅仅是新灾难的爆发,更发现自己因为缺少故事架构,无从辨认我们正往哪里去走,又为何而去。”

这些读来都是有勇气的字句。好像也增加了一些我的勇气。虽然自己的恐惧,更多来自就业的不稳定性。

最近,我一直在跟朋友们聊国内现状,比如疫情下的各种乱相,以及政府借由疫情行使管控之名。每每谈论到这些,我和朋友们都很无奈和愤怒。我们所经历的种种,都很难不从以前历史看到影子。此时,我想起my little airport的《散步之年》里那句“有冇一種可能係 /咁啱行緊嘅呢一段 /係喺歷史嘅中段”,但最近的我是感叹道:我不知道我们正处于历史的哪一段。

我想也许了解这朵松茸的世界,或者也是面对着不确定的世界的一种指南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