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

立志當一道義大利麵,做一個溫暖的麵麵 (創作/書評/影評/樂評//專業/觀察文)隱藏甜點文?

麵麵音樂電台|耕耘了40年的特別貢獻獎-羅大佑

羅大佑獲得金曲獎-終身特別貢獻獎,這大家應該都認識吧,還是大家都沒有<童年>。來一個懷舊歌手推薦,大家都會喜歡吧,讓我們一起跳進過去的時光中

今年第32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華語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獲獎
這跟<最佳新人獎>一樣,一生只能領一次
不知道現在的小孩知不知道,但我相信@志工爺爺 一定知道

圖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介紹一下我所認識的羅大佑爺爺吧
民國71年(1982年)發表人生第一張專輯<之乎者也>(維基告訴我的)
台灣解嚴民國76年(1987年),竟然是在戒嚴時期發表的歌(哇靠~有夠前衛的拉)

沒錯,那時候我還沒出生,大概在我出生10幾年前的歌。
我認識羅大佑的第一首歌是"童年
聽到羅大佑的歌大多都是大人在聽歌的時候,被迫一起聽(我家以前有超多卡帶)
現在可能還在倉庫裡面吧

畢竟那年紀還是小屁孩在聽"F4、飛輪海、SHE、5566、棒棒糖、無印良品"
我從小就很喜歡唱歌,各種歌都唱喔。(被同學說唱歌很難聽)

我原以為羅大佑已經退休了,原來他一直默默耕耘在台灣音樂圈。
老實說他的人對我來說很遠,但他的音樂離我很近。(爺爺等級的)
他對我來說人真的不熟,但歌到是很熟。
就讓我來推薦介紹一下羅爺爺的歌。

<童年>1982

這首歌的原唱是張艾嘉-童年
童年是羅大佑寫的詞和曲,收錄在1982年<之乎者也>的專輯(卡帶)
可以算是校園民歌的代表之一了吧,大家應該都聽過吧
沒有聽過童年的一定沒有童年啊,這首還要介紹嗎?可能是現在的小朋友沒有的童年吧。

陽光下蜻蜓飛過來 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水彩蠟筆和萬花筒 畫不出天邊那一條彩虹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 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
羅大佑 Lo Da-Yu-【童年】

<光陰的故事>1982

原唱張艾嘉-光陰的故事,這首也是羅大佑寫的詞和曲,我會知道這首是因為連續劇
<光陰的故事>,但這首歌也是校園民歌經典,喜歡民歌的一定要聽。
"光陰的故事,改變了我們"以前都會跟著電視唱呀。

遙遠的路程昨日的夢以及遠去的笑聲
再次的見面我們又歷經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舊日熟悉的我有著舊日狂熱的夢
也不是舊日熟悉的妳有著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改變了我們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憶的青春
羅大佑 Lo Da-Yu-【光陰的故事】

題外話,我一直在想(張艾嘉)到底是誰?
原來是羅大佑的某一任情人,還有她演唱很多超經典民歌,我聽過但我卻不認識她。
<愛的代價>、<明天會更好>、<童年>、<光陰的故事>都有參與,真的太神奇了。
這不是重點,讓我們進入下一首歌


<鹿港小鎮>1982

這一首鹿港小鎮是在說鄉愁的青年到繁榮的台北,因現實的殘酷,思鄉但卻沒辦法回去的心情,以輕快但歌詞中帶點憤世的吼著漂流在外的少年困境。

在這首"搖滾樂風潮"算是劃分了以前"校園民歌"時代,帶起了另一種音樂風潮。
(現在聽是有特別的風味,前衛的一首歌。)

在當年被當作"禁歌",因那時還是戒嚴時期,裡面的歌詞"台北不是我的家"
以當時愛國主義和有黨禁、報禁的年代,這種詞很容易被當作要"分裂"國家之類的詞
畢竟我也沒有遇到戒嚴和解嚴,我很難體會那樣的社會氛圍。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假如你先生回到鹿港小鎮 請問你是否告訴我的爹娘
台北不是我想像的黃金天堂 都市裡沒有當初我的夢想
羅大佑 Lo Da-Yu【鹿港小鎮】

<之乎者也>1982

我會認識這一首歌,是因為<天橋上的魔術師>的片頭曲,第一次聽到哇靠,以前有那麼酷的歌嗎?我怎會不知道,1982年的音樂可以這麼耐聽,而且歌詞寫的有夠文青的拉
但不要以為他只是調兒啷噹的唱,就沒有內涵的文字,是有他要傳達的理想和對於社會的不爽的,充滿滿滿的反諷的味道呀。

眼睛睜一隻嘴巴呼一呼 耳朵遮一遮皆大歡喜也
大家都知之大家都在乎 袖手旁觀者 你我是也

到底你是支還是不知?還是假裝知還是不知呢,之乎者也呀。

知知知知知 乎乎乎乎乎
者者者者者 也也也也也

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都曾經這麼說
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都曾經這麼說
現在聽聽我們的青年他們在唱什麼 哦~
但是你要想想到底你要他們怎麼做

眼睛睜一隻 嘴巴呼一呼
耳朵遮一遮 皆大歡喜也
大家都知之 大家都在乎
袖手旁觀者 你我是也
羅大佑 Lo Da-Yu-【之乎者也】

<家 I >1984

這一首歌羅大佑的<家 I>,羅大佑超喜歡相同的歌名,光是"家"就有三首歌
還有<家 I  I ><家I I I > 是多愛相同的名子。
欸~你聽過羅大佑的家了嗎?你說是哪一首?有三首呀

我會認識這一首歌是因為<女朋友,男朋友>這部電影,但我該說的是這是我最喜歡的
羅大佑的歌,結合了"兒歌"和"民謠",我聽到這首是會哭爆的那種。
當下聽完有一種想家的感覺啊,我不多說了,聽就對了

輕輕地愛你 輕輕地愛你
我的寶貝 我的寶貝
輕輕地想你 輕輕地想你
我的眼淚 我的眼淚

誰能給我更孤獨的門窗
遮蓋著內外風雨的門窗
誰能在最後終於矛盾地擺擺手
還祝福我那未知的去向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我的家庭真可愛)
有我一生中最溫暖的時光(整潔美滿又安康)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兄弟姊妹很和祥)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父母都慈祥)
羅大佑 Lo Da-Yu【家 Home】

縱貫線<亡命之徒>2009

原來想時小時候聽到的縱貫線團體是"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和張震嶽"組成的團體
我聽歌不認人的,我有點被嚇到,原來羅大佑可以那麼潮。
跳脫民歌和搖滾的羅大佑唱起饒舌,你能想像除了張震嶽以外其他人唱饒舌,還能那麼酷
真的是嚇壞我了。
除了張震嶽其他都是爺爺等級的拉,我的天啊。

縱貫線 Superband-【亡命之徒 Desperado】

羅大佑我只能說是台灣華語音樂的一個大大大前輩,孕育各式各樣的歌手,不論是哪一個時代,他總是在突破自我,嘗試各樣的音樂風格,我認真敬佩他。
好像也是我上一代的人的偶像吧。
雖然他離我的年代真的有點遙遠,我真的對他人很不熟,可是我們熱愛歌的心是相同的
我不敢說他特別合我胃口。但他一定是開拓華語不同曲風的推廣者,並且努力做音樂
(勇於說出自己的音樂理念和想法,也是我深深被感動的。)

這一篇就是做"老歌介紹"專門為了爺爺寫的,總是懷舊和推廣一下以前的好音樂吧。
本來八月多看金曲獎當下就寫了,然後被存在草稿快兩個月,拖到現在才發。
剛好跟上社區活動一舉兩得(?)

你呢?有沒有記憶中的老歌或經典歌曲要來推薦給我的。
歡迎跟我一起分享你的老歌名單或是歌手吧,話說我很年輕拉(只是有老靈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麵麵Pasta樂園

白鼬筆寬麵

Pasta是"義大利麵"的統稱,學習包容和嘗試各種創新,會有更多麵麵的內心世界。 希望可以帶給更多人休息、放鬆、玩耍的天地,自在的創作、真實的聊天。 暫時以麵麵邀請的人為主,如果真的很想進來。 可以贊助麵麵的公民2.0 https://liker.land/nk980710/civic (我會免費邀請你入爐)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