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

立志當一道義大利麵,做一個溫暖的麵麵 (創作/書評/影評/樂評//專業/觀察文)隱藏甜點文?

白鼬推坑小品|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上)

你覺得山給了你什麼?

這個系列就是要來推坑我曾經看過的劇或是電影,希望大家會喜歡
我有感觸就會放上來跟大家聊聊
不一定是劇情解析
有可能只是推坑~XD
如果有關於劇透會社防雷線
請大家安心服用


來自公視-群山之島嶼不去會死的他們


這是一部登山紀錄片

一開始我一直把劇名打錯
群山之島與不會死去的他們
(好像很合理XD)
是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


一共四集、有四個主角,用四個不同的山,不同的訪談方式
訴說著他們的登山精神,以及山到底給予了他們人生什麼意義

白鼬推薦序
台灣有很多美麗的山
近幾年登山運動逐漸盛行大家開始往山林活動
但大眾卻對於登山知識和風險是異常匱乏
導致這兩三年山難救援比以前多一倍以上
登山是一個高消費、高危險、高運動量、高風險的運動
這部影集,除了可以帶你讚嘆台灣山林之美以外,很多人生哲學跟登山美麗的地方
以下正片歡迎觀賞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帶我回奇萊?帶我回奇萊?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冒險是三小??





-----------------------------------防雷線------------------------------------------

下面會有劇情介紹和心得分享,請注意不要被炸到了喔



要來了喔~要被劇透了喔~~~

以下正文開始








第一集及第二集
帶我回奇萊?帶我回奇萊!!及冒險是殺小?!!

來源-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帶我回奇萊?帶我回奇萊!

一開始用超美大景來開啟這回合,台灣真的很美。只是能看到這些美景的人是很幸運的
這是迷你短劇,以訪談和紀錄的方式來記錄台灣山的美。
沒有狗血劇情,只有滿滿的登山者的真實和人生哲學

這兩集爬了兩個路線,
第一個是天氣陰晴不定的奇萊北峰
(人稱黑色奇萊,台灣登山界中高山難發生的熱點)

第二個是聖稜線,(從大霸尖上往雪山的縱走路線)
這兩條都是進階路線,不建議新手去,但都很值得去
請找有經驗的嚮導和領隊帶你上山,或是(找白鼬報團~XD)

這兩集說了登山很重要的觀念

山難和撤退

帶我回奇萊?帶我回奇萊!!

第一集的女主角是著名的高山嚮導(詹喬愉-三條魚)
台灣少數攀登過聖母峰和世界十大高峰的女強人(8000M)以上的山
2015年在國外技術攀登時,因繩索脫落掉入冰河中,過了26小時才獲救
但左腳神經壞死,幾乎左腳癱瘓。
回來後以奇萊北峰作為他的復健場所,強忍疼痛,直到現在還是熱愛爬山。

在過程中說到他受難在冰河時,
待救者的想法是未知而害怕,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獲救,
即使知道無法被帶下去,都希望可以被陪伴。
救援著的想法是評估可以做什麼,如何做才會有最大效益,以及他們會面臨的風險
怎麼樣可以完成任務。


導演問了一句:山到底有什麼吸引力?讓你在冰河26小時候後獲救,回來死都要爬山
山給了你什麼?

三條魚說:我在山上跟隊友一起生活、一起共同去解決一個困難,完成後的成就感,患難的情誼,並且在最美的景色下發呆,想不到不去爬山的原因。

在上奇萊北峰天氣因為不佳,多次登頂最後才拍攝到美景,重點他不是一個很輕鬆的登頂路線,要爬那麼多次真的很累

以製作人的話收尾,讓我印象深刻,

詹偉雄:上山是藉由高度的遞升,逃離了那個你原本無法逃離的事,所以你來到了一個沒有壓力的世界。
登山是一件受苦的事,為什麼人還是往山裡跑,除了山上有世間難以觸及的美好事物因為山下有更痛苦的事情要等你去做。

所以所以登山的綜合的困難跟人生比較起來簡單多了,
登山是一個可以讓人逃離世俗,暫時忘記一些事情的地方。
逃避雖然可恥很有用,
想渡假的時後就去爬山吧~XD
(記得做好準備)


來源-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素密達山

第二集
冒險是三小!???
本集的主角是張元植,台灣第一位去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的登山家
在2019年攀登K2,只差400M就登頂卻撤退。

大家對聖母峰是第一高峰一定很熟悉,但K2的危險程度和攀登難度是聖母峰的很多倍
死亡率也是世界登山最高的,也是世界最難攀登的山
他也爬過很多8000M的世界十大高峰,但更厲害的是他採取無氧攀登,不使用氧氣瓶輔助攀登,當然也失敗很多次,因為真的很難在8000M的山上的氧氣量只有7.541%
大概就是你在山上呼吸3口氣才等於你在平地呼吸一口氣。
但就能知道是很有經驗的登山大老。

這一次他帶他媽媽去爬聖稜線~OAO
大概就是~從大霸尖山到雪山11.8公里的路
但在那之前要先踢19公里的產業道路才能到登山口。
登山口到大霸尖山11公里(白鼬我曾走過)
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路線
前面要先走30公里的路然後再從大霸尖山到雪山~


在過程中談論了很多他登山的哲學,
風險是知道去規避,而不是無知的冒險。
會帶媽媽去爬山的原因是,只要他去爬山媽媽就會很擔心
擔心來自於不理智,恐懼是從無知來的,那些你想像出來的恐懼
你沒有經驗就會把碰到未知狀態的恐懼加大
所以第一次就帶他媽媽去爬雪山


時隔15年代他媽媽去爬聖稜線。
沒錯這一次他們爬到最困難的素密達斷崖前最後決定撤退,(積雪和碎石坡攻擊)
在那之前還有一堆箭竹林攻擊和積雪攻擊。
過程真的是很多冒險~XD
請自行去看~XD

導演:一樣問了 山給了你什麼?
元植說:不要去害怕探索新的東西吧。

最後問到在訪談爬K2時撤退時,
元植說:我其實沒有被那個名沖昏頭,(成為台灣第一個登上K2的登山家)
但活著才有可能性,死了就停在那裡了,我還想其他夥伴一起創造更多共同的回憶
想爬更多的山。

元植登山哲學:大家一起平安下山,只要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會抵觸這個原則,我就會選擇撤退。


最後以製作人的話收尾

詹偉雄:
冒險就是追求臨界點的藝術,並且在過程中推升臨界點,讓自己成長如果冒險不以生命為代價,那就不叫冒險;因為你會時時刻刻進行思索,了解你面對的問題,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和你所面對的自然。

撤退並不是一個失敗的名詞,在登山撤退還是要走原路回去的,不是就這樣結束了,還是要付上代價的。
登山的目的是旅途而不是終點,出發了就是成功了,你勇敢地跨出生命的邊界,然後選擇撤退是一件光榮的事。


來源-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冒險是三小!???




心得:
看完後我真的很想去爬山,登山的哲學,並不是要征服,而是學習更加柔軟的面對大自然
我很喜歡一開始進山前的儀式。
承諾:不讓這裡自然造成太多的破壞,尊重土地
感謝:感謝家人或是自己,因為我們很幸運。能夠願意來爬山。

如果我們都做好準備,去認識這塊土地你會發現美麗的風景和更珍貴的回憶。
如果登山教會了我什麼,應該就是更安靜的聆聽這個世界的聲音,並且享受自然的美,還有跟身旁的夥伴共患難的過程,遠離事俗。

貓貓真的很可愛

第一次推坑影劇嘗試,文筆不佳請大家包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