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

立志當一道義大利麵,做一個溫暖的麵麵 (創作/書評/影評/樂評//專業/觀察文)隱藏甜點文?

Matters活動|白鼬人生中最喜愛的十本書

這個活動真的是,有點太多書啦,我如果每一本書都認真介紹,這一篇應該會破萬,我克制了大概4500多字,很想全部都好好介紹,但白鼬真的話太多啦。就只能捨去一部分了,希望大家會喜歡我推薦的書

前言碎念

白鼬不是一個愛看書的小孩,從小到大如果有選擇,不會第一選擇"看書"當作休閒樂趣
只有想放鬆時才回看書,我人生買的書真的很少,畢竟很清楚自己買了不一定會看,不如就不買吧,但是我自認我天生文筆不差,從小作文都算是前段班的等級,信手拈來就能創作(唬爛)出一堆文章。
不代表我不愛看書阿是選擇不看,而且我看一本書的速度大概是好幾天,我很享受看書的時光,呵呵可能一小時看完一章節,思考很久這樣。
算過快的話大概1個小時可以看完一本"你的名子"
我習慣一個一個字慢慢咀嚼文字裡面的世界,對我來說文字是享受的,甚至是放慢生活節奏時會看的


我很少買書會買書的時候大多都是我很喜歡想要收藏時才會買
(對我來說是有紀念和收藏價值的才會進入我的購買清單中)
而且我有一個怪僻就是我的書上面不能有任何一點標記和畫畫,保持書本是乾淨的,我會把看到的重點和想法,寫在另一本筆記本上面。

我以前很少借書給別人,因為大多都會回不來或是回來時髒掉、折到、有水痕、食物渣。
我只要看到就會爆怒(現在不會了)

要挑十本最愛的書,這真的很難(畢竟大多都是借的書,有印象可能剩下漫畫書)
完蛋,十本漫畫書介紹好了(家庭教師、魔法老師、驅之青魔師、鬼眼狂刀、妖怪少爺)
以前會待在漫畫店一整天看書呀(完蛋透漏年齡)


究竟白鼬主要喜愛那些種類的書呢?答案是........心理、關係、諮商、人生議題(這種書種)
是我看過最多的書種。但介紹十本心理的書大家應該會睡著。

我就去書房開始找書,大致分為三大類(隨意抓幾本書出來),最喜歡的十本書,突然要寫真的是很多很多呢,不如就來翻開記憶吧。
想走輕鬆介紹路線不想大劇透有興趣的各位自己去找書來看呀。

來源-白鼬各種書書(和混亂的床)

心理人生大哉問類

各種關於心理相關、生涯、個人價值、家庭、人際關係、系列相關作品

一、做自己還是作罐頭?黃士鈞(哈克)、台灣

做自己還是作罐頭?黃士鈞(哈克)、台灣

這算是台灣心理諮商界的小有名氣的人作隱喻、解夢、生涯規劃的心理師,我會認識這個作者是因為我高中的時候我的好朋友-阿志。在我生日時送我的第一本心理相關的書,就這樣踏入了喜愛心理相關書籍的開始,那時也是人生很迷惘的爆炸期,所以這本書在那時候接住了,無助的我。

這個心理師出了很多書,前兩本《做自己還是做罐頭》、《讓愛成為一種能力》
是寫關於個人生涯和親密關係的書,畢竟他有發行生涯規劃卡、《陪一顆心長大》在講他養育兒女的過程、《你的夢,你的力量》是他的第一本解夢書、他的書真的很多。
他是一個很溫暖和愛的一位心理師,他的文字是很溫柔且溫暖的接住你,讓你在過程中被療癒和慢慢喜歡自己。

《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分成四大章節

第一部分:如何愛自己接受自己的樣子,"並存練習"完整個人的一切。
假如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上台會吃螺絲,在上台前一定會很擔心講不好
在當下他教我,一隻手說我會害怕擔心恐懼說不好這是我,另一隻手說我很細心準備用心的準備一切。這兩個狀態不論好還是壞都是我,沒有一個是不重要的,都是完整我這個人,很多時候我們面對壓力時會壓抑自己的感受和狀態,偽裝自己只能有好的一面,壞的就會被遺落了,那顆擔心的情緒心就被冷落了,導致我們無法好好喜歡自己。

第二部分:從自己的故事中,長出自信和力量。
人都有"愛與被愛"渴望被關注的需求,但怎麼自己給予自己力量和在受傷的傷口中,療癒自己,長出新的力量是這一章的重點。跟前面的並存練習,有很大的關聯。
我們在受傷時很容易一直注意受傷的傷口,造成下次又掉進相同的傷口中。
教我們如何在受傷的地方輕輕的擦藥、讓他慢慢長出一顆小樹。

第三部分:如何照顧好自己之後面對真實世界的挑戰
當我們照顧好自己後,很容易因為環境的關係,導致我們的能量外面殘酷的世界擊倒。
教我們如何在風浪中,穩定自己的心,從漂流受傷的狀態回到自己生命的中心。

第四部份:認識淺意識

由於他是隱喻和解夢專家,所以很常幫別人解夢,他說人的淺意識會透露出人的深層的狀態和需求,解由用隱喻的方式去引導甚至是了解不同的人內心的傷痕或是需要。
所以學習和淺意識相處是好好完整自己的一個方式。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這本書我看過N次了,每次遇到有不同生命困擾的朋友,我就會買一本或是送人家一本,這大概是我送過最多的一本書了。
對我來說也是生命很重要的一本書。
哇靠我只是介紹第一本書,就打這麼多完蛋,我要控制字數。


二、被討厭的勇氣(岸見一郎、古賀史健)、日本

被討厭的勇氣(岸見一郎、古賀史健)、日本

記得這是2014年出的一本關於"阿德勒心理學"的介紹書籍,不得不說這本書真的很厲害,現在是2021年(六年了)到各大實體書籍還能在熱門排行榜上面看到他的身影。

簡單介紹一下"阿德勒心理學"人稱心理學三大巨頭之一。
弗洛伊德、榮格、阿德勒為現代心理學發展的重要三人,如果研究心理學不認識他們三個,可以砍掉重練了。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派、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派、榮格分析心理學派
最常聽到一定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派、再來就是他的學徒榮格的分析心理學派,
阿德勒曾經去跟弗洛伊德名下和辯論,不是他的學徒,因為不認同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派,所以自立門戶創立了"個體心理學派"。
如果認真了解"精神分析學派"和"個體心理學派"就會發現兩者有很大的差異處。
為何大家少聽見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原因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派太紅了,有太多學派是從精神分析學派來衍生出來的。(好的廢話太多了,介紹書)

回到本書<被討厭的勇氣>,這一本書是用對話的方式來訴說這個心理學的粗淺概念。
有點顛覆我們對於一般心理學的概念,畢竟我們受到精神分析學派影響太多XD
是一本很好閱讀的心理學書籍,很適合初階認識心理學的朋友看,
阿德勒心理學"個體心理學",主要強調得為"個體得本身"的功課、否定心靈創傷的存在、個人行為影響社會責任、團體治療的先驅。

以這本書<被討厭的勇氣>,用對話辯論的方式來挑戰你的想法,說到人的煩惱都和人際關係有關連,不論是家庭、學校、感情讓人受到掙扎問題都是因為人際關係延伸出來的問題,甚至教你如何割捨別人的"人生課題",最後是教你如何"活在當下",很多人會因為懊悔過去的事情或是為了未來擔憂,而忘記了現在阿德勒強調得是當下的決定,所以是一個很貼近生活的方式去改變你的思考習慣和認知。
即使"被人家討厭了"還能夠有好好照顧自己,不用特別跟別人競爭也不要過度自卑和驕傲,有一顆真實面對自己的勇氣,因為你就是獨特的,不用為了別人委曲求全。

喔話說,個人極度推薦<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人生幸福的行動指南,相信我如果你是教育工作者這一本一定要看。


三、脆弱的力量(布芮尼●布朗)(美國)

脆弱的力量(布芮尼●布朗)(美國)

只要借別人書就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扶額)
脆弱的力量作者的解釋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不確定性的問題、風險、情緒衝擊"這些並非我們希望的事情,我們是否願意接納"脆弱"在我們的生命中,逃離"脆弱"其實是害怕不切實際的。只有些接納了"脆弱"的樣子才能生出勇氣和創造力的勇氣。

人會因為受傷、羞恥、害怕、所以選擇麻痺感受,逃避脆弱的樣子。
進而無法建立好的自我認同感,因為要追求"完美"和"萬無一失"而有一種我永遠都作的不夠好一切的否定感,這都是逃避脆弱帶來的影響,在這裡作者用很學術的方式來告訴你,該如何接那"脆弱"即使會在受傷要如何讓自己更加坦承的勇敢的讓人看見真正的你
使你成為擁有脆弱的力量的人。


四、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黃天豪/吳家碩/蘇益賢)(台灣)

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黃天豪/吳家碩/蘇益賢)(台灣)

這個是我的心理諮商師出的一本書也跟他諮商兩年多了,就買來他的書
這本書我就簡單說一下架構,以每篇故事帶出現代忙碌的人的生活,用三力(腦力、體力力、心力)來告訴你為甚麼你會沒辦法好好休息,裡面有介紹到"失眠"的成因、休息競爭、失眠並不是只有沒睡覺這件事情,而是很多時後是背後的原因導致的。
還有各式各樣的關於完美主義對於生活帶了的影響、如何使用"正念"練習減壓、如何打破失眠習慣等等。是一本很日常的輕鬆心理學的書籍,讓你更了解"失眠"這件事情。


輕鬆小說類

就是小說不要懷疑,就是那種可以開開心心的可以大笑、可以哭、可以微思考的書籍可以開啟一個腦中想像力和瘋狂的事情,就是一般的小說啦。


五、小王子(安東尼●聖艾修伯里)(法國)

小王子(安東尼●聖艾修伯里)(法國)

我相信這個大家應該都看過吧,看這本真的是一本經典的人生書籍呀,不同的年紀看的角度真的變的不一樣呀。小王子沒看過的個人推薦人人一本,希望你可以找到專屬於你的B612的星球,可以遇到一個愛你的狐狸和一個傲嬌的玫瑰。
但最重要的是選擇一個你喜歡的人生,還有不論選擇了什麼都要喜歡作那個決定的自己。


六、月老(九把刀)台灣

月老(九把刀)台灣

這是我人生中買的第一本"九把刀"的書也算是國中我自己買的第一本小說。
老實說,這本"月老"有夠ㄎ一ㄤ的啦,,很有九把刀的特色的就是會讓以覺得很白癡的誇張劇情會笑到發瘋的概念,就是當一個月老的故事,用很詼諧歡樂的方式,帶出了一點人生的愛情觀,喔對了裡面的女主角就是<等一個人咖啡>的女主角喔,這書看起來很輕鬆,我就不多說內容啦XD
有些愛情,在死後依舊永存;有些愛情,在死後才開始-九把刀

題外話聽說今年11月份會上<月老>的電影歡迎大家去看呀


七、紅線(九把刀)台灣

紅線(九把刀)台灣

好的,這是"月老"姊妹作叫"紅線",老實說是為了讓兩本書可以團圓所以就一起買了,不得不說紅線裡面的男主很爛,就是那種爛透了那種,這本書比"月老"真的是完全走不同的風格,但也算是呈現出"愛情"的真實另一個面向,誰說"愛情"小說一定要是開心的結局?整個驚喜程度沒有月老好。但可以感受出來九把刀的腦動世界的部分是很厲害的。

八、盛夏光年電影概念小說(王紀堯)台灣

盛夏光年電影概念小說(王紀堯)台灣

行星繞著恆星轉,彗星只要劃過天際,打破了平衡
這個就是我曾經推薦過的電影,沒錯電影都要推薦了,書也要吧,但我這一次並沒有要講很多,因為已經有在寫文章在介紹了,電影原創小說是我看過最難過的版本,但也是全部交代最清楚的一本,三個人之間的關係的刻畫、對於青春的迷惘、無法回去的青春。
如果你沒有經歷過遺憾,那我只能說你沒有經歷過青春的瘋狂。
老實說這本書後面讓我眼淚狂掉,因為他用了某種倒敘法還說明了無法回頭的青春,
是一本虐心的作品,更多的內容下次在說。


🎞藝術、劇情紀錄類🎵

這一類型的書我挑選了兩本,不是大家主流會寫的書,像是影集創作書、公式彩蛋設定集"這
種書大概都是在說創作想法和一些想傳達的訊息`,不像普通的書籍故事性強大,但是思考性和想像力是有很大的空間的,所以我就選了兩本來當作分享。


九、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創作全紀錄)(公共電視、原子映象)台灣

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創作全紀錄)(公共電視、原子映象)台灣

這以本書是影集創作全紀錄,我只能說這是我今年最喜歡的<台劇>,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他並不是在告訴你天橋上的魔術師的內容,而是把幕後的一切努力,呈現給大家,除了場景圖、導演訪談、美術、造型的模樣,因為要塑造1980年代的環境、美術呈現、服裝文化、等等如何還原成那個年代的樣子,每一個角色的裝扮都是特別量身訂做的,除了要符合那個年代還要符合那個角色的個性。
我有點想是旁邊的工作人員,跟著這本書一起看見了過去的一些面貌,因為我無法回到1980年代那時我還沒出生,會想買這一本書是因為看到了很多手稿,甚至是佈景,未來的小孩問到過去長怎樣時,可以跟他說,這些東西都是以前存在過的物品喔。
最後還有說到如何剪輯和拍攝如何把特效放上去,這真的不只是一般的創作集,比較像是帶你走片場的感覺。

十、夢想成真(專輯)(熊信寬熊仔、韓森、周建安)台灣

夢想成真(專輯)(熊信寬熊仔、韓森、周建安)台灣

最後一本書?,我個人私心一定要推一下,雖然現在已經買不到了,絕版
但是我一定要說一下,其實他是一本"公式彩蛋設定集之專輯"。
就是不只是純粹的音樂專輯,他是一本書的形式。
但我覺得很酷的是,熊仔是一個饒舌歌手,他創造出了一個虛擬的人物"豹子膽"
進行了他的專輯連載,就像看漫畫一樣,並且有設定一個很屌的結局,還有在過程中讓你理解他為何要這樣作一張專輯的想法。
他設定角色的樣子,劇情的走向,並且讓歌迷一起猜測未來走向,最後給出一個反轉的結局,你可以把他當作一本漫畫書訴說一個悲劇英雄的無限輪迴故事。
你可以把他當作一個彩蛋書,哇靠原來專輯可以這樣玩,
你可以把他當作一個專輯,利用不同角色狀態和劇情配上那一首歌融入角色的狀態和情緒中。
所以他是一本書講著他的創作理念,也是一張專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麵麵Pasta樂園

白鼬筆寬麵

Pasta是"義大利麵"的統稱,學習包容和嘗試各種創新,會有更多麵麵的內心世界。 希望可以帶給更多人休息、放鬆、玩耍的天地,自在的創作、真實的聊天。 暫時以麵麵邀請的人為主,如果真的很想進來。 可以贊助麵麵的公民2.0 https://liker.land/nk980710/civic (我會免費邀請你入爐)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