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

立志當一道義大利麵,做一個溫暖的麵麵 (創作/書評/影評/樂評//專業/觀察文)隱藏甜點文?

Matters-社區活動|記憶中的味道

半夜的罪惡文,也是記憶中20幾年的好味道,裡面有很多跟家人的回憶,重點是蚵仔煎好好吃,我想我阿公了

前言和廢話


難忘的味道實在是太多可以寫了,糾結完了以後決定把2000字的想法丟在草稿區。
今天就來發一篇難忘美食文吧,順便推薦一下台灣美食地圖,我就是這樣任性,剛剛好順風車參加兩個活動。(但發現台灣美食地圖不能讓我這樣過關,我就不關聯了)

對我來說我是一個對味道還算敏銳的人。(這詳細以後再說)
認識我的朋友跟我都知道,我不挑食,但是有選擇會找好吃的東西吃。
我很少很少講出"好吃"這兩個字

如果圖式化我的"食物好吃量表",應該會長這樣。

來源-白鼬食物好吃量表

即使吃飯踩到雷店,我都不會在店家面前說難吃,而且在難吃我都會乖乖把他吃完。
(不能浪費食物,是我的原則)
我個人的食物雷達本身也還蠻準確的,大多都是別人帶我踩雷店。
我自己本身還蠻會挑店家的。


偷偷說一下自己"味覺"的輝煌歷史好了。

以前學校實驗室會有加工品"官能品評",有一種叫做"三角測試"
會給你三個樣品讓你品嘗,讓你去區分三個裡面差異的"樣品"並且做三重複
如果三次都能選擇正確,表示你的"官能品評"是有鑑別性的。
有些實驗會讓你參與到第二階段的試驗,就是要區分出"魔法師和麻瓜"拉
在品嘗前是不會告訴你這是甚麼,結束也不會跟你說。(為了避免主觀造成誤差)
但不會中毒是可以保證的。

我那一次做的是"奶酪",但裡面添加了"薑汁",有可能是要你評三個中哪一個"有"薑汁、或是"沒有薑汁"。(就是要找出不一樣的那一個)

這讓我印象超深刻,過程是這樣的
當我喝下的一杯"薑汁"奶酪後要漱口清理味道,進行第二杯,然後再漱口,進行第三杯,立刻決定哪一杯是有"差異的"。

在第一杯喝完有薑汁的奶酪後,我的嘴巴都是薑的"辣"和薑的香味充滿我的嘴。
即使喝水和漱口完全無法消除"前面"一杯的味道。(自行想像一下畫面。)
大概有40~50位同學來作測試(大家就是有吃的就會被騙)
結果全部答對的0人,兩次都選擇正確的2人,一個都沒選對的一堆人
我是那個"選對兩次"的其中一人,還被學姊誇說:欸下次再來幫忙品評阿。
(我就說薑汁先不要🤣🤣🤣)

還有一次是品評優格,挑選出"有混和牛羊乳後發酵的優格"。
發酵後只剩下酸味是要如何選拉。雖然最後有挑對,但這真的很難

難忘的味道,上面應該很難忘。但這才不是我要說的重點。



正文開始


其實白鼬我小時候很少很少吃垃圾食物,大概在我國一12歲以前
我吃過麥當勞的次數大概不到五次,炸物更是少之又少
因為我老母是"護理師"就說那個不健康,連飲料都是拜託"阿公"買給我喝
另一部分是我們家小時候其實沒有到很有錢,現在也是拉

所以吃到垃圾食物對小小白鼬是很"奢侈"的願望。
就只有特別的日子才會吃到垃圾食物。
來分享一下我從小吃到大的吃了20幾年的"雞排、蚵仔煎、生炒花枝羹"。


雞排、蚵仔煎、生炒花枝羹

不要懷疑這就是他的店名,連招牌都沒有就這樣的一家店。
在我們家附近的黃昏市場。
不要看他現在這樣,以前沒有疫情前,每次去買都要等二十分鐘以上。

他每一個產品統一價格。不論雞排、蚵仔煎、生炒花枝羹
我從他一份45塊錢吃到現在一份60元,過了20年漲的只有物價。

來源-白鼬筆寬麵

這樣三個都買就是全套餐這樣180元偏貴,但為了介紹只好趁機都買來吃了。
雞排、蚵仔煎、生炒花枝羹合體技,熱量破表拉。

來源-白鼬筆寬麵-全餐。

生炒花枝羹
自從他漲到60元一碗後,分量當然沒有變多。
這個羹味道過了20年還是當年的味道,沒有走位過
羹的本身會有熱炒過後的焦香味,羹本身的花枝很普通,喝起來不會很稠、淡淡的胡椒香
鹹中帶點海鮮的鮮味和淡淡的甜味,有竹筍增加湯的口感,雖然很貴但不是不好喝。
只是真的平時沒有很愛,回憶一下的味道。

香雞排
這一家的香雞排是最傳統的鹽酥香雞排是我以前最愛的雞排,他的雞排會炸兩次。
但這種"鹽酥"薄皮的香雞排很容易因為炸太久變的超級乾,就是柴拉。
這一家外皮炸的香脆又多汁,趁熱吃還會有熱熱的油噴出來。
外皮不會炸的過度油膩,吃起來也不會有鹹到要喝水。
重點皮和肉一起吃會有種融合在一起的感覺,不會只有皮有味道肉都沒入味
很多要不就是皮炸的太乾、要不就是醃製的太久過鹹、要不就是粉裹的太厚。
你知道這個平衡並不是所有雞排都能做到的,到底有多嚴格。
(以前我最喜歡吃的部位是骨頭,我們全家大家都在搶那個雞排的骨頭)

最後要介紹我的最愛

來源-白鼬筆寬麵-蚵仔煎

蚵仔煎

這是我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蚵仔煎沒有人可以比過他(夜市賣的很多就像在吃鼻涕一樣。
蚵仔煎最重要三大組成的是漿糊的調配、醬汁的味道、煎完後的香味,一個都不能少

漿糊調配
如果單吃蚵仔煎就要看老闆漿糊的調配和料理功夫了。皮吃起來是帶點"酥脆在嘴中咬有彈性的,還要和蛋、小白菜、蚵仔搭一起,不能煎太厚會像吃糕的口感,太濕很像鼻涕。
蛋、小白菜、蚵仔要煎微微焦後,拿起來撒醬汁,不能變成乾癟癟的再淋醬,那會只有醬的味道。

灑上靈魂"醬汁"
醬汁一定要鹹鹹甜甜的是由兩個醬組成"醬油糕和甜辣醬"稱為海山醬
九成的店家都會把這個醬調的很難吃 ,即使前面煎的再完美醬加入直接變成地獄料理
我嚴重譴責難吃的醬汁都是毀滅蚵仔煎的罪人,要去勞改。

煎完以後香味
醬糊的澱粉香、青菜的香甜、醬汁完美融在一起,醬汁撒上去後不會讓皮像泡過水的吐司一樣爛爛的,還要保持口感。即使冷掉後,味道一樣是好吃的才是完美的蚵仔煎。

每次跟我同學說不要帶我去吃"蚵仔煎"外面都會踩雷。
畢竟我家這家味道真的太好吃了,每次朋友來找我玩都會帶他們去吃。

這些味道是我和家人以前只有特別的日子才會吃的食物。
很大一部分是回憶的味道,有時候還會想到我的阿公
大家以前搶"雞排"骨頭的回憶,到現在買都會被搶骨頭
其實真的有很多"難忘"的味道,但只能投一篇就寫一篇小回憶吧。
既然沒辦法參加"台灣美食地圖"我就不放上地址拉XD



大家都沒寫我愛的食物,我真的"微難過",不管我一定要讓有看到的人寫一篇給我
白鼬喜歡的美食甜點更多提示,快去參加台灣在地美食大搜查

這個甜食是糯米做的、特別甜、去年很紅、酥脆的、傳統美食、平價、台灣南部常看到
快點來賺400like喔~快去參加台灣美食地圖的活動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