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

立志當一道義大利麵,做一個溫暖的麵麵 (創作/書評/影評/樂評//專業/觀察文)隱藏甜點文?

白鼬小學堂|介紹專業篇

本來沒打算,那麼早做這個系列的,這系列應該會來點好玩的我學到的專業知識的分享,會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告訴你們一些動物的小事情。應該吧~~

本來沒有打算這麼早要寫這系列,就露透我是讀什麼相關專業的
(隨然珍藏活動那篇文裡可以找到貓膩)

結果被@Esther美樂 ,又賣掉一次,害我被迫只好跳出來解釋一下,煩死人XD

如果有在看我的文章的都知道我是讀高職對吧XD,就是我的懷舊珍藏錦旗那篇。
我讀的學校是高職農校,現在是高中,眼睛更尖的就會看到那個自製掛旗上面寫的文字

"畜"勢待發
"牧"天席地

沒錯,我高中是讀"畜產保健科"(畜牧科)的高職人,大學是考上"動物科學系"

我在高中時每次說完我的系大家的反應都你這什麼系呀?
可以考獸醫喔?你以後要當獸醫呀,很好啊。

在上大學後跟別人介紹自己的系?
動物科學系是啥阿?,你畢業可以當獸醫師喔!你做動物的就當獸醫阿

🙄🙄🙄🙄🙄🙄🙄🙄🙄

這是我已經懶得說跟解釋的問題了,但為了廣大的無知民眾們
我還是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畜產保健科和動物科學系(和獸醫系的關聯)


簡單科普獸醫和畜牧的歷史

畜產保健科其實是動物科學系加獸醫系的前身,以前還沒有那麼多大學的年代高職、二專畢業就能出去工作了,才沒那麼多大學咧。

畜產保健科一開始是叫畜牧獸醫科,因時代的關係,人越來越多且越學越專精,學校也開始逐漸壯大變成大學和科大。這兩個也開始分家了,一個是畜牧系、另一個是獸醫系,就是專業細分的概念,畢竟這兩家要學的東西都超多。

以前還有畜牧獸醫科的年代
專科畢業可以考獸醫師
高中畢業可以考獸醫佐(就是協助獸醫師,經驗滿4年後可以去考獸醫師)
但現在已經廢除獸醫佐制度了。
所以現在要當獸醫師只有大學學士畢業(獸醫系碩士沒資格)才有資格考獸醫師執照
(全台只有4間有獸醫系的大學+1學士後獸醫)(p.s.現在獸醫系要讀6年才能畢業喔)

獸醫師的種類

大家說獸醫很夯,獸醫依分類大概有四大類種類

(一)小動物獸醫:主要是狗、貓、兔、齧齒類、伴侶動物為主的獸醫師。
占所有獸醫師比例最多,最飽和的獸醫,而且近年有開始細分專科的趨勢了。

(二)經濟動物獸醫:還有分家禽(雞、鴨、鵝)和家畜(羊、牛),獸醫師人數少

(三)野生動物獸醫:更加稀少的獸醫師,大多都在動物園或是其他野保團體中。

(四)水生動物獸醫:最謎且最稀少的獸醫師。

獸醫師就是人類世界的醫生一樣,(廢話XD)
獸醫工作簡單說就是做醫療行為、外科手術、內科病理診斷、開藥治療
以上獸醫系簡單說明結束(不想在介紹獸醫系了XD)
這個資料大家自己去查應該會有很多,畢竟獸醫系現在這年代算夯的科系。
獸醫系的分類為-獸醫學系


由基於法規改了,因應時代潮流,現在高中畢業不能考獸醫佐,所以畜牧獸醫科就改名為畜產保健科,但我們還是會學一些基本的獸醫專業,還是懂獸醫的一點專業,還有我之前的學校還有上寵物美容的課程,所以我稍稍懂一點喔。

高中(畜產保健科)升學考試→大學(動物科學系、獸醫系)
當然讀這個專業並不都是要當獸醫,就跟人類世界一樣,讀了醫學相關專業,也不會人人都是醫生還是有其他職業的。所以人生病會去看醫生、營養不良會找營養師、生病住院會有護理師照顧。
並因為近幾年大家對於寵物(我們稱:伴侶動物),越來越重視所以也多衍生出了很多相關新興的科別像是寵物經營科→大學:寵物照護與美容系、寵物保健系
算是因我們科系衍生出來的相關科系,所以在高職體系的統測考試,都算是在農業群裡面唷。


動物科學系在學什麼阿

廣義來說我們就是包辦獸醫師的醫療行為以外的工作,
講簡單一點就是動物飼養照顧管理經營
講複雜一點就是
從動物出生到死亡後的處理都是我們可以做的工作(我們以經濟動物為主)
出生(生殖、選拔、育種)
生長(營養、照顧、管理)
死亡(屠宰、加工、行銷)
全部都是我們的範圍,但其實可以應用在其他物種動物上面。

我們涵蓋了的範圍還有相關科系也有夠廣。
我就隨便舉例一下
育種選拔分子胚胎(生殖醫學相關)
飼料營養(保健營養學系相關)
加工利用(食品科學系相關)
微生物檢測(生物技術相關)
牧場管理(管理行銷科系相關)

沒錯我只是簡單的介紹我們系在幹嘛,這樣打你們應該比較懂了吧
詳細說明,我應該會死掉,有夠多東西的,有機會再說

還是不懂喔~
簡單白話的說,我們包山包海,從動物的吃喝拉撒睡
到死後變成好吃的食物都是我們的範圍。(燦笑)

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可以在拿某些出來介紹好了

我和美樂都是農學類系學系

關於寵物美容行業

前面說太多廢話了,
特別為~@莫默 ~講一下~畢竟還真的有相關
寵物美容這個算新興產業,我也有認識的學長姐和同學們有做這個相關的工作
現在台灣主要針對寵物美容這個產業,沒有強迫性一定要證書才能工作,但會影響薪水。
以證照來說有台灣區寵物美容協會(TGA)、社團法人台灣畜犬協會((KCT)、勞動部的丙級寵物美容技術士等等。
這些證書是有分等級的,可以看完一種檢定,也會影響你的薪水高度。
以台灣現在業界景況,寵物美容師少數自行接案、要不就是寵物美容店、還有些是跟獸醫院一起合作。
寵物美容師越厲害和資深的,是用抽成來算薪水的,做的小有名氣還會有固定的客戶群,但是會是很辛苦的職業,從洗澡、挖耳朵、剪指甲、剪毛、吹毛、梳毛都要學。如果是中型犬美容真的抱起來會想哭呀QQ,要不多學一些技能像是寵物按摩師,都會有更多競爭力。
這幾年來大家對於寵物(伴侶動物)的需求越來越高,也願意花多一點錢在毛小孩身上,
所以是值得投資的產業。

但是職傷也算多喔,例如:有很多主人說我家阿農,很乖的不會咬人,但主人不在時會不受控一直跑或是咬人,有些寵物還很怕水、有些怕吹風機的聲音,所以聽懂他們的肢體語言是重要的,所以前期身上有幾個咬傷還算正常唷。

如果是對我的未來
對於未來想做什麼職業,對於家人的反對,我就會拿出我做的功課來跟家人談判,我喜歡的工作是可以養活自己,也是我喜歡的,用這些東西來反抗他們用我是長輩聽我的就對了的攻擊,(超叛逆)
可能要想想"無法溝通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我要讀寵物經營科,我就會把這個科系的資料、所要學什麼、能考什麼證照、未來有什麼出路、你有什麼規劃,然後拿去跟家人談論,並且也把當警察的風險、要準備的東西,利弊都查好,讓家人知道你說的建議我有認真的想過,但我最後決定要做的工作和喜歡的是什麼,清楚知道自己喜歡或是要的是什麼是爭取的第一步。
但如果還是不行那就只能等時間和拖延戰術了,我超叛逆
這是我的作法,提供你參考,最後你還是要自己選擇要如何做
畢竟這還是你的人生。


來點好玩又邪惡的冷知識吧
你們覺得兔子在台灣法律的定位為何

1、可愛的寵物
2、經濟動物
要公布答案囉

圖片來源-pixbay



下面內容需要準備一下在看,然後好好看完文章唷
不要生氣~~有問題可以留言跟我討論





其實兔子在台灣的畜牧法裡面歸類為經濟動物~((奸笑)
動物保護法裡面有寫不能隨意屠宰動物,除了肉用和經濟用途的動物以外
但是經濟動物的屠宰要用人道的方式進行不能讓動物承受大量的痛苦。
所以在正常來說台灣飼養肉兔且人道屠宰兔子,並且吃兔肉肉是合法的喔。
(兔兔這麼可愛,怎麼可以吃兔兔)

就讓我繼續介紹說下去
就讓我們來說說兔子這個奇妙的生物

你知道月兔真正的由來嗎?
兔子從懷孕到產出一胎(約4~8隻)小兔崽子,大概只要30天(30~32天)而且生完後可以馬上繼續懷孕喔,(只要公兔兔上去,母兔就會排卵)幾乎每個月都可以生,就是一個很厲害的生物,所以叫"月"兔(我沒有唬爛,我是這樣記的拉)


兔子會吃自己的便便!!!!!!
牠是不是生病了,天啊~吃大便,是不是我沒有讓牠吃飽,所以才吃大便,不是喔,兔子會吃自己便便的原因是,因為兔子盲腸發達,但腸道偏短,有些營養會來不及吸收,就排出體外,這時牠會吃軟便,補充維生素和纖維質來幫助牠的消化和吸收唷,我們都稱這個行為為「假反芻」,還有其實兔子並沒有很愛吃胡蘿蔔喔,不要在餵紅蘿蔔了。
(所以下次看到在吃大便的朋友,可調侃他一下,你在假反芻喔)


兔子,為什麼會變成經濟動物呢?
在過去大家很窮的年代,有動物吃該謝天謝地了,動物性蛋白得來不易,過去的年代有在吃兔子。
兔子的本身的能力也厲害,超級會生且生長的速度又快,兔肉裡面的蛋白質含量高、脂肪低,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比吃豬肉還低,並且兔子的飼料利用率很高,只要少少的食物就能產出大量的肉肉。真的是很棒棒的肉質來源呢,對環境友善來說更友善,以畜牧業的觀點來說當作經濟動物來說是真的有很大的效益,歐洲很多國有在賣兔肉喔~

為什麼大家台灣都沒有在吃兔兔呢(沒錯,我也沒吃過,雖然很想嘗試,不要打我)
因為有些人認為兔子太可愛了,怎麼可吃兔兔,所以組了一個團體說一起來保護兔兔,然後也反對商業的肉兔的飼養,所以現在很少有在飼養肉兔。
我是以畜牧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
等等我也不是要推廣吃兔子這件事情,請不樣要看著你朋友的寵物兔流口水

我還是要講清楚要不等等被出征,兔子很可愛、豬也很可愛、雞也很可愛
如果這個是你家人和朋友養的寵物,那他的定義就為"伴侶動物"而不是經濟動物
不要對別人家的小可愛說你看起來很好吃,這是很不禮貌的。

尊重別人家的動物好嗎,這對人家來說是家人,不是食物,誰要是拿我家小寶貝說要吃了他,我也會跟他拼命。


這個世界,有些國家的文化是不吃豬肉的、有些國家是不吃牛肉的,有些國家文化是吃狗肉的,我覺得這是人的選擇也是人家的文化,我尊重他們的文化,但是不要虐待動物是我底線,不要把別人家的珍貴的寶貝小可愛當作食物,這是也是對別人的尊重。

吃兔肉可以嗎?我覺得可以,但絕對不是拿人家家裡養的小可愛,而是吃專門飼養的肉兔
吃雞排可以嗎?我覺得可以,但絕對不是拿人家家裡養的小寶貝,而是吃專門飼養的肉雞
吃薄荷可以嗎?我覺得可以,但絕對不是拿人家家裡養的小植物,而是吃市場專賣的薄荷




好的今天的畜牧動物小百科就到這裡,如果有什麼疑問可以在下面跟我討論唷唷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