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

立志當一道義大利麵,做一個溫暖的麵麵 (創作/書評/影評/樂評//專業/觀察文)隱藏甜點文?

麵麵音樂電台|特別篇:超越語言的美麗

這又是新的主題,我的天又多一個新主題了,可能是分享我喜歡的音樂或放鬆小品、白鼬唱歌(?)、白鼬說晚安故事(X),歡迎大家來坐坐
這個系列就是來介紹,白鼬筆麵我平時會聽的歌或是我會喜歡的音樂類型
今天就來個特別篇,第一集就是特別篇😂😂😂
白鼬我其實很愛聽華語歌,不得不說我華語歌聽得比外文歌多很多
沒錯~~那些赫赫有名的歌手我就暫時不介紹,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
麵麵從國中後就開始聽獨立音樂,至少聽了也10幾年了吧(算是比較小眾的音樂類型)可能是厭煩某種單一旋律的歌或是苦情情歌,所以就默默踏入了獨立音樂的圈子了


今天來介紹的音樂類型,主要是以非常見語言的獨立音樂,像以是台語、客語、原住民、為主軸的歌曲,超出了語言還能被感動到就表示音樂是不分語言和國界的,而是單純情感的表達。



  • 珂拉琪 Collage (Natsuko 夏子)
    這是我連續聽了快要半年多的一個獨立音樂,每天一定要打開聽一輪,到底他們有什麼樣的魅力,珂拉琪 Collage 是以主唱Natsuko 夏子和吉他手王家權的組合。
    他們的風格獨特,以台語、日語、阿美族語結合在歌曲中,並且跳脫了語言的框架,
  • 以台語歌為例,如果有聽台語歌就會知道,大眾台語歌大多會以台語口音和尾音的塑造來呈現台語歌的樣子。但聽他們的音樂,你會發現每一首都跳脫了這個框架,以搖滾樂、電子樂、原住民和聲、等等元素結合,變出一首又一首令人驚豔的歌曲。
    如果聽得懂台語的人也會發現他的詞真的也寫得很唯美的。
  • 私心介紹一下主唱Natsuko 夏子
    是喜歡穿蘿莉塔服飾的少女,是阿美族更是個喜愛日本文化的小宅,所以她的歌曲創作有加入日本文化的曲風像是和風搖滾,一開始主要的歌以日文歌為主,然後加入自己的母語做結合,來個"原日合併",之後是因為王家權特別為她寫一首歌為了參加閃靈的改編歌曲比賽,她才開始學台語的,最後開啟這個組合,她還會在她的音樂裡面加入嘶吼唱腔,源自於她有再唱死亡搖滾樂,有沒有很反差萌,穿著蘿莉塔風格的少女唱死亡重金屬(衝擊感很重呀)

    以下是推薦歌曲~(想把全部放上來,但後面還有其他人要介紹~呀阿)



珂拉琪collafe-【萬千花蕊慈母悲哀 】

珂拉琪collafe-萬千花蕊慈母悲哀✨

跳脫台語歌的樣子,聽會上癮的音樂性、唯美的歌詞,那個嘶吼腔真得恰到好處

(喔對了,圖都是夏子自己畫的喔~超美)


珂拉琪collage-【 MALIYANG 】

珂拉琪collage-MALIYANG✨

日文結合阿美族語,完全接合得天衣無縫,請她哥哥當她的合唱夥伴,
和風搖滾+原住民合聲=完美


Natsuko 夏子-【 fu’is 星星歌 】

Natsuko 夏子- fu’is 星星歌 ✨

這首歌很輕鬆地可以琅琅上口,重點是MV的人物真的畫的好美。
電子樂+日文+阿美族語完美融合
Nga’ayay to. Idahiay kiso.(沒關係,你很棒)



  • ABAO阿爆(阿仍仍)
    這真的是我今年年初聽到最厲害的原住民音樂,其實一直有聽到大家說到阿爆的歌超好聽的,原來我有聽過她唱歌,竟然是跟告五人合作的<新世界>,老實說我對阿爆的了解並不多,但我真的完全聽不懂她在唱什麼,也是這一陣子突然再次聽到,但我卻被她的聲音和美妙的旋律跟著動起來還默默地哼起歌來,不小心掉起眼淚了,怎麼可以這麼好聽。
    之後查才知道原來她是排灣族的女孩,原住民真的長的都好好看。


ABAO阿爆(阿仍仍)【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

😻ABAO阿爆(阿仍仍)【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
這一首歌的MV拍的超級美,用手語、現代舞來呈現、配上排灣族語好好聽。
但到底在唱什麼,我也不知道,但好像在森林中自在的吹著微風踩在土地上,自在的感覺。(飛起來~~)


ABAO阿爆(阿仍仍)-【tjakudain 無奈】 feat. 李英宏

😻ABAO阿爆(阿仍仍)-tjakudain 無奈 feat. 李英宏😻

這首歌是結合了藍調和饒舌音樂風格的一首歌,用台語和排灣族語相互補足,
形成一種差異的美感,原來台語還能這樣跟其他語言撞出不同的火花。
我聽完有一種眼睛一亮的樣子。


ABAO阿爆(阿仍仍)-【 Minetjus嚇一跳 feat.Oberka】

😻ABAO阿爆(阿仍仍)-【 Minetjus嚇一跳 feat.Oberka】😻

這是一首很可愛的歌,沒錯聽完肚子會很餓,會跟著跳起來唷XDDD


告五人 Accusefive -[ 新世界 kacauan ] feat.阿爆 ABAO

😻告五人 Accusefive [ 新世界 kacauan ] feat.阿爆 ABAO😻

最後私心推薦自己的愛團,<告五人>這首歌是中文配上炸裂阿爆的排灣族饒舌。
保證讓你進入新世界。重點~阿爆在MV裡面超酷~~~



  • Suming舒米恩
    來自阿美族的Suming舒米恩,我會認識他不是因為母語歌,而是因為某個劇,他唱片尾曲,我發現他的聲音好乾淨很真誠,就不小心看到了這個美麗的聲音。
    他自己還辦了一個舒米恩音樂節,為了推廣原住民文化的音樂節,重點是他自己掏腰包,天呀~~~太偉大了吧
    沒錯!!!!!!!!我本來也想去的,但去年因為疫情取消了QQ


Suming舒米恩-【不要放棄Aka pisawad】

🎉Suming舒米恩-【不要放棄Aka pisawad】🎉
單純的阿美族語,很單純的一首歌,直接就是用他嘹亮且溫暖的聲音告訴你,不要放棄



  • Arase 阿拉斯
    這到底是什麼歌,我完全聽不出來,之後一查發現竟然是魯凱族語的歌,而且我發現原來我認識他,原來是在厭世甜點的來賓,拿拿摳的好閨密~他主要的職業不是歌手是演原,但這首歌讓我好驚訝,而且很好聽。

rase 阿拉斯【 spi adringi na ico 夢人 】

🎼rase 阿拉斯-【 spi adringi na ico 夢人 】🎼
一直哥哥~~~~但又好好聽~~呀阿~


  • Drangadrang 薛薛
    這個是樓上Arase 阿拉斯的好朋友,他是排灣族和阿美族的混血原住民,我對他認識也不多,但是這首歌是饒舌,比較不能接受這種曲風的就不建議點囉~


Drangadrang 薛薛 -Life’s Pazangal 壓力山大】

🎼Drangadrang 薛薛 -Life’s Pazangal 壓力山大】🎼
這個把排灣族語融合在饒舌音樂裡面,聽起來是一首很動感的歌。



  • 黃宇寒Han
    清新的客語新生代歌手,沒錯!!!是客語歌,我也完全聽不懂
    (雖然我有1/4的客家人血統)
    但現在唱客語歌的人真的很少,但聽她的聲音會讓你輕鬆的搖擺。


黃宇寒Han『有時有日Someday』
黃宇寒Han-『分自家 Myself』



  • YAPPY-(曾怡彬)
    將客語融入在饒舌裡面的一個歌手,沒錯這是一首有很濃很濃的饒舌文化在裡面,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不喜歡難聽話的,就不建議你聽XD
    曲風偏兇狠,歌詞偏白話

    我會認識他的原因是看了最近的台灣綜藝節目,<大嘻哈時代>而看到他的表演,讓我嚇到原來客語兇起來,也能那麼酷。


yappy-中華豆腐

🚓yappy-中華豆腐🚓



Yappy - 苗栗國甩尾 Miaolit Drift

🚓Yappy - 苗栗國甩尾 Miaolit Drift🚓

先說這首是重口味喔~~~~~

請小心服用




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美麗,但不變的事情是透過音樂,我們可以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跟可能性,這也是我為甚麼喜歡聽音樂的原因,甚至對於音樂的包容性可以很大,每一個創作和音樂都是跟文字一樣,有它要訴說的故事,而我們可以盡情的享受在這裡面,去接受更多的可能、融合不同的語言、創造更多的故事、保存過去的文化。

還有什麼很酷的歌
你覺得要推薦給麵麵的嗎
歡迎跟我互動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