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

立志當一道義大利麵,做一個溫暖的麵麵 (創作/書評/影評/樂評//專業/觀察文)隱藏甜點文?

白鼬推坑小品|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下)

山給了你什麼?

我為甚麼要分兩集,腦汁真的快榨乾了QQ
但還是盡快生出來,要不一定會一直拖更


前言提要
一共四集、有四個主角,用四個不同的山,不同的訪談方式
訴說著他們的登山精神,以及山到底給予了他們人生什麼意義

白鼬推薦序
台灣有很多美麗的山
近幾年登山運動逐漸盛行大家開始往山林活動
但大眾卻對於登山知識和風險是異常匱乏
導致這兩三年山難救援比以前多一倍以上
登山是一個高消費、高危險、高運動量、高風險的運動
這部影集,除了可以帶你讚嘆台灣山林之美以外,很多人生哲學跟登山美麗的地方
以下正片歡迎觀賞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原始森林的浪遊!!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還是提醒一下要被劇透了喔~~~

以下正文開始











第三集及第四集
原始森林的浪遊!!成為更好的自己!!!

這兩集
是用不同的面相描述登山這件事情
是更深層的去坦討爬山
並不只是去看美景和登頂

而是告訴我
尊重森林和自我發現的重要性

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原始森林的浪遊!!

第三集
原始森林的浪遊!!

郭熊(郭彥仁),是一個野生動物保育員
致力於台灣黑熊的保育,研究台灣黑熊將近10年,
長期在八通關古道往返,只為了尋找台灣黑熊的蹤跡
在這一集,沒有大山大景,平面的方式去紀錄山林
走入一個很有深度的森林漫遊

這一集訴說著山的面向,並不是只有登頂而已
古道和爬山最大的不同在於看待山的角度
爬山就是往前向上,目的就是往登頂的路途
古道就是平視,沒有一個目的,因為路途就是你的目的

他選擇不同的方式去認識山,他在山中流連忘返,了解山中的內涵物。
在森林中去尋覓野生動物的身影,踏遍每一個角落並與土地產生連結,不帶方向和目的的去感受自然發生的一切,去尋找山中帶給他的驚喜。
他用不同的方式來建立與山的故事。

郭熊:
我就是一個登山客,一開始在登山步道上目標就是百岳,
就是在既定的山路上行走
然後有一天,突然發現前面有一條岔路,
我就意外走到熊的世界了

山給了你什麼?
郭熊說:事情一定會往最好的方向去走

最開心的一件是是什麼?
郭熊說:聽到舒服的鳥叫聲,只有這裡才有

在自然環境中,人類是配角,並不是主要的,郭熊享受在森林中,尋找動物最純真的樣貌,你會看到他在過程中眼睛是發光的,只要是動物留下的痕跡他都會仔細觀察,甚至模仿動物的樣子,怎麼玩泥巴,真的很單純的熱愛著這片土地和動物,水池真的是他的最愛XD

在最後看到動物在水池玩水,那是野生動物的資訊交換所,當看到野生動物很率真的活著,讓人感到熱淚盈眶,我們才是森林中的過客,他們是很美麗,你會有滿滿的感動並感受到生命的璀璨。


最後以製作人的話收尾

每個人都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都受盡創傷、相信、失望、純真、幻滅
但在自然世界中,動物只依真誠的目標行事,照著生存的原始本能活著
那個樣子是很率真且迷人。

我們每一個人其實應該死在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上,孤孑一人,卻有萬星為伴,走入生命的盡頭


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第四集
成為更好的自己!!!


最後一集的主角是普魯圖(王晧瑜)
是一個秘密基地工作室的負責人
也是這一個影集計畫的合作夥伴,每一集其實都有他的身影
他帶一群新手爬南湖大山(帝王之山),就是2000元上面的山
是一個比較少人會知道的山,但是在登山界算小有名氣
是一個需要4~5天行程的路線
在過程中,普魯圖教導新手怎麼走路、怎麼背登山包、怎麼照顧自己、怎麼感受山林
看到普魯圖煮飯,我看到真的肚子超餓。(他真的很會煮)
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很有感
爬山就是會累阿,這是很合理的,會喘是好事,表示你還活著。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


對沒爬過山的人來說,山好像很危險,因為台灣一直以來的產業都是代工產業
追求的是風險管理,我們習慣在舒適圈中,
所以當一個未知產生時,我們對風險接受度很低,對未知的恐懼是無法接受
但當爬過後就會覺得其實沒什麼,多走舒適圈會看到更多不同的景色。
爭取山頭不是最重要的目標,而是我們在往山嶺的路上,能盡量體驗身邊的萬事萬物
,而讓自己的靈魂再次昇華。


在山上是放慢步調的開始,對於一個沒有訊號、沒有網路的地方,你只能選擇和人最真實的面對面講話、好好的過生活,幫自己準備好吃的、好好讓自己休息,給人一種自我療癒的時刻。


對你來說山給了你什麼?
普魯圖:爬山讓我去認識這塊土地,能看見台灣更核心和更深處的地方,當你了解土地長什麼樣子時,你也許會有更多的認同感和更熱愛這塊土地。

山給我的沒辦法用一句話帶過,
但他造就了現在的我,往更完整的我去發展

最後以製作人的話收尾

這一代的年輕人必須找到屬於他的大自然,
從你上山及下山的過程中,你的生命或多或少都改變了一點點,
你會發現你在每爬完一座山時會發現和上一座的自己有巨大的不同
這世代的爬山是一種對自我發現和自我成長的爬山

台灣是用山構成的島,給我們巨大且豐富的一種自我認同的力量。
山給你的並不是一個榮耀和冠冕,而是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四集的主角的共同點就是
他們其實在山下並沒有很快樂
山上的時光比較快樂更接近於那個他喜歡的自己
山給予他們一種與眾不同的自我發現。


心得:
真的第一次做影評介紹,真的發覺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腦汁直接榨乾)
但我覺得幾使是推坑文,還是要自己去看才會有不同的感動
畢竟每個人看到的點,感動的地方可能不大一樣,
這四位主角,讓我看到了他們對於山的感謝,並且努力的愛著這片土地,
用不同的方式,讓大家認識台灣這個由山組成的美麗之島。

願我們都能找到那個屬於自己的山林,更接近那個自己喜歡的模樣
並且塑造我們成為更完整的自己,往更好的自己發展


我覺得之後可能會有一個後記吧(大概就是廢文)
分享一下我到底如何整理和寫出這兩篇文的
感謝@土豆炒青椒 辦這個活動,我大概會在多寫幾篇的XD

下次介紹會在更加努力的
謝謝你們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