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筆寬麵
白鼬筆寬麵

立志當一道義大利麵,做一個溫暖的麵麵 (創作/書評/影評/樂評//專業/觀察文)隱藏甜點文?

漂流書計畫 α 小隊白鼬|做自己v.s.爸媽真的失智了嗎?

第一次參加這個活動,第一次收到陌生人的書,很新奇的一件事情,以書會友,以紀錄這個時刻和回應這個活動。

其實一開始本來沒有要參加的,因為除了不知道要割捨哪一本書,另一部分是很怕自己開天窗,最後因為差一位活動就可以順利了我就排最後一個位子。
感謝@矛盾妞 幫忙籌畫活動,@閱讀筆耕 辦這個活動。


送舊(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

來源-白鼬筆寬麵

這一本書是我高中同學送我的生日禮物,在我曾經迷惘的人生中給了我很大的力量,
順便送上一張手寫牛牛明信片,希望可以給收到的人滿滿的祝福,而且很剛好的是
我送出去的書是心理師寫的,我收到的書也是心理師寫的,而且還相同姓氏。
這一本書的介紹我在我的Matters活動|白鼬人生中最喜愛的十本書有介紹過
希望收到的@矛盾妞 會喜歡要好好照顧我的孩子呀。


迎新(爸媽真的失智了嗎?)

來源-白鼬筆寬麵

我收到的是@矛盾妞 送來的小孩-爸媽真的失智了嗎?
當下覺得太好了是我平時會願意看的書,這本書很好閱讀,以45個故事跟你對話,改變我們對失智症的誤解,每一小節都會有重點紀錄回應,這根本就是天使設計呀。
內容很好讀,任何人都很容易上手了解失智症,還有如果真的有失智症的長輩要如何照顧的簡單指南。

看完以後簡單分享一下這本書的心得

理解、尊重是陪伴長輩的關鍵,必須理解才能夠聽見和看見長輩背後要傳達的意思,才會有溝通和改變的可能。

爸媽真的失智了嗎?過程中有很多人帶爸媽去諮商和評估是否有失智症時,常常因為父母有一些脫序問題行為、進而認為父母有失智症。像是忘記吃藥、只記得過去的事情、認錯孫子、我不會、說話沒有回應、答不對題,但這些都不一定是失智症才會出現的狀況。

裡面有說到一個例子,如果你問了長輩一個問題,他說忘記了並不代表他失智
如果是失智症在詢問完問題後回答之後會同時忘記剛剛的問題和答案,甚至忘記他剛剛有回答問題,憂鬱也會有類似失智症的症狀,睡眠習慣改變也會有類似的狀態。


簡單介紹在評估"失智症"的心理衡鑑中
MMSE(簡式智能評估)、DSM中失智障礙(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CDR(臨床失智評量表)、NPI(神經精神評估量表)
告訴你心理衡鑑是一個評估工具而不是絕對罹患失智的標準。
更說到不要用測驗的結果來評斷長輩貼上"失智"的標籤,要從他是一個人去理解長輩做出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

每一句和現實不符合的話,背後都是有很多期待和愛,渴望被理解的一顆心

對我來說這一本書不僅是告訴我如何了解失智症,更多的是陪伴和聆聽聲音。
平時多帶長輩出去走走、去散心、說話、傾聽,陪伴才是真的能看見需要的開始
看完覺得我應該要帶我媽出去走走了

如果有想要更加了解"失智症、或是對這一本書有興趣的歡迎來下面留言,讓這本書繼續漂流到下一個天使手中。

後記:
將手寫的重點紀錄,放上來說不定未來有一天上來看的時候會有不同的想法。

來源-白鼬筆寬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麵麵Pasta樂園

白鼬筆寬麵

Pasta是"義大利麵"的統稱,學習包容和嘗試各種創新,會有更多麵麵的內心世界。 希望可以帶給更多人休息、放鬆、玩耍的天地,自在的創作、真實的聊天。 暫時以麵麵邀請的人為主,如果真的很想進來。 可以贊助麵麵的公民2.0 https://liker.land/nk980710/civic (我會免費邀請你入爐)

09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