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練習生
芳療練習生

我是芳療練習生阿倪(倪玼瑜),人類圖1/3人、無內在權威投射者。前書店工作者,曾任誠品書店刊物《提案on the desk》主編;現為自由編輯。亞洲人類圖學院三階結業生,瑞士Usha Veda芳療認證二階結業。 https://aneditorwork.wordpress.com/

中醫五行裡怒傷肝,而我的怒氣有許多時候是隱忍不發的

我是很偶然的機會下,意外被莎草解救了(我的經前頭痛)。那次完全是死馬當活馬醫,因為實在頭悶悶的疼了好久又不得不工作,只好隨便找了副配方想配來擴香,看見裡頭有莎草,忍不住驚訝這氣味也能配來擴香嗎?不過身體三爻(不怕試)和腦袋一爻(好奇得令人想研究)就是動手配了來擴香了...結果,事實證明,好運總是不期而遇。
莎草 Cyperus scariosus

══════════════

莎草

Cyperus scariosus

生氣的必要

══════════════


莎草精油在目前芳療使用上,是屬印度草藥精油(使用脈絡是參考自阿育吠陀系統),不過和中藥《本草綱目》裡所謂「女科之主帥」的香附子正好是同科屬的藥草植物。將莎草精油所含的化學分子與中藥香附子的性味歸經參照來看的話,確實有著相似的功效。


我自己真正體驗到莎草精油的療效,不是來自塗抹,反倒是由於擴香。


氣鬱血瘀體質的我,一直都有蠻苦惱的經前症候群,幾年來都是中藥加芳療、運動和(盡力)留意作息和飲食的練習著調養。所謂的氣鬱血瘀,經期反應出來的症狀就是經前頭痛,通常我只要突然失眠、或突然頭痛得要命,十之八九隔一天生理期就報到了。


莎草精油是我上完阿育吠陀基礎課後購入的,其間雖然也用過幾次調和成配方油照三餐塗抹使用,但沒有特別的感受。但說要拿來調香也覺得有點勉強,因為莎草精油的氣味不太尋常,並不是初見面就能討人歡心的味道,甚至有點退避三舍。前調是一股厚重又刺激的苦味撲鼻,很快就感覺自己連舌尖都有點苦澀,然而要是擺久一點,剩下的後調又是清淡溫暖的甜味。


我是很偶然的機會下,意外被莎草解救了(我的經前頭痛)。


那次完全是死馬當活馬醫,因為實在頭悶悶的疼了好久又不得不工作,只好隨便找了副配方想配來擴香,看見裡頭有莎草,忍不住驚訝這氣味也能配來擴香嗎?不過身體三爻(不怕試)和腦袋一爻(好奇得令人想研究)就是動手配了來擴香了...結果,事實證明,好運總是不期而遇。


我的經前頭痛在我擴香一下午後,逐漸退散。


研究了一下關於中藥香附子為什麼堪稱「氣病之總司,女科之主帥」,氣鬱體質指的就是「氣機鬱滯」,長期的情志不暢。白話文就是,除了不良的作息以外,長期壓力、追求完美、滿腹心事無可宣洩,可能造成這樣的體質。


也許,在《本草綱目》的時代,女性或許更壓抑、更能忍受、更不會紓發,於是香附子這種協助身體「疏肝理氣」的藥草,就成為了「女科之主帥」。


會形成氣鬱體質我本來是很訝異的,因為三型人在下一向是很能說也很願說,想盡各種方法也會表達自我的一種人類。可是,轉念一想,我也是蠻常花時間在消化怒氣的,中醫五行裡怒傷肝,而我的怒氣有許多時候是隱忍不發的。雖然我老是被說,幹嘛不罵一頓,可是,能量中心空白很多又沒有任何動力中心的我,覺得努力的罵人一頓然後對方可能聽不懂、或者聽懂了後會有更多情緒的反彈,這個過程實在太累,所以比起費力的生氣大罵,倒是忍下來自己慢慢消化更輕鬆。


過去有很多時候,都採用這種對策的我,或許就這樣逐漸為自己累積成一副氣鬱體質了。


╼ 𝓅𝓇𝑜𝒻𝒾𝓁𝑒 ╾


⊿化學屬性CT

倍半萜醇25%、倍半萜烯30%、倍半萜酮35%、醛類、氧化物、內酯等。


⊿品種

本品為莎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莎草 (Cyperus rotundus L.) 的根莖。全國大部分地區均產,主產於廣東、河南、四川、浙江、山東等地。秋季採挖,燎去毛鬚,曬乾。生用,或醋炙用。用時碾碎。


⊿性味歸經

辛、微苦、微甘、平。歸肝、脾、三焦經。


⊿中藥功效

疏肝理氣,調經止痛。


#aromatherapy #CyperusScariosus #loveyoyrself #thelove_of_thebody #芳療練習生的練習室 #我自己的精油個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