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hinoaki
Nishinoaki

https://linktr.ee/nishinoaki

讀書日記 | 《少有人走的路》作者: [美國] 斯科特·派克

作者M·斯科特·派克是一位傑出的心理醫生,年少時他勇敢放棄了父母為他安排的輝煌前程,選擇了當一名心理醫生。他曾在美軍日本沖繩基地擔任心理醫生,為美軍軍官做心理醫生。在近二十年的職業生涯中,他治俞了成千上萬個病人,他以從業經驗為基礎寫作的《少有人走的路》,創造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蹟。作為曾經的暢銷書,它讀起來其實很輕鬆,雖然內容很多,但也不難懂,甚至還有人覺得它太雞湯,讀了沒意思。我個人覺得在人情緒低谷或者心情不好的時候上,可以得到撫平內心的作用。這本書本質是講愛的書,但它給愛下了一個很厲害的定義,讓人覺得遙不可及,我覺得大可不必被這些描述嚇到,比起恢弘難解的愛,作為普通人,能夠健康快樂地過好每一天就是最厲害的事情,獲得的愛反而是bonus。

全書涉及的內容很多,以下僅僅摘錄我喜歡的部分和一些亂七八糟的感想:


關於自律


“所謂自律,是以積極而主動的態度,去解決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則,主要包括四個方面:推遲滿足感、承擔責任、尊重事實、保持平衡。它們並不復雜,不過要想正確地運用它們,你需要細心體會,廣泛實踐。”

毋庸置疑,父母的愛,決定了家庭教育質量的優劣。充滿愛的教育帶來幸運;缺乏愛的教育只能導致不幸。富有愛心的父母,善於審視孩子的需要,做出理性、客觀的判斷。他們也可能在面臨痛苦抉擇時,與孩子一道經受痛苦和折磨。孩子也當然會逐漸意識到,父母甘心陪著忍受苦楚的一片苦心。他們未必立刻流露感激之情,卻可以領悟到痛苦的內涵和真諦,他們提醒自己:“既然爸爸媽媽願意陪著我忍受痛苦,痛苦就不見得那麼可怕,而且未必是太壞的事。我也應該承擔責任,面對屬於自己的痛苦。”——這就是自律的起點。

自尊自愛的感覺,是自律的基礎。自律的核心,就是學習自我照顧,承認自我價值的重要性,並採取一切措施照顧自己,這是走向自立的關鍵。假如懂得自我珍惜,我們就會合理安排時間。以往談論自律的事情,更多地說意志力的事,從來沒有考慮到,原來自愛事自律的基礎。或許很多時候,最源頭的問題沒有解決,再用意志力去強行修正,反而很累人,也沒有很好的效果。


關於愛與婚姻



我們貫注的對象,正是所愛的人或所愛的事物。傾心於自我界限以外的某個對象,就會使之佔據我們的心靈。例如,有的人喜愛園藝事業,他“愛"他的花園,他從嗜好中得到無窮的滿足感,園藝是他的一切。為了照顧好花園,他週末早晨也不肯多休息,很早就起床去花園鬆土和施肥。他甚至寧願放棄外出旅行,寧可忽視他的妻子。為花園付出的精力之多,使他很快成為這方面的專家:他了解土壤、肥料、根系、嫁接的知識,清楚花園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他能夠說出每株花草的特性、花園所處的地形、花園的優點和缺點等。他部分的人格、經驗和智慧,也與園藝事業融為一體。對於園藝的愛和關注,極大地擴充了他地自我界限。

對於某種事物長期地愛,使我們生活在精神貫注地境界裡,自我界限開始延申。延申到一定程度就會歸於消失,而我們地心智就會成熟,愛不斷釋放,自我與世界的區別也越來越模糊,我們與外界融為一體。隨著墜入情網的徹底終結,我們一次又一次產生狂喜,我們與所愛對象真正結合。也許它不比醉入情網的激情更狂熱,但它更加穩定和持久,也使我們更為滿足和愜意。以戀愛為特徵的”高峰體驗“,和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邁斯勞所說的”高原體驗“不是一回事,後者俱有的高度,既不容易突然顯露出來,也不至於一下子消失,但你可以長久地停留在上面,而不輕易地摔落下來。真正地愛不是忘乎所以,而是深思熟慮,是奉獻全部身心地重大決定。


墜入情網不是真正的愛,其本質究竟是什麼呢?僅僅是自我界限暫時的崩潰嗎?在我看來,它與人的“力比多”有關,或與受基因支配的生物交配本能有關。墜入情網,是人類內在性的需求和外在性的刺激,產生的典型生理和心理的反應,意義在於增加人類生殖機會,促進物種繁衍和生存。或者說,墜入情網是人類基因對於人類理性的征服,使我們心甘情願地落入婚姻"陷阱"。倘非原始基因在起作用,不知有多少戀人或者配偶在步入婚姻殿堂之前,就會想到婚後要面對的現實,而感到張皇失措,只想落荒而逃。

而因懼怕孤獨而選擇婚姻,注定不會成就幸福的婚姻。真正地愛尊重彼此地獨立,也敢於承擔分離和意外喪偶地風險。成功地婚姻,能夠為心靈提供更好的滋養,並且成就輝煌的人生旅程。夫妻雙方以愛為出發點,為對方的成長盡心盡力,甚至適當做出犧牲,才會獲得同籌乃至更大的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