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hinoaki
Nishinoaki

https://linktr.ee/nishinoaki

是或一点也不 | 黄国峻


忘記自己是在哪裡接收到的安利,或許是在港台文學的紀錄片裡面。作者黃國峻是台灣知名作家黃春明的兒子,曾獲得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但在31歲時自縊身亡。或許很多人知道他是從聽聞他去世開始,好多藝術家和作家好像都是以這樣的方式更廣泛地走入大眾目光中,雖然聽起來有點唏噓。

這是我最近看到最有意思的一本書,雖然有的人說書很喪很抑鬱,但是我看的時候得到的全部是“怎麼會這麼有意思?”是看完之後立刻和朋友複述了其中三個短篇的那種興奮感。很久沒有沉浸式看小說,在註意力稀缺的如今,閱讀這樣意猶未盡的中短篇故事,或許正和大家胃口也不一定。這本書由三種文體構成,有小說,有故事集,有散文隨筆。故事的內容非常接地氣非常生活化,除了真實的臨場感,文筆也是一等一的精彩。陰鬱之間還藏了一絲幽默,那些對愛情的體察,或者是金錢利益的反轉,社會習俗的反諷,精彩至極。好玩的程度讓我不禁思考,對世事看得這麼透徹的作者為什麼會離開?

不過讀書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故事帶我走進去,用若有所思的結尾讓人悵然若失。從文字裡感受不到作者的悲觀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樂觀。這是一本我很難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去分享的書,我覺得需要每個人自己去讀。偶爾會想,或許他也不需要別人的掛念和理解。畢竟他說“世上少有情投意合這回事,多的是無法實現的夢想,以及困擾一輩子的錯覺。“~~~///(^v^)\\\~~~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