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hinoaki
Nishinoaki

https://linktr.ee/nishinoaki

#讀書日記# | 《也許你該找個人聊聊》/ 作者: [美]洛莉·戈特利布

這是一位心理治療師的回憶錄,講述了發生在診室中的故事。在這個小小的密閉空間裡,人們會展現出最真實、最脆弱的一面;也是在這裡,人們獲得了陪伴和傾聽,也獲得了寶貴的覺察、成長與改變。
《也許你該找個人聊聊》/ 作者: [美]洛莉·戈特利布


全書以心理治療師的主觀視角,串聯起四個來訪者各自的人生故事,從篇章結構上也很有趣,彷彿在看小劇集。來訪者的人生各有各的特色和典型,每個人都在尋找人生的答案、解決手段和出路。而第五個尋求答案的人是作者本人。她以自己的失戀故事開場,帶入正文,同時也卸下心理諮詢師這個職業神秘的面紗。讓人恍然原來心理諮詢師失戀也會這麼崩潰,她也需要去找別的心理諮詢師來排解問題。除此以外,這本書最大的特點,是作者的坦誠,她能夠把所有內心的想法都寫出來,那些可能我們覺得難以啟齒的事,被她用文字敘說出來,原本深淺在水中憋氣的感覺消失了,好像一瞬間就浮上水面,可以大口呼吸。 “當痛苦終於被言說,人們才能獲得最基本的勇氣,去看、去感知、去信任。”所謂的太流水太日常,其實就是我們最普通的生活,不是她寫得囉嗦,而是這就是現實。而所有的被諮詢的事,都只是逐漸讓我明白一件事:“你沒辦法逃避痛苦,只能承認。”然後接受它。


“人們會想盡辦法,來避免面對自己的靈魂,然而,只有直面靈魂的人,才會覺醒。”然而改變總是痛苦的事,變化常常伴隨著失去。無所變則不得變,所以許多人寧願沉溺在痛苦裡,逃避真正的問題,也不願意去改變。或者是把問題歸咎於環境等外在因素,認為就算自己決心去改變,外界也不會有任何變化。書裡的來訪者,用一些奇怪的行為,顧左右而言其他的方式來放棄面對真正的問題,所以他們的痛苦被迫延長。但是一蹴而就地解決問題也不現實。即便是作者自己在面對失戀的真實理由時,也用了很久的時間才覺知。所以我覺得拉長故事線的敘述,反而給了讀者緩衝。而有的時候,痛苦甚至也是一種安慰劑,緊緊抓著痛苦不放,好像就可以永遠安於現狀,即便它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悲傷的時候聽悲傷歌曲和電影,用悲情女主角的模式看自己,好像整個戲劇都可以再此回到自己做主角的模式,即便其他演員早就離場了。雖然痛苦,可是不用面對更痛苦的問題。 “你必須不斷做出決定,是逃避疼痛,還是忍受著疼痛作出改變。”我想起了自己接受心理諮詢的時候,我也不斷想讓諮詢師給我答案,而他只是不斷向我提問,讓我不停地說不停地說,等到結束諮詢的時候,我忽然發現自己心裡明明對問題早就了然於心。好似只差做出改變那一步驟。其實也不需要什麼答案,是無論怎麼問其他人,別人都無法給予的答案。是自己早就知道的答案,只是不敢面對而已。 “誠實是比同情更有效的良藥,它有撫慰人心的力量,卻往往深藏不露。”誠懇面對自己,就是覺知的開始。然後行動起來,只有在現實生活中做出改變,才會讓一切的覺察變得有價值。


五個人的故事,雖不至於完全可以找到自己的對照,但那些對人生的迷思,對家庭生活和親密關係的思考,都讓人開始不禁反思現實的生活。閱讀這本書,你可以跟隨他們一起探索自己生活裡被掩藏起來的問題。或者只是單純從故事裡獲得樂趣。也可以,僅僅打發時間,像看肥皂劇。我不需要去提及太多故事本身和問題本身的橋段,因為它是一本有始有終的書。帶我發現問題,接受現實。承認自己就是目前的樣子,感受自己困惑的地方,然後開始思考,並做出改變。沒有那麼順風順水的人生,或許下一次失戀還是會哭到昏倒,或許還是無法面對親人去世的事實,但以後都不需要偽裝,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和所有改變的事情說再見,勇敢和未知握手言和。也許改變來得慢一點,至少知道了要誠實。


如果說看完這本書的最大感受收穫,大概就是讓身為打工人的我,開始重新找到了閱讀的樂趣。那些機械化很久沒有使用的敏感神經,開始重新回到自己身體裡,能夠感受生活帶給我的感受,也就是所謂的樂趣。 “當人們處於痛苦之中的時候,他們常常會以為這種痛苦將永遠持續下去。但實際上我們的感覺就像天氣一樣風雲變幻,你在當下這一秒、這個小時、這一天裡感到難過,並不意味著你在十分鐘之後、在當天午後,或是下個星期裡還會是那個心情。你所感受到的所有情緒——焦躁不安也好,興高采烈也好,悲痛萬分也好——變幻都在瞬息間。”就像閱讀這本書的感受是此刻的想法。思考之外是簡單的閱讀樂趣,這些瞬息萬變的感受會變成回歸生活的力量,甚至讓人開始期待閱讀下一本新的書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