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hinoaki
Nishinoaki

https://linktr.ee/nishinoaki

观影日记 |

馬丁·斯科塞斯執導的Netflix紀錄劇集《假裝這是座城市》(Pretend It' s a City)聚焦作家、評論家弗蘭·勒博維茨,看她遊走紐約,發表對一切事物的看法(“我充滿了各種看法”),和她心中的紐約生活是怎樣的(“紐約的千萬人中,唯一一個看著自己在往哪走的人就是我。我要起草一份宣言,標題是‘假裝這是座城市’”),有趣。

近年来网飞不仅电视剧拍得好,纪录片也完全不落下。而一部优秀的纪录片的标准是什么?虽然每个人的评判角度不同,大体上随便说说,我觉得若是单纯从拍摄手法上来看,有趣又顺滑的剪辑、镜头语言以及配乐,缺一不可。但要是考虑内容,那就见仁见智了。有时候只是想用画面涤荡一下心灵,有时候是真的想通过纪录片学习知识,但你想过吗?有一种纪录片,看完是会让人很爽的……它也不是那种智识相通的心流体验,就是单纯地爽快。偶然看到弗兰发言的截图让我心生好奇,打开这部名叫《Pretend It's a City (2021)》的纪录片,开启了我的“爽片”之旅。在这之前我甚至不认识Fran Lebowitz这个人。


维基百科写:【弗兰·利波维兹(Fran Lebowitz)是一位美国作家、演讲家、业余演员。她最为人熟知的是她通过对于纽约大都会生活的察觉、洞悉和描述,映射出对于整个美国社会生活方式具有讽刺幽默意味的评论。有评论家称之她为“当代的多萝西·帕克”。】弗兰来纽约之后做过出租车司机,打过零工,做了一些不太平常的小工作,后来得到安迪·沃荷的赏识,并作为他主办的杂志《访问》的一名撰稿人。在那里,她写了一篇称为《我们的海滨》的文稿。之后她也在杂志《淑女》工作过一段时间。她的前2部作品《都市生活》(Metropolitan Life,1978年)和《社会探究》(Social Studies,1981年)均收录在论文集《弗然·利波维兹读者》(The Fran Lebowitz Reader,1994年)。弗兰在电视和电影等其他领域也表现出色,因为她不仅是作家,还是喜剧演员、记者和演说家。

其实弗兰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她的观察和表达能力,这也是《Pretend It's a City》的魅力所在,让人惊讶于她的描述,怎么可以这么生动,每句话都可以拉去讲脱口秀的程度。话说回来,看完会令那些没有在纽约生活过的人都心生向往。我们可以通过她的描述感受到她对这座城市的“爱”和关心。当别人问她为什么是纽约的时候,她会反问,除了这儿还能去哪里?在这部由七个部分组成的纪录片中,故事由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导演和他的主人公、作家和全神贯注的弗兰·莱博维茨(Fran Lebowitz)合写。纽约的城市光景和喧嚣,交织着谈话X谈话,交错的剪辑让人真的感觉在看脱口秀节目。她讨论了疫情以及她对失去托尼•莫里森(Toni Morrison)的悲痛,以及艾滋病&疫情对纽约艺术界的破坏性影响。用弗兰自己的话说:“我没有什么能力改变什么,但我就是有很多很多观点要表达。”

不仅仅是片中提到的议题,弗兰对生活的很多方面都不屑一顾,从竞技运动到健康和度假的概念。她还会用生动的语言来告诉你她讨厌的理由,包括她为什么不使用智能手机,或是她如何“爱书如命”。即使你不同意她的观点,也很难不欣赏她的表述方式。甚至想要拥有这样的伶牙俐齿和睿智头脑。


整个纪录片使用的是20世纪70年代的风格和照片。弗兰在每张照片中看起来都很出色。固定的着装风格形成了她的个人特色。她的眼镜尤其像点睛之笔。这款眼镜的外观虽简单,但却是精心设计的。弗兰曾经承认,她定制的眼镜价格和汽车差不多。她的牛仔靴也是专门制作的。她的上衣来自萨维尔街裁缝Anderson & Sheppard,她的男装衬衫则是来自Hilditch & Key。我自己感觉这算是某种固执的坚持。世界对待“一成不变”的人总是感到奇怪和了不起。也正是这些东西让她变得“奇怪”而特别。

这是一部充满弗兰个人魅力的纪录片,是纽约的生活部落格。不需要我摘抄过多的台词和叙述来表扬它。也许我们可以尝试用相似的考察态度去看自己生活的城市,或许也会有新鲜的名台词诞生。改变总是从觉察开始。在大多数人都把脑袋装在屏幕里的时候,假装这是一个真实城市,让我们认真看看真实的城市,过去、现在,以及它将变成怎样的未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