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ia Chiang
Xenia Chiang

熱衷活動參與的文科人 透過文字來累積能力、記錄成長 文章類型包括生活分享、個人成長、自我進修、閱讀心得、活動參與以及工作等相關經驗 歡迎追蹤或來信 ningning822@gmail.com 與我聯繫

商業思維學院 │ 學習心得04 聰明談判的萬千場景,如何在職場價值升級

講者介紹:微軟資深產品行銷協理Crystal 白慧蘭

談判是一個過程當一個人要另一個人去做,或不去做某件事情,談判就會發生。

在還沒有上課之前,其實我是一個Yes man的人若主管指派我去做任何事情時,我都會承接下來即便是目前手上已有其他的案子正在run,所以到最後就會變成只有苦勞沒有功勞;若恰逢組織內部再重組的期間,就會變成第一個輪調的對象,似乎自己沒有任何發語權,只能認命聽話遵照,時間一久久而久之這樣的我也似乎麻痺,最後也只能一直接受這一切像是不平等的權力。

從小白姊今天的分享當中我了解到當要談判時我們的立場以及需求是什麼?以及學習談判的系統知識,我了解到我們應該把這樣的過程以「局」的角度來做切入,在當我們接受到不管是老闆所給予的指示亦或是客人所提出的要求時,我們都應先不採取任何行動,別因此把這件事情變成句點來做收尾。而是我們在談判之前需要全盤了解這場局你應該要如何作戰,該如何去策略、規劃、行動,這其中也包含了解你自己的對手和他們所在意的點(如業績、價格、優惠等),甚至也要清楚我們雙方的底線在哪裡。

最重要的是在談判的過程中如何掌握先發制人,來獲取得償的資源、如何定錨對方且不會因為對方的一句話而有所牽制。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多聽、多收集情報,掌握對方在意的點後開始擬定出牌的策略,以退為進也要記得把面子都留給對方,讓這場談判的過程中有圓滿的且互相雙贏的局面。

其實在課程當中小白姊所提到的這些概念中,之前不是不懂而是不知道如何系統化的去做整理,沒有讓自己俯瞰整個談判的局;在上完這堂課程後,我把它整理成可以做運用的幾個點:

【1】職涯是你自己要負責的

第一個要談判的對象就是自己,因為只有自己才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資源、才會去思考利害關係人,而我們可以藉由培養自己的能力,進而開啟談判的模式來去爭取自己所想要的資源。

【2】能上桌,就有力

所謂的價值談判就是「交換」,若你能坐上桌代,表著你身上擁有某些特質是被看見的,這時候就可以與對方的談話中找出對方所想要的價值是什麼?

成為職場贏家的兩個關鍵字:當責自信

【3】平等的談判,才有可能創造價值

我們最常遇到的是權力不平等,而我們要把這件事情變成假設,因為對我們來說「自信」對彼此之間都是等價的;在這過程中承認老闆的權力,他才有力;但相對的提醒對方,若他沒有你的話他無法成功,讓雙方來共同完成上方所提到的價值。


總結來談談若掌握職場的談判力的好處,像是自己的績效考核結果高於平均、展現出自己的領導力、對自己工作的滿意度也會大幅的提升,幫自己的值在更往上一層樓。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 喜歡我的分享嗎?

歡迎您隨時留言與我互動(👏👏👏)

固定每週二每週四上架新文章,祝各位有一個美好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