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ia Chiang
Xenia Chiang

熱衷活動參與的文科人 透過文字來累積能力、記錄成長 文章類型包括生活分享、個人成長、自我進修、閱讀心得、活動參與以及工作等相關經驗 歡迎追蹤或來信 ningning822@gmail.com 與我聯繫

有多少個五年|愛永不止息04─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

2017年07月的盛夏─愛永不止息 我把愛從台灣灑落在泰北土地上

沒看過愛永不止息01─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這裡去👇https://matters.news/@ningning822/人生有多少個五年01-愛永不止息01-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bafyreiac3ox2cohzvml6ibr47kgfmb72mfkzimqerj4c22kgw5rysiet3m

沒看過愛永不止息02─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這裡去👇

https://matters.news/@ningning822/人生有多少個五年-愛永不止息02-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bafyreidgmyaz7apn3bjqza2qbcxsu3sksczdvns5ttgojcil76k4nwhfbq

沒看過愛永不止息03─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這裡去👇

https://matters.news/@ningning822/人生有多少個五年-愛永不止息03-我的泰北國際志工服務-bafyreid7cuozpx7gtuwcrlin2dng4mwvqingvgcx34n7r6i4qrcd5lb6wq


首先非常感謝大家給予我的鼓勵(拍手👏👏) 終於來到泰北志工服務的最後ㄧ載,我以25個小短文來訴說2017年我在泰北一個月的服務經歷。

在2019年收到來自帕黨的一份消息:

帕黨村這幾天連天大雨,已經使用八年的逢甲教學大樓後面山坡,嚴重發生土石流,坍塌使教室損害,幸好師生平安。

在那時聽到這樣消息的我簡直相當的心痛,於是我趕緊聯繫窗口將我的愛心送至泰北的偏鄉,希望自己也能為帕黨盡一份心力。

從2017年至今我仍從未與帕黨的一切失聯,我想起在我2017年7月離開泰北時,當年度的十月份我的手機跳出一則泰文的聊天室視窗,是小朋友們想我了於是跟媽媽借了手機打電話給我,年紀還小的他們硬是擠了幾句問候的字句:「老師吃飯嗎?」「老師你有沒有想我們?」「老師我給你看學校」,我的手機即刻收到幾張照片,裡頭裡的小朋友好甜 笑得好甜,回想到這裡眼淚正不停在我的眼眶裡打轉,我很感謝在我結束服務離開帕黨時,你們還是把我當作重要的人看待;我很幸福因為你們牢牢的把我記著,謝謝你們讓我在2017年渡過了一個非常棒的暑假!

近年因受到疫情的影響而暫停前往到當地服務,但為了讓服務不停止聽說團隊還事先錄製影片上傳至雲端,推出了線上課程提供給當地老師使用;過去因在泰北服務深耕多年,已與當地建立一層很深的情誼,我的心中也期盼著疫情趨緩或是結束的一天。

2017年10月接到來自泰北小朋友們的視訊電話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22─四大隊

四大隊,地名的由來是當初93師撤退到泰緬邊境這邊的時候,這個地區就是第四大隊所駐守的地方,之後當地的居民就以這樣的形式來分地區名稱。

我靜靜的觀察大家的生活,沿路走我發現在這個村子裡養的家禽滿多樣化的,有雞、豬,另外還有馬,主要是拿來觀光用的,因為距離這裡走路約一個小時的上方就是看日出的觀光勝地,到了旅季的時候,這些馬就可以拿來賺錢,載遊客上山。

那時非常幸運遇到93師,可以感覺到在訴說當時戰爭的狀況心還是熱的。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23─家庭訪視

家庭訪視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相當的揪心,大家還記得服務的某一天早晨我們到了TESCO做大採購,所購買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以及其他的日常用品,都是在為我們的家庭訪視來做準備,當時我以為只是將我們採買的物品送過去,但事實上我錯了,每抵達一處,處處都有著說不完的故事。

【1老爺爺】赤膊著上身身體及頭頂上皆有著明顯的刺青,刺青對他來說是每一場紀錄也是同袍們對他的辨識,頭頂上的彈孔更是戰場上,老爺爺跟我們說很開心我們能來看看他,爺爺淚眼婆娑地說著自己的兒孫都離開到外地工作去了,時常會坐在門口外的椅凳上期盼著兒孫能回來陪陪他及跟他吃上熱騰騰的飯菜。


【2老奶奶】我們抵達奶奶家時我發現門外的雜草已經和我的小腿差不多高,奶奶的眼睛已不如以往,視線也越來越模糊,當時奶奶聽到我們抵達時,其實心中是有點害怕的,我們跟奶奶說:「奶奶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奶奶我們有幫你帶麵包、水、還有其他吃的東西給你,你不要怕不要擔心。」那時奶奶才緊握著我們的手,才感覺到心中踏實一直與我們道謝,在那時候我才感覺到我們對奶奶來說是如此的重要。


【3大叔】每拜訪一戶越往深山路途也越顛簸,大叔看到我們時對我們相當的陌生,好險一旁有大叔的好友在,才能減緩因語言不同的隔閡,大叔的好友跟我們說大叔杵著拐杖原因,當時大叔因在戰場上受傷在醫療缺乏的情況下,身體也持續高燒不退,為了減緩病毒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而選擇截肢左腿。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24─各班成果發表

在成果發表會的那天,我們老師們準備了一首手語歌、各班級的小朋友們選擇唱歌或跳舞來作為這次華語服務的驗收以及做一個完美的落幕。當時禮堂外正下著大雨、離別的音樂奏下如同我的眼淚嘩啦嘩啦地落下,小朋友們相擁著我們老師說著:「老師們不要走 好不好?」「可不可以再多待幾天呢?」,收到小朋友們的小紙條,我們交換了聯絡方式嘴裡都說著哪一天我也要過去找你,這時的我好期盼疫情趕快趨暖和結束,若飛往當地我們的距離也就縮短了。

當時教導孩子們學習中文的作品


泰北帕黨|服務日常25─道別

時間到我們該啟程,這不是結束而只是暫停我們的志工服務,不是終點而是我回台灣的另一個起點,回想起一整個學期的教案準備、討論到上台試教,起初我的父母對於我要遠去泰北偏鄉做志工服務其實是相當的反彈以及很多的質疑,但我仍如此堅決因為我知道「如果我今天退縮選擇不去這趟志工服務,將來若我進入職場再也沒有時間可以去實現這些事情。」到現在我回想起來自己從未後悔,且我非常的感謝泰北帶給我所有的一切。

結業式當天

喜歡我這次的分享嗎?大家會好奇服務結束後我們去了哪裡嗎?

歡迎您隨時留言與我互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