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ia Chiang
Xenia Chiang

熱衷活動參與的文科人 透過文字來累積能力、記錄成長 文章類型包括生活分享、個人成長、自我進修、閱讀心得、活動參與以及工作等相關經驗 歡迎追蹤或來信 ningning822@gmail.com 與我聯繫

我是生活觀察家 │ 01 所謂的領導力

在擔任管理職時,每當我在做任何重大決定後我都會去思考一件事情:「何謂好的領導者?」「你認為好的領導者應該具備什麼能力呢?」

過去的我在大學中擔任許多社團幹部舉凡系學會、親善大使,學校生活當中有關的報告、活動、專案等,一直到我從大學畢業後那一年多的時間,這段期間獲得不少直屬主管與高階主管的認可,我也順利在一年四個月的時間裡順利成為管理職。

我固定每週四07:00早晨在Telegram和各個創業家一同參與「創業十堂」,今天所和大家分享的上禮拜的學習內容恰好是「領導力」。



主管這樣帶人就對了:像海豹部隊學習管理之道,讓部屬願意跟著團隊前進

我對領導力的詮釋是我認為每一個人都要具備領導的能力

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海豹部隊」,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是它是針對「每一個人的態度」來看,若每個人依照海豹部隊的方式,則大家的生存機率都可以提升。

舉例來說以平常我們在學校做報告,這對我們的生命來說沒有太多的危險,而使得我們的狀態會較鬆散;但反之如果今天我們遇到生命威脅時,我們原本的做事方式一定很快就會瓦解掉。

我們將海豹部隊導入到創業這塊,唯一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沒有後路、以「破斧成舟」的心態來面對,我們做任何事情必能會成功。

海豹部隊運作模式為:

【1】擊破目標,退回團隊

第一順位:解決迎面而來的武裝份子,因為他會殺死你和你的夥伴;意思是先去解決一公尺範圍內最危險的任務好比說你在過河,在過河的時候你遇到鱷魚。套用到生活這塊,我們要思考的是哪一個任務離我們最近、最迫切需要被解決。

第二順位:趕快退回和其他突擊人員串聯在一起;為什麼要這樣做?原因為若團隊內資訊不對稱或不透明的話,那你覺得生存機率會有多大呢?人員留存的機率多大呢?不管是公司運作中或團隊,每一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都必須要接受所有的資訊,我們設想自己目前身處在戰場上,在第一線的你其實就會知道如何運作可以提升作戰的成功機率。

【2】拋開自尊─掩護與行動,別讓自尊成為你的絆腳石

我們在團隊中常常為了逃避真相,所以回到內部會互相指責或謾罵甚至忘記其實在營區外面(公司外)的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可能是你產業上的競爭對手、營業額、獲利、真實數據)

最關鍵的是:「我們要有絕對責任」把所有的責任歸屬在自己的身上,不要講藉口也不要講對錯,在那時我們才會知道「哪個部份需要做調整」並且立刻開始修正自己手上的流程,要堅信「責任,會帶來真相」

【3】簡化任務:在混亂中找秩序

人生就是不斷在混亂當中建立穩定的秩序,所以首要事情就是「拉框架」,就是要擬定出一個最高的原則或準則,非框架內的事情我們就不要做。在運行團隊時可以以「下決策—對答案—教團隊」方式,

【4】自律和守紀律
【案例分享#1】
在成為管理階層同時我也被論調到新的分館,除了是領導者外我也是位新人,我知道自己是沒有所謂的蜜月期,我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快速上手所有館務作業,同時短時間內我也想要進行一些改變,而這並不是簡單事。
在那時的環境與教育中我們在工作職掌上被劃分的非常清楚,是不得越權,若被發現則會影響到當年度的考核;在那時我有發現,當下的我有向上回報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到現在我回想當時的情況,我做錯了什麼呢?

首先要學習著「觀察」所處的環境,與組員們談話更要以更明確的組織目標、更具體的原因,讓對方去了解,進而信服,而不是讓「我」的存在,阻礙雙方的溝通,更重要是去了解「事情發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呢?」「為什麼會想做這些事情呢?」

最後我在團體相處學習的過程中,從別人眼裡看見自己,學習面對缺點。

守紀律不是用來逼迫自己或用來逼迫別人的方式來運作,而是我們要試著用新的信念去超越舊有的信念。


喜歡今天我的分享嗎?歡迎大家留言與我分享更多(拍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